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的部首(部首有几个)

80酷酷网    80kuku.com

鲁的部首(部首有几个)

百家姓-“鲁”

鲁 读音 lǔ

  • 部首 鱼 笔画数 12 五笔 QGJF

  • 参考:魯 卤


鲁(魯-lǔ-形容词)

(会意。甲骨文从鱼,从口,“口”象器形。整个字形象鱼在器皿之中。本义:鱼味美,嘉)

⑴ 同本义 [(fish) tasty]

  • (古鲁字)从曰,不从白,彝器每言“鲁休”,“纯鲁”,阮氏元云:“鲁本义盖为嘉,从鲁入口,嘉美也。”——林义光《文源》

⑵ 迟钝,愚钝 [dull;slow-witted]

  • 参也鲁。——《论语》

  • 鲁人以为敏。——《左传》

  • 容居,鲁人也。——《礼记·檀弓》

  • 鲁拙(笨拙);

  • 鲁人(鲁钝的人,愚钝的人)

⑶ 莽撞,粗野 [hot-headed;reckless;rash]

  • 粗鲁(粗暴鲁莽)


鲁(魯-lǔ-名词)

⑴ 中国春秋时国名 [Lu state]

  • 在山东省南部。周武王封其弟周公旦于鲁。战国时为楚所灭

⑵ 山东省的简称 [Shandong province]

  • 鲁人(山东人);

  • 鲁鸡(鲁地所产的一种大鸡)

⑶ 姓


鲁(魯-lǔ )

⑴ 愚拙,蠢笨:愚鲁。粗鲁。鲁莽。

⑵ 中国周代诸侯国名,在今山东省西南部。

⑶ 中国山东省的别称。

⑷ 姓。


包含“鲁”的词语

◆ 鲁班 【lǔbān】  

[ Lu Ban the Chinese master carpenter ]

(生卒年不详) 中国古代的建筑工匠。姓公输名般,春秋时鲁国人,般与班同音,故称鲁班。据传曾创造攻城的云梯和刨、钻等土木作工具。他用竹片、木料做成木鸢飞在天上三天下不来。相传锁也是他发明的。他还善于造桥,石雕技术精湛。后世尊奉他为木匠、泥瓦匠、铁匠、石匠的师祖,称他“鲁班爷”

◆ 鲁菜 【lǔcài】  

[ Shandong cuisine ] 中国菜系之一,山东风味的做菜方法和菜肴

◆ 鲁达 【lǔdá】  

[ Lu Da ] 鲁智深的原名。智深,是他出家做和尚后的法名

◆ 鲁钝 【lǔdùn】  

[ dull-witted obtuse stupid ] 愚笨迟钝  

例: 赋性鲁钝

◆ 鲁莽 【lǔmǎnɡ】  

[ hot-headed rough rude and rash rash ] 言行不仔细考虑,轻率从事  

例: 鲁莽从事


包含 “鲁”的成语

◆ 登山小鲁 【dēng shān xiǎo lǔ】

  • 释义: 比喻学问既高便能融会贯通,眼光远大。

  • (Metaphor learning is both high and comprehensive, with great vision.)

出处: 《孟子·尽心上》:“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示例: 三皇内文,九鼎丹法,莫不究其条贯,犹登山而小鲁;践其户庭,若披云而见日。 【唐·岑文本《京师至德观法主孟法师碑铭序》】

◆ 鲁殿灵光 【lú diàn líng guāng】

  • 释义: 灵光:汉代殿名。比喻仅存的有声望的人或事物。

  • (Flashes: Han dynasty temple name. Metaphor is the only person or thing that has prestige. )

出处: 汉·王延寿《鲁灵光殿赋》序:“鲁灵光殿者,盖景帝程姬之子恭王余之所立也。……”

示例: 缶庐不作茫夫逝,鲁殿灵光白石翁。 【柳亚子《六月一日初谒白石老人齐璜于快车胡同赋呈一首时老人年八十有九矣》】

◆ 鲁戈挥日 【lǔ gē huī rì】

  • 释义: 指力挽危局。同“鲁阳挥戈”。

  • (Refers to holding back the crisis.)

◆ 鲁戈回日 【lǔ gē huí rì】

  • 释义: 指力挽危局。同“鲁阳挥戈”。

  • (Refers to holding back the crisis.)

◆ 鲁斤燕削 【lǔ jīn yàn xuē】

  • 释义: 鲁之削(小刀),宋之斤(斧头),质量都很好;如易地生产,在鲁造斤而在燕制削,质量不会优良。比喻由于地域等条件限制,学习模仿达不到原来水平。

  • (Lu Zhijian ( knife ) and song zhijin ( ax ) are of good quality. For example, if production is changed from place to place, if catties are made in Shandong and cuts are made in Yan, the quality will not be good. Metaphor due to geographical and other constraints, learning imitation cannot reach the original level.)


百家姓-“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