重阳节登高的寓意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重阳节登高的寓意是什么?

重阳节登高的寓意是,健康长寿,祛病强壮,也是祭祖的一种活动,是思念家人朋友的意思。重阳节是指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古代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的风俗,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

重阳节登高的寓意是什么?(图1)

重阳节是指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佩插茱萸、拜神祭祖及饮宴求寿等习俗。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于重阳之日享宴高会,感恩敬老。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是当今重阳节日活动的两大重要主题。重阳节,又称“踏秋”,汉族传统节日。重阳节登高的寓意是,健康长寿,祛病强壮,也是祭祖的一种活动,是思念家人朋友的意思。

重阳节登高的寓意是什么?(图2)

重阳节登高的风俗历史悠久。古代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的风俗,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重阳登高习俗源于此时的气候特点以及古人对山岳的崇拜。登高“辞青”也是源于大自然中的节气,重阳节登山“辞青”与古人在阳春三月春游“踏青”相对应。

重阳节登高的寓意是什么?(图3)

据文献说,“登山祈福”的习俗在春秋战国时期已流行。登高的地点,没有统一的规定,登高所到之处大抵分为登高山、登高楼、抑或是登高台。登高风俗其由来大致有四:其一是源于古人的山岳崇拜;其二是源于“清气上扬、浊气下沉”的气候;其三是源于登高“辞青”;其四是源于附会上一个荒谬传说“桓景登山避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