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美食(湘潭五大特色食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湘潭美食(湘潭五大特色食品)

一、湘乡烘糕:是湖南湘乡地区传统名点,象牙色泽,糕片整齐,酥脆适口,入口消溶,火炙浓香,回味绵长。因不含油盐,又是直接火烤而成,故卫生无菌,便于保存。对婴幼儿有长肌肉、壮筋骨、益肠胃之功效。

湘潭五大特色食品

二、油酥火焙鱼

是湖南湘乡的一种传统名吃,这是湘潭及湖南其他地方所特有的。将小鱼去内脏后用锅在火上焙干,冷却后以谷壳、花生壳、橘子皮、木屑等熏烘而成。这种鱼不仅好吃还便于保存。此鱼煎炒蒸食均可。加上辣椒,大蒜,紫苏,藿香等佐料,味道极佳,是下饭的上等菜。

湘潭五大特色食品

三、灯芯糕

“灯芯糕”是湘潭的传统副食特产。它不仅形似灯芯,洁白柔润,味道甜辣,清凉芳香,弯转成圈而不断,而且可以用火点燃,散发纯净的玉桂香味。

湘潭五大特色食品

四、水饺豆沙馅饼

水饺豆沙馅饼是湘潭的著名小吃,沙甜可口,甜中带酸,酥脆不腻,口味独特,回味无穷.其制作方法也较为特别,先将豆沙与柠檬皮末搅拌均匀作馅,均分成小份并将每小份揉成小球状;水饺皮周围沾少许水,中间填入球状馅,再用另一张水饺皮盖上馅,轻轻压平饼馅,捏紧水饺皮的边缘,并加捏花边造型;之后再用平底锅热少许色拉油,放入水饺豆沙饼,煎至水饺饼两面都为金黄色即可出锅装盘。

湘潭五大特色食品

五、羊鹿毛尖

是湘潭县羊鹿茶场的特产,是四个湖南省级名茶之一。毛尖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生物碱、茶多酚、糖尖、有机酸、芳香物质和维生物A、B1、B2、C、K、P、PP等以及水溶性矿物质。具有生津解渴、清心明目、提神醒脑、去腻消食、抑制动脉粥样硬化以及防癌、防治坏血病和护御放射性元素等多种功能;在湖南省2005第七届“湘茶杯”名优茶评比中,湘潭县选送的“羊鹿毛尖”获得了金奖。

湘潭五大特色食品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