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人购房心态实录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人说,80年代的人很幸福,他们工作自由,乐于接受新思想,通常有良好的教育背景而且对家庭不会有太大负担。有人说,80年代人也很累,从升学考试一路拼杀到找工作、找对象竟然也处处面临竞争。80年代人已经从70年代的“愤青”蜕变为新一代“奋青”。

    随着80年代人逐步走入社会,步入婚育期,购房已经成为80年代人生活中无可回避的问题。最近和身边朋友交流的时候,是不是话题总往买房子上跑?想不想看看同龄人是如何决定买房大事的?

    名城早报房产版本期推出独家调查“80年代出生人购房心态”,请登陆名城苏州网站参与,调查结果将于下期公布。

    我的房子还在天上飘

    李颜,1982年出生,一年前大学毕业后由于落脚单位名额有限,一直处于实习期。不久前刚转正。

    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我现在算是领会到其中的精髓了。你说这叫什么事啊,我们这代人,赶上了教育收费,赶上扩招,毕业工作又成了第一代扩招的牺牲品,如今好不容易工作赚钱了,又赶上房价上涨。

    其实现在的房子并不少,什么“xx城”啊,“xx苑”啊,听着好像一住进去整个人的档次都能得到升华,但是对于我来讲,唯一能做的就是看看它们的广告做得如何精美,或者是研究一下开发商推出的所谓“优惠价”,欺骗一下自己:“原来房子并不是很贵啊”!

    可是房子毕竟是要买的。我仔细算了一下,以我现在的收入,每天喝粥,每年估计能够省下买浴缸那么大面积的钱,照此计算,在我儿子像我那么大的时候,我可以高高兴兴的住进新房了。

    所以看来买房子还是要靠父母,我的想法是先降低自己对房子的预期,然后和父母合资出首付,然后自己还贷款。只是苦了老人家,累了一辈子还是为子女做“嫁衣”。

    最近一系列房市政策纷纷上台,我满心欢喜的在报纸的字里行间寻找着一丁半点的利好消息,不幸的是没有。恕我愚笨,我实在没有搞懂每个月多还100块钱或者是每年交1万块钱的税对我们这些真正需要房子的人是有益的事情。

    既然世人都知道,控制房价要通过多方政策共同作用,那为什么先行出台的政策杀伤面积总是这么大?

    有人乐观的认为这些政策在长期内将对中国的整个房市起到良性作用,于是我准备乐观的等下去,虽然我并不知道这个“长期”是多少年,5年?10年?50年?

    有一次和女朋友一起谈论将来的美妙人生,在谈到房子时,我失语了。我无所谓5年后我是住豪华别墅还是一般公寓,或是马路边,不知道她有没有在乎。

    毕业三年后我终于有了自己的房

    陶宏,1980年出生,公务员就职于某政府机关,本土苏州人的身份并没有为他带来买房的多少实惠。不久前小陶终于领到了他期盼以久的钥匙。

    我是2002年大学毕业的,毕业之后即进入苏州某政府机关工作,应该说是有了比较稳定的收入来源。但是也就是那一年,正是苏州房价上涨最快的一年。现在想想,却是自己没有长远眼光,白白让自己无形中损失了很多万。但是这也是怨不得人的。毕竟,刚从学校走入社会的我,需要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如何为自己的未来打一个比较坚实的基础。而拥有不动产,是不曾闪现脑海的念头。

    开始觉得自己应该买房子了是在谈了现在的女朋友之后,没有太多的为什么,就是认为应该为两人多创造些生活的空间,而我似乎也厌倦了从城市的这头搬到那头的居无定所的漂泊感。同时,这时苏州的房价已经慢慢稳定,不再是一路高歌亢进了,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冷静地看待买房这件事。

    我是在古城区上班的,离上班地方近,这是我买房首要的选择。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上班族来说,每周至少要有五天的时间要奔赴在家和单位的路途上,我又是个宁可安步当车的人,可不想让自己疲于奔波劳碌。

    至于那些真正有钱有闲的人,到湖边山边去买个别墅,怡然自得,却不是我辈能期许的。而且,古城区各方面的配套生活设施都非常齐全,远比那些僻壤要方便得多,对于我来说,实在是惬意不过了。如此,寻寻觅觅了大半年,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小窝,也算了却了自己一桩心事。

    女孩子更应该有一套自己的房

    韩笑,1980年出生,某时尚杂志编辑。谈了一年的男朋友已经在着手为婚房做准备,而她打定主意自己再买一套房。

    这个年龄最好的状态应该是做一个“成熟的女孩,可爱的女人”。在调查中我们发现80年代出生的女孩子对待生活、买房甚至爱情,有着让人惊诧的理智。

    在这个时代里,做女孩子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当别人家的父母为儿子的婚房发愁的时候,我爸爸妈妈就特别悠闲的接受别人的恭维“家里是个闺女真好”。而且我家里经济条件在苏州家庭里属于中上,我的同学们在为买房苦苦奋斗的时候,在父母的支持下我已经买了辆车,而买房也已经列入了我的年度计划。

    怎么会下决心自己买房?说来挺好笑的,看了电视剧《中国式离婚》我仿佛突然受了刺激,毅然决定要自己买房。“我不是对婚姻恐惧,而是觉得双方经济上的不对等必然会发展到感情的不对等。所以女孩子最好自己经济独立,生活才能独立嘛。”

    女孩子买房子不一定是做婚房,当然周围也有为数不少的女孩子买了招“金龟婿”。你问我买房子做什么?呵呵,婚房当然是我男朋友准备,买的放着做投资啊。

    我觉得女孩子买房子的心态要相对好得多。不太会有“逼上梁山”的感觉。多半是对自己未来的经济收入有了一个大致的规划,觉得可以承受了,不影响生活质量,然后才会自己买房。换句话说,女孩子有单方面买房计划的人,对理财上的“开源”都特别重视。我和几个有自己买房想法的女孩子交流过,她们的共同特点是在工作之余都特别重视投资理财。

    俺和俺女朋友的买房协奏曲

    程礼冰,1981年出生,师范毕业后分配在新区一所中学做体育老师。程礼冰买房的理由很直接:筑个窝,用实际行动说服家长把相爱的她留在身边。

    以前经常听人说:“嘴上没毛,办事不牢”,而现在还有种情况是:“房子没买,老婆难套”。见惯了身边朋友整天为买房找女友的苦瓜脸。我幸运的很,大学里的恋爱进展顺利,一毕业似乎就到了该谈婚论嫁的阶段,却也暗暗为自己的房子还没着落开始着急。

    也不是我们手里没钱,只是这两年苏州的房价一下子窜得天高,让我一下子患上了恐高症。毕业这两年攒的钱,再加上父母辛苦大半辈子下来的一点积蓄,离我的期望值可能还有点距离。但是对于贷款,不知道是不是我这个人不够现代,总觉得借钱办事还要还利息太不上算。

    我女朋友是南通的,她爸妈一直希望她毕业之后回南通去和他们生活在一起。但是偏偏她喜欢上了我这个苏州小伙子,毕业之后就心甘情愿地为我留在了苏州。为了这事,我女朋友的爸妈没少生过气,我女朋友也不知曾落了多少泪,但最终还是我女朋友取得了胜利,或许她爸妈也知道女大了就不中留这个道理吧。

    用兵之道,攻心为上。为了给我们俩买一处称心如意的房子,我和我的女朋友密谋了好一阵,决定用实际行动来说服她父母。要让他们看到生活在苏州的安宁舒适,看到他们女儿未来的幸福生活。

    我女朋友打电话给她爸妈,撒着娇要她爸妈来苏州看看他们的女儿,而我也在电话中一再表达了我的诚邀之意。最后他们来了,我和女朋友特地请了假,还有我的家人,陪着他们好好地在苏州逛了个圈。

    老实说,苏州也真的是漂亮,尤其是这几年的快速发展让它有了更新更美的面容。我的未来岳父岳母既陶醉于苏州的美丽,又满足于我们全家的盛情,当然更是考虑到自己女儿将来的幸福,于是乎慷慨解囊,为我们的购房计划一次性注资15万!

    现在,我已经在盘里蠡花园拿到了自己的房子,忙碌于装修中。但是,忙并快乐着,这其中,也包含着我和我女朋友的爱情吧!

    加息没有阻挡我买房的脚步

    于辉,1983年生,一年前从外地来苏州,现在市区某公司做业务员,月薪1800元,为了计算买房利差,于辉甚至翻出了高等数学公式。

    我于去年8月底和女友一起来到苏州,一直为苏州的古老人文气息所吸引着,女友在新区的一家外企上班,我在市区的一家私营企业,刚开始一直抱着干几年后就回家的想法,也就没有考虑买房子的事情。

    但是父母最终决定让我们就在苏州安家,身边的同事以及朋友都劝我们尽快买套房子,并且帮我们算了一笔账:现在我们每个月花将近千元租别人的房子住,还不如买套房子,把租金再加些钱来还贷款,这样至少是把钱花在自己的房子上的。

    所以在调息之前就产生了买房的意向,就与女友商量之后决定。买个70~80平米,价格在35万左右的房子,大概位置在三香、彩香附近的,贷商业贷款。于是就考虑到找家中介,委托他们帮我找,然后又重新算了一下。

    我们自己有15万元,这里面包括了中介费、契税、印花税、交易综合管理费等费用。贷款根据个人条件一般在60%~70%之间,这样的话,我自己的15万元并不是全部的首付款,大概也就只有13万左右,根据调息以前的利率,我贷款要22万,贷款15年,月利率为4.425%,每月还款1775.4元。

    为了买房子,我不断关注报纸的房产版,國家上调了贷款的利率,房价还会稳中有升,而且地方银行对买房贷款的门槛也有所提高,贷款也越来越难。调息以后,國家调整的月利率为5.1%,还按我原来的计划来看,贷款22万,贷款期限为15年,每个月要还1870.88元,每个月要多还95.48元。

    地方银行根据新利率下调10%后,月利率调整到4.59%,还是贷22万,年限不变,每个月还款为1798.5元,每个月多还23.1元。根据地方银行下浮月利率的结果来看,月利率提升了0.165%,加息并没有使我买房的计划改变,反而让我想尽快解决买房事宜。


专家提示>>>
    80年代出生的人大多张扬个性,比较爱炫。因此,在加入买房大军的时候,切忌打肿脸充胖子,等还不上贷款时就后悔莫及了。我有个买房三部曲可以提供给80年代生人的买房者以做参考,先租后买,先小后大,向郊区靠拢。积蓄不多的人,租房是最好的选择。稍微有点积蓄的,可以考虑买邻近郊区的房子。这种房子一般比较新,价钱也相对便宜。只要交通方便,年轻人多跑跑是无所谓的。还有年轻人比较容易冲动,盲目追高。房子毕竟不同于家用电器,用不惯可以重新买一个。买房子不要急,慢慢挑选。有人担心房价会涨,所以抢着买,其实现在房价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度,涨速不会太快,与其买到一个不称心的房子,还不如慢慢挑个合心意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