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虚词(文言文虚词18个用法归纳)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文言虚词(文言文虚词18个用法归纳)

在文言文中,有实词和虚词之分。虚词不像实词那样有固定单一的意思,往往在不同的语境有着不同的意思,这也就造成了识记的困难。因此本文总结了常见的18个虚词,并给出了相应例句。可当做文言文虚词的背诵,亦可作为查阅之用。

1.连词:

(1)转折关系。(但、却)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2)修饰关系。(位于状语和谓语之间)例:吾尝跂而望矣。
(3)假设关系。(假如、如果,主谓之间)例:死而有知。
(4)并列关系。(又、而且)例:蟹六跪而二螯。
(5)承接关系。(于是、就)例:撞而破之。
(6)递进关系。(并且、而且)例: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
(7)因果关系。(因而、因此)例:余亦悔其随之而不得极夫游之乐也。
(8)目的关系。(来、用来)例:缦立远视,而望幸焉。

2.代词:第二人称代词,译为“你的”。例:某所,而母立于兹。
偶尔也做主语,译为“你”。

3.通假字:通“如”,译为“好像、如同”。

4.固定结构:

(1)而已:放在句末,相当于“罢了”。
(2)而后:才、方才。
(3)既而:不久、一会儿。

▲注意:判断“修饰关系”和“承接关系”时,看前后两个动作发生的时间是否一致。动作同 时进行为修饰关系,动作有先后为承接关系。

1.疑问代词:

(1)作宾语,“什么、哪里”。何+动词/介词构成动词/介词的宾语后置。例:大王来何操?
(2)作谓语,“为什么”。后常与“哉、者、也”等连用,用于询问原因。例:余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为之,何哉?
(3)作定语,“什么”。何+名词。例:何人?何物?何时?何地?何事?
(4)做主语,“什么”。例:何谓阁子也?

2.副词:
(1)程度副词,“多么”。何+形容词。例:开国何茫然?
(2)疑问副词,“怎么、为什么、何必”。何+动词,位于句首。例:何不按兵束甲。

3.固定结构:
(1)何如:“怎么样、怎样”,等同于“奈何、若何”。
(2)无何:不久、没多久。
(3)何以:即“以何”介宾短语,“拿什么、凭借什么”。
(4)何乃:怎能。
(5)何之:等于“之何”,译为“到什么地方”,此处“之”作动词“到”。

1.副词:

(1)承接关系,“就、于是、才”。例:度我入军中,公乃入。
(2)转折关系,“却、竟然、反而”。例: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
(3)表限制,“仅、只”。例:至东城,乃有二十八骑。
(4)表判断,“是、就是”。例:若事之不济,此乃天也。

2.代词:
(1)第二人称代词,常作定语,“你的”;也做主语,“你”。不作宾语。例:家祭无忘告乃翁。
(2)指示代词,“这样”。例:夫我乃行之,反而求之,不得吾心。

3.固定结构:
(1)无乃:表猜测,“恐怕……”例:无乃尔是过与。
(2)乃尔:译为“这样”。例:长叹空房中,作计乃尔立。

1.介词

(1)表工具,“拿,用”。例:愿以十五城请易壁。
(2)表所处置的对象,“把”。例:操当以肃还付乡党。
(3)表凭借,“凭,靠”。例:久之,能以足音辨认。
(4)表原因,“因为、由于”。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5)表时间或处所,“于、在、从”。例:以八月十三斩于市。
(6)表凭借,“按照、依照、根据”。例:余船以次俱进。

2.连词(用法与“而”基本相同,但不表转折)
(1)表并列或递进,“而、又、而且、并且”。例:夫夷以近,则游者众。
(2)表承接关系,译为“而”或者不译。例:侧盾以撞。
(3)表目的关系,“而、用来、来”。例:请立太子为王,以绝秦望。
(4)表因果关系,“因为”。例: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
(5)表修饰关系,译为“而”或不译。例:拥火以入。(动词+以+动词)

3.助词,作语气助词,起调节音节的作用。例:固以怪之。

4.动词,“任用、认为”。例:皆以(之)美于徐公。

5.副词,“已经”(时间副词)。例:日以尽矣。

6.名词,“缘由,原因”。例:良有以也。

7.固定结构
(1)以为:a.认为;b.把……当作、把……作为。例:虎视之,庞然大物也,以为神。
(2)以是/是以,“因此”。例:余是以记之。
(3)“有以”和“无以”,译为“有什么办法用来……”和“没什么办法用来……”

▲ 关于“以”字介词和连词的判断方法。
作介词。标志:“以”+名词/代词/数词。
作连词。“以”位于两个动词或动词短语/形容词或形容词短语之间,或者位于两个表示因果关系的两个分句之间。例:拥火以入。夫夷以近。

1.连词
(1)递进关系,译为“而且、并且、况且、再说”。例:a.且立石于其墓之门。(而且)b.且壮士不死即已,死即举大名耳。(况且)
(2)让步关系,译为“尚且、还”。(先让步,再推进一步)例: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辞!
(3)并列关系。标志:
a.“形容词+且+形容词”译为“而且;又……又……”例:“清且浅。”译为“又清又浅。”
b.“动词+且+动词”译为“而且;一边……一边……”例:“笑且入。”译为“边笑边入。”

2.副词。标志:主语+且+谓语。
(1)表动作行为的暂时,译为“暂且、姑且”。(且+动词)例:且偷生。且放白鹿青崖间。
(2)表动作行动或情况在不久以后,译为“将要、将”。(且+动词)例:不出,火且尽。
(3)表示数目接近,译为“将近、几近”。(且+数词)例:年且九十。

3.固定结构
(1)且夫:句首发语词,下文是进一步议论,译为“况且、再说”。例: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
(2)且如:译为“就像”。例:且如今年冬,未休关西卒。

1.代词:第二人称代词,译为“你、你的、你们、你们的”。例:吾儿,久不见若影,何竟日默默在此,大类女郎也。

2.连词
(1)表假设,译为“如果、假如”。例:若据而有之,此帝王之资也。
(2)表选择,译为“或、或者”。例:以一万若一郡降者,封万户。

3.助词:若+形容词/副词,译为“……的样子;的;地”。(不常见的用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