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欣赏油画(如何欣赏一幅油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何欣赏油画(如何欣赏一幅油画)(图1)

叶杨 记者,主持人 大型活动策划人,社会活动家

理性的画面结构设计处理,毫无疑问是油画创作中的主要环节之一;主观感性的色彩与笔触更是彰显艺术家个人艺术风格的关键。

——王根青

如何欣赏油画(如何欣赏一幅油画)(图2)

王根青

1954年生于上海。画家、中西美术审美比较研究者。现任上海市收藏鉴赏家协会副秘书长;曾在上海油画雕塑院、上海市文化局图书美术处、上海市文广局(行政事务受理中心)上海市社会文化管理处等单位机关部门从事美术业务与管理工作,直至退休;曾任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人大人哲学院哲学协会会长。"2010年上海世博会"任境外参展艺术品专职审查员;"莫奈油画上海首展",应邀任讲解员培训教师。2008、2012年在画廊,艺术馆举办个展,媒体有相关报道。

近十年来,在市与区美术馆、知名高校、机关、文化机构、街道社区等处举办美术讲座和现场观摩讲解活动100多场次,反响热烈。

如何欣赏油画(如何欣赏一幅油画)(图3)

一、源于自然、要高于自然

如何欣赏油画(如何欣赏一幅油画)(图4)

从14世纪下半叶起,欧洲开始从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过渡,中世纪日趋崩溃,新的资本主义在封建体制内部萌芽,由此引起了思想和文化上的变革。直止16世纪末,史称"文艺复兴"的这场气势磅礴的革新运动终于完成。

文艺复兴的指导思想,是人文主义,它提倡以世俗的"人"为中心,肯定"人"是现实生活的创造者和创造者。在人文主义思想的影响下,西方的美术创作也随之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显示出鲜明的时代特征。

如何欣赏油画(如何欣赏一幅油画)(图5)

这时期的美术,已不再是宗教神学的奴仆,题材上开始人与人的现实生活,即使是神话题材,也注入了人性和人的情感,把"神"变成世俗的可亲可近的人;在表现方法上,提倡面向自然,造化自然,给自然以理性的解释。

这个时代产生了一大批艺术巨人。他们引进科学的成就来塑造艺术形象。促进透视学和解剖学成为了文艺复兴美术造型的支柱,并由此发展出科学方法为基础的西方写实主义的造型体系。

如何欣赏油画(如何欣赏一幅油画)(图6)

其间,产生了诸如乔托、马萨奇、波提切利、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乔尔乔内、提香、丢勒、小荷尔拜因等一大批闻名世界的艺术大师。他们以科学为基础,以人文主义为目标的作品,以其充满人性的道德理念与严谨、科学的求真精神,及其写实基础上的多样表现手法、风格,为西方从古典迈向现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何欣赏音乐(如何听音乐节拍的技巧)没有一个作曲家相信在更好地理解音乐方面有什么捷径可走。对聆听者所能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指出音乐中实际上存在着什么,并合理地解释其原因何在。其它的都必须由聆听者去做了。倾听音乐我们每个人都根据自己不同的欣赏能力倾听音乐。不过为了便于分析起见,如

如何欣赏油画(如何欣赏一幅油画)(图7)

油画,是西方绘画中最重要的一个画种。西方油画经过500多年创新变化的曲折发展,现已成为最具艺术表现力的世界性画种。油画传入我国也有百年历史。文艺复兴开始,直至当下,油画经历了几个大的历史发展阶段:

"人的觉醒":包括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佛罗伦萨画派、罗马画派、威尼斯画派、弗兰德斯画派、德国画派、样式主义、巴洛克艺术、学院派艺术等;

"探索现代":包括古典主义、罗可可艺术、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现实主义、拉斐尔前派、象征主义、新艺术运动、印象主义、新印象主义、后印象主义、纳比派等。

"走向多样":包括野兽派、表现主义、立体派、未来主义、构成主义、达达主义、抽象主义、超现实主义、抽象表现主义、大色域、极少主义等;

"综合实验":包括光效应艺术、活动艺术、波普艺术、超级写实主义、新表现主义等。

纵观西方油画艺术曲折的发展变化过程,显而易见,艺术家们都试图努力突破客观再现自然的传统,向高于自然的主观表现前进,我们通过对西方不同时期艺术作品的初步分析,也不难可以作出如上判断。

如何欣赏油画(如何欣赏一幅油画)(图8)

中国油画百年的发展过程,经历了现代性探索、风格多样性、全球化中的扶择等不同时期,创作完成了一大批富有中国文化精神、审美品格、时代特色、民族风格鲜明的颇具写意与表现性的油画佳作,完成了从模仿自然向主观表现的跨越发展。

二、美是具体的,可感的

如何欣赏油画(如何欣赏一幅油画)(图9)

我们知道,艺术的根本任务是创造生产艺术形象,并努力促使艺术形象产生栩栩如生的情感。

油画中的艺术形象创造,通常是通过丰富的油画语言组合而成。因此,当我们分析欣赏油画作品时,必须从具体的、可感的油画语言入手,充分领略体会艺术形象中的细节之美,进而获得油画整体的审美体验。

通过欣赏观看阅读这些油画作品,能深刻地理解和领悟油画语言之美,并将作品中所表现思想、情感、气氛、情调化为我有。

三、感性与理性完美结合

如何欣赏油画(如何欣赏一幅油画)(图10)

任何一件优秀的油画杰作,不论什么艺术风格,都必然是感性与理性的结晶。

理性的画面结构设计处理,毫无疑问是油画创作中的主要环节之一;主观感性的色彩与笔触更是彰显艺术家个人艺术风格的关键。

感性与理性的有机结合,即结构与色彩、笔触等语言,我认为是油画欣赏的重点所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