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重要性(认真学习的重要性)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学习的重要性(认真学习的重要性)

曾经以为,学习是学生时代的事。走了大半生才发现,原来只是少年不知愁滋味,那时候逃掉的学习的苦,到后来都变成了生活的苦。

不学习难以在社会中更好的生活

王倩高中毕业后在一家企业做前台. 开始她觉得这工作简单 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接接电话,很舒服。 后来公司业务发展了外企, 前台很多时候需要英语交流。 这下王倩蒙了, 之前自己学的那点英语早忘了,所以 现在要做这个工作就必须要重学英语。

学会学习,比学什么更重要

再比如孙娜在一家大型超市当经理,前年女儿上中学了,为了更好的照顾孩子学习,于是孙娜辞掉工作,全心全意照顾孩子,希望自己帮助女儿搞好学习。

然而一年过去了,女儿不但成绩没有上升,反而她和女儿的关系还搞紧张了。她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做,辞职来照顾女儿,结果却是这样。

其实像王倩孙娜这样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们很多人都会遇到,工作中因为环境在变。 如果你所处的环境,一直不改变,要么被淘汰,要么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学会学习,比学什么更重要

所以说如果你也希望在这个领域中不被淘汰,或者说希望有一定的成就,就只有不断的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而生活中也是一样的,像孙娜在工作上是一把好手,可是回家照顾孩子就是另外一个领域,如果再用工作上管理员工的方式来管理孩子,那必定是会失败的。

换句话说,踏入社会中需要学习的地方更多,比如工作技能,沟通技能。

而想要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都能游刃有余,学习就是唯一的方法。

学习不是一味的努力

书到用时方恨少,多学一项技能,生活就多开一道出口。多长一门本领,人生就有更多的选择权。

学会学习,比学什么更重要

当我们在生活工作中体会到知识的重要性,明白只有不断地学习精进才不会被社会淘汰。

仔细观察身边优秀的人时,你会发现其实比你优秀的人正在比你更努力的学习。他们都在飞着前进,而自己则是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一直在原地踏步。

所以不知不觉,你们之间的差距早就拉开了。所以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是认知上的差距。

而想要缩短差距,则要从意识开始改变。比如经常反思下自己是否还在糊里糊涂的过着每一天?看看别人早已规划好了现阶段所要完成的事。

学会学习,比学什么更重要

这时候,就会倒逼自己加快学习的步伐,赶紧给自己定一个学习计划,开始疯狂的学习。

只不过大部分人,又恨不能一天就学会一个好方法,可以让孩子马上听话,一天就读完一本英语书,明天就可以流畅的交流。

但很多人都忘记,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而这种今天学,明天就要结果的,其实就是《认知觉醒》中的即时满足心态。

即时满足也可以理解为缺乏耐心的表现,因为越没有耐心的人,越容易陷入焦虑情绪。所以可以说耐心才是我们最终取得成就的必要步骤。

学会学习,比学什么更重要

真正的学习,是学会学习本身

我们知道学习并不是一味学习就对了,所谓方向不对,努力白费。

疫情期间有的公司为了轮流上班,很多岗位需要调岗,这才发现大部分岗位并不需要高学历的人就能完成。

所以很多公司在疫情期间辞退的反而是高学历的员工。公司很多这时也体会到它们需要的不是一个文凭,而是学以致用。

比如前面说的王倩学习英语是为了方便前台工作,如果一天背20个单词,就不如一天学一句商务英语容易进入工作状态中。

学会学习,比学什么更重要

所以我们在学习上要区分一下,是为了拓展人生而学。还是为了兴趣学习,如果为了兴趣而学,没有快慢,高兴就好。

如果是为了拓展人生而学,就要首先以学以致用为主,如果你学习的东西不能马上学以致用,时间长了就会失去学习兴趣,因为没有成就感,甚至放弃学习。

所以最好的学以致用途径是边学边用,首先审视自我,想清楚自己要什么,然后按步骤去做,将目标进行细化。

同时注意少即是多,学习不是越多越好,前面我们说了学习是为了用,学到的东西能最快用上的才是最好的。

就像学习写作的人,两个方法:一个是老师把所有写作的方法都交给你了,你再去练习写作。另一个是老师教了一个方法就让你练习。毋庸置疑肯定是边学边用的方法更有效

就像我们说的读书的目的是为了输出,而学习的本质就是为了把知识变成能力。学会学习本身,比你学的过程更重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