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锦还乡的意思(衣锦还乡现代的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衣锦还乡的意思(衣锦还乡现代的意思)

1979年,阔别故土40年的李嘉诚回到家乡潮州,在接风的茶话会上,他说:“我是1939年潮州沦陷的时候随家人离开家乡的,到今天已经整整40年了。40年后的今天,我第一次踏上我思念已久的故乡的土壤,虽然一路上我给自己做了心理准备,我知道僻远的家乡与灯红酒绿的香港相比,肯定有差距,但是我绝对没想到距离会这么大。就在我刚下车的时候,我看到站在道路两边欢迎我归来的,我的衣衫褴褛的父老乡亲们,我心里很不好受,我心痛得不想说话,也什么都说不出来。说真的,那一刻,我真想哭。”

从这一刻开始,李嘉诚打心里决定尽自己所能帮助家乡。所谓衣锦还乡的真正含义,不是在父老乡亲们面前炫耀,而是,利用自己的资源,来帮助父老乡亲,为家乡做点什么。

李嘉诚不饮酒,为何在一次学术交流会上放出豪言:喝两杯

李嘉诚回到家乡

二、

李嘉诚明白,直接捐钱给家乡父老,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并不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主要还是要提高家乡父老的教育水平和身体素质,一个人身体健康了,眼界宽广了,思维开阔了,才能走向全球,甚至走向世界。所以,他准备主要在医疗和教育两方面入手。

1980年,李嘉诚出手了,他捐赠2200万港元,用于建设潮安县医院和潮州市医院,当时的2200万港元可是一笔巨款,2200万港元,折合当时的人民币为1100万,而80年代初,普通职工的月工资才30元,这笔钱极大改善了潮州的医疗条件。

李嘉诚不饮酒,为何在一次学术交流会上放出豪言:喝两杯

1980年李嘉诚在潮州市医院捐赠会上

李嘉诚说:“一个人如果得了病,得不到好的治疗,有时甚至会丧失劳动力,会增加家庭的负担,增加对社会的负担,本人艰苦,家庭艰苦,社会也艰苦。”

除了建医院,他还捐赠了许多钱购买了大量医疗器材,比如汕头医专附属医院缺少设备,他一下子就赞助了500万港元,这所医院也因此一口气引进了110多项先进仪器设备。还有对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投入,超过1亿港元。

接着,李嘉诚又找到香港南洋商业银行董事长庄世平,商议关于创建汕头大学,他说:“没有大量的建设人才,家乡的落后面貌怎能改变?”,庄世平向党中央汇报了这件事,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和支持。1980年5月,汕头大学筹备委员会成立,12月,李嘉诚同庄世平等人对学校校址进行了讨论。1983年10月10日,汕头大学的基础建设正式开工,招生计划也开始进行。

李嘉诚不饮酒,为何在一次学术交流会上放出豪言:喝两杯

李嘉诚和庄世平

值得一提的是,1983年,李嘉诚的长江实业有限公司受到世界金融危机波及,业绩不佳,因此,外界纷纷猜测汕头大学建造会流产,不过,李嘉诚的一句话让所有人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就是卖掉办公大楼,我也一定要把汕大办起来。”

为了方便汕头大学和国际名校交流,这年,李嘉诚另外捐赠了2000万港元成立了香港李嘉诚汕头大学基金会有限公司,为汕头大学发展国际上的学术交流以及派遣出国留学生提供资金,之后,他又不断增加捐款,来满足学校建设和办学。

李嘉诚不饮酒,为何在一次学术交流会上放出豪言:喝两杯

汕头大学

李嘉诚说:“我的事业可以破产,但是为了四化(四个现代化)培养人才,汕头大学一定要办好。”他还提了几点要求:“汕大要办成一流大学,教授要有真才实学,行政人员要精明能干,学校结构要少,工作要讲究效率。

1986年,经过许多人的努力,汕头大学首期建校工程顺利完成,同年6月,邓小平接见了李嘉诚,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与此同时,全国8时著名大学,也开始支援汕头的师资建设,为汕头跻身全国名校奠定了基础。李嘉诚也被推举为学校的名誉主席,他也表示:“汕大的事,始终摆在我一切事业的首位,凡是汕大要办的事,我随叫随到,今天叫,明天到。”

李嘉诚不饮酒,为何在一次学术交流会上放出豪言:喝两杯

邓小平接见李嘉诚

1990年汕头大学正式落成,李嘉诚说:“我认为汕头大学的设立,不是为了造就个人的成功,也不完全为了汕头地区的利益,而是属于整个国家民族的事业。我希望它的设立,能为国家的教育前途做出好的开始,将来还会有千千万万座教育人才的学府出现,使国家的文化科学生机勃勃,民族的机运欣欣向荣。”

三、

李嘉诚为家乡做的好事远非这些,韩江大桥建设中,他曾出资450万港元,在潮州捐赠住宅楼时,他捐赠590万港元,安排250户人家入住等等。因为捐赠笔数太多,甚至连他都记不清了。

他的这些行为让他在潮州地区家喻户晓,不过,他的一些香港朋友却不理解,尤其是汕头大学建设方面,他们说:“办一所大学是一个无底洞”,更有甚至冷言风语地说:“您这样关心汕大,一再追加捐款,这无疑是一把‘金棒’打入地下了。”对此,李嘉诚一笑了之。

当然,李嘉诚不仅仅关心家乡,对于全国其他地区也是关心备至的,比如1991年的华东旱灾,李嘉诚以属下4大公司名义,带头捐款5000万港元等等。

李嘉诚不饮酒,为何在一次学术交流会上放出豪言:喝两杯

李嘉诚的捐款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李嘉诚在捐款上面大手笔,自己的生活却极为简朴,他不抽烟也不喝酒,也极力避免参加舞会,久而久之,他的朋友们也就不勉强他了。

不过,在1992年4月,汕头大学的一次学术交流会上,李嘉诚却高兴地说:“我平时是不喝酒的,待汕头大学的改革开放试验取得成绩的那一天,我和大家一起喝酒,不是喝一杯,而是两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