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鱼的记忆只有7秒吗(金鱼只有七秒钟的记忆)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金鱼的记忆只有7秒吗(金鱼只有七秒钟的记忆)

每天1个科学小知识,培养孩子的科学素养。

文 | 魔力科学小实验,欢迎关注及转载分享。

很多小朋友喜欢在家里养金鱼,而且很多大人经常会告诉小孩子,金鱼的记忆非常短,短到只有几秒钟。

不仅如此,我们在很多文学作品中也能经常看到这样的描述:

金鱼是最快乐的,因为它的记忆只有3秒钟。

其实人的记忆是很不好的东西,要尽量活得像一条金鱼,只有几秒钟的记忆。

那么,金鱼的记忆真的只有3秒钟吗?今天我们就来捋一捋这个话题。

金鱼记忆真的只有3秒吗?记住这一招,会让金鱼更快乐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乍一听,感觉还蛮令人信服的。你想啊,从进化的角度看,生命是从海洋里逐渐进化来的,从单细胞到多细胞,从鱼类到爬行动物,再到后来的哺乳动物、灵长类动物,以及今天的人类。

所以我们就很容易先入为主,认为鱼类是低等生物,记忆力只有3秒也是无可厚非的。

不过,这个观点却受到了现实的挑战。

有一位名叫罗里·斯托克斯的澳大利亚学生(对了,他只是一名15岁的学生),在家里做了一个简单的实验。他往金鱼缸里放入几块红色的乐高积木,随后又投喂了一些鱼食。

起初,这条金鱼似乎很害怕这些积木块,但几周后金鱼知道红色块意味着食物来了,便会直接游向它。

在金鱼似乎了解积木块的含义后,它停止使用积木一周。一周后,他重新放回积木块,金鱼又直接游向它,甚至速度比之前更快。

这个实验表明金鱼的记忆至少可以保留一周。

金鱼记忆真的只有3秒吗?记住这一招,会让金鱼更快乐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做了另一个类似的实验。他们在给金鱼幼苗喂食的同时,用扩音器播放特定的声音。经过一段时间后,它们被释放到另一片水域。大约六个月后,研究人员用扩音器播放同样的声音。不可思议的是,许多金鱼循着声音游了过来。

这个实验表明金鱼的记忆甚至可以超过六个月。

不仅如此,科研人员还发现,金鱼如果知道有一条逃生路线,一年之后它还可以记住并顺利逃离。

其实,金鱼的聪明程度远超我们的想象,它具有很强的学习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比如,有些金鱼可以认识并记住经常喂食的人,并慢慢学会和主人相处。金鱼还被引导做相对复杂的任务,比如在迷宫中穿行,或将小球推入渔网中。

而这一切,都发生在一条大脑比刚出生的人类婴儿小380,000 倍的金鱼身上。

也许小朋友们会问了,说了这么多,对于我们到底有什么启发呢?

按照悉尼麦考瑞大学的布朗博士的话说,启发就是尽量让你家的金鱼缸更加复杂、不断变化里边的布局,这样你的金鱼就会越开心,变得越活跃哟!

我是一名理工硕士奶爸,爱生活、爱科学,陪娃做了400多个“魔力科学小实验”。关注订阅我,每天3分钟,陪孩子在家做个小实验,培养孩子的科学素养!

更多有趣有料的科普请点击:

魔力科学小实验,喝完可乐再吃糖后果很可怕?看完这实验就明白了

魔力科学小实验,鸡汤和水哪个凉的快?下次熬汤有经验了

THE END

参得资料:

https://blogs.unimelb.edu.au/sciencecommunication/2019/10/27/how-long-is-a-goldfishs-memory/

https://www.abc.net.au/news/2008-02-19/goldfish-three-second-memory-myth-busted/1046710

https://www.livescience.com/goldfish-memory.html

https://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

https://www.mentalfloss.com/article/24763/do-fish-really-have-three-second-memory

图片来源于Shutterstock侵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