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女不知(商女不知亡国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商女不知(商女不知亡国恨?)商女不知亡国恨?其实历史上的商女一直在“背黑锅”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唐代诗人杜牧的一首《泊秦淮》,借南朝陈后主追求享乐导致亡国的故事,讽刺了晚唐统治者的昏庸荒淫,表达出诗人忧国忧民的情怀。尤其是那句“商女不知亡国恨”,将“商女”这一形象写进诗里,后人也多次拿来引用。

“商女”因千古名句被流传至今,并且带上了“不知亡国恨”的标签。即使作者另有深意,偏要用“商女”做载体,让这个群体无形中背上了黑锅。其实,历史上的商女,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

01 商女的来源

杜牧诗中的“商女”,人们理所当然认为,是卖唱的歌妓。另在一些解释里,说歌妓是一种商业行为,故称为“商女”。这种解释,似乎十分的牵强。

时间回到汉代,从尊崇儒术开始,儒家经典《五经》,即《诗经》、《尚书》、《礼记》、《易经》、《春秋》,便在人群中得到了广泛流传。而《五经》之首的《易经》,包含的阴阳理论,后来发展出了阴阳五行学说。

在阴阳五行理论里,五音分别指古乐中的宫、商、角、徵、羽五个音阶,五音与五脏、五行、五季相对应。其中,五行的“金”对应五音的“商”,五季的“秋”对应也是五音的“商”。

商女不知亡国恨?其实历史上的商女一直在“背黑锅”

商调,声音凄厉悲伤,与秋天的萧杀凄凉相符合,于是就有了“商秋”这一说法。而古代的青楼歌女,所唱的内容,主要涉及离别、颠簸、思念、哀怨、寂寞、孤独等等,曲子旋律也以悲缓为主基调。渐渐地,人们便将唱出靡靡之音的歌妓,称为了“商女”。

当然,在另一篇诗作,白居易的《琵琶行》中,也提到了“商人妇”。这里面,除了琵琶歌女的意思,还包含了商人女眷的意思。诗中所说的“秋娘”,正是唐代对歌妓的一种叫法,这个称呼,同样对应了上述阴阳五行理论。

02 名妓捐款

在古人眼里,“婊子无情,戏子无义”,商女卖唱,似乎只是为了钱财,没有什么感情可言,更别提任何爱国的概念了。然而,在宋代,有一位青楼女子,在国家危难之际,做出了令人钦佩的选择。她,就是一代名妓李师师。

李师师是染坊匠人的女儿,母亲在生下她之后就去世了。父亲艰难的拉扯她长到四岁,却因突如其来的罪名,被捕入狱,不久即离开人世,李师师一下子成为了孤儿。一位倡籍李姥,见李师师可怜,便收养了这个孤苦无依的女孩。

在李姥的教导之下,加上自身天资聪慧,师师很快就学会了唱歌、跳舞这类技艺。琴、棋、书、画,更是样样精通。到后来,甚至可以自己谱曲子了。

商女不知亡国恨?其实历史上的商女一直在“背黑锅”

时间一晃而过,李师师成年了,出落得愈发漂亮。李姥便打起了她的算盘,要求李师师开始接客。寄人篱下,无依无靠,绝望的女孩只得遵从。因为长相出众、才艺突出,李师师很快就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人物,并且引起了一个人的关注,那就是宋徽宗。

宋徽宗也是词曲高手,他与李师师的结识,就像一场知己之间的偶然相遇。为博美人一笑,宋徽宗赐给了她大量珠宝金银,为了方便见到美人,还专门修了一条直达李师师家的暗道。

可惜时局动荡,战火纷飞,大宋早已处在风雨飘摇中。金兵大举进犯,河北禀报说边境形势危急。此时,李师师站了出来。她将这些年来,皇帝赏赐的各种珠宝钱财,全部集中起来,开出一张清单,然后上书开封府尹,表示愿意将这些财产上交,用作军队日常开支。

开封府尹将信将疑,李师师见状,急了,情绪激动的说:“我虽然是一个风尘女子,不能上前线为国效力,但是这些年皇帝赏赐的东西,我愿意悉数归还,这些本就属于国家,应该用在将士们身上。国家有难,这也算是我的一份心意。”府尹听完这番话,眼含热泪的收下了。

商女不知亡国恨?其实历史上的商女一直在“背黑锅”

李师师剧照

李师师同时托人,向宋徽宗提出申请,希望允许她出家。宋徽宗便将她安排在了慈云观,就这样,李师师成为了道姑。

金人攻克了汴京,皇帝与后宫,俘的俘,杀的杀,“靖康之耻”中,却再无李师师的任何消息。

03 歌女义行

明清易代之际,秦淮八艳之一的歌妓柳如是,在清军兵临南京城时,极力劝说丈夫钱谦益,和她一起投湖殉国。可是钱谦益,只是小心翼翼的走到湖边,摸了几下湖水,然后摇头道:“这水太冷了,根本下不去脚。”那一刻,他选择了退缩。

柳如是非常失望,于是她不顾丈夫的阻拦,毅然跳进了冰冷的湖水中。钱谦益见状,大吃一惊,慌忙下去营救,柳如是这才捡回来一条命。

接着,钱谦益去了北京,柳如是则坚持留在南京,积极联络义军抵抗清兵。后来,她还变卖了自己的财物,全力支持反清队伍,这份魄力,一点儿不输男子。

清末名妓赛金花,据说在北京时,因为之前有在德国生活的经历,通晓德语。她利用自己的这个专长,接触到了八国联军统帅瓦德西。赛金花多次劝说瓦德西手下留情,对方显然听进去了一些她的意见,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滥杀无辜。通过赛金花的努力,北京市民的人身财产,总算有了些许保障。

商女不知亡国恨?其实历史上的商女一直在“背黑锅”

赛金花

同时,赛金花还为议和做过一些贡献,被称为“议和人臣赛二爷”。她曾经说:“国家是人人的国家,救国是人人的本分。”赛金花去世时,各界人士纷纷捐款为她办理后事,表达着感激之情。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参加爱国运动的,除了广大学生、市民、工商阶层之外,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花界人士。

当时上海大大小小的妓院,纷纷关门停业。有一个叫妙莲的风尘女子,除了给国民大会慷慨捐款,还写了一份《敬告花界同胞书》。她在文章里说:“劝告我全国花界同胞,各本良心,尽我国民应尽之天职。”

花界还成立了“青楼救国团”,名妓们不仅救助被捕学生,为学生联合会筹集经费,还坚持抵制日货、不接待日本客人。另有少数名妓,因为不识字,没有跟上爱国潮流,导致后来生意冷落,陷入无人上门的窘境。

04 商女爱国

亡国之恨,商女不懂。这样的扣帽子,不全怪杜牧。一路顺风顺水的杜牧,与命不由己的商女之间,本就隔着厚厚一层的苦难。

而从古至今,各个时期的文人,似乎更热衷的,还是鼓励“商女爱国”。在他们笔下,既有真实的人物记录,也有虚构的艺术成分,共通的,是从不吝啬对商女所行之事的深度加工,对商女气节勇气的热情歌颂。

商女不知亡国恨?其实历史上的商女一直在“背黑锅”

《金陵十三钗》

当一个国家被列强侵略、天下百姓蒙受苦难时,救国,是整个社会、整个民族的大事情。艰难环境下生存的商女,势必会以自己的独特方式,参与其中。在那些动荡岁月里,奉上一份颇显珍贵的力量。

反倒是和平年代,在当今的娱乐业,因为一系列冲击大众认知的操作,人民群众对相关从业者,产生了种种质疑和不满。到底是“戏子误国”,还是“商女爱国”,也许是未来一段时间里,这个行业最值得思考的命题。

参考资料:《唐诗审美十论》、《“商女” 与“秋娘”》、《李师师外传》、《中国近现代史》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筱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