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的四大产区(中国木版年画的五大产地)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年画的四大产区(中国木版年画的五大产地)

杨柳青古镇

杨柳青古镇位于现在的天津市西青区,京杭大运河畔,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拥有运河名镇、年画古镇、漕运重镇等众多历史文化元素。杨柳青古镇代表的是大运河漕运商埠文化。

杨柳青是运河名镇,北踞京津,交通便利,商贾云集,数百里之内的商贸货物都在杨柳青运河码头聚集转运,杨柳青在船运最兴盛时,养船户有500家,成为北直隶重要的漕运码头。

天津最具特色的三个古镇,代表三种文化

杨柳青古镇运河岸

杨柳青又是年画名镇。是中国四大年画产地之一,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潍坊杨家埠、四川绵竹号称中国四大年画之乡,杨柳青与桃花坞与号称“南桃北柳”。杨柳青年画在清乾隆年间达到鼎盛,曾有作坊一百余家,从业人员近3000余人,形成以杨柳青镇为中心的“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的空前繁荣景象。

天津最具特色的三个古镇,代表三种文化

杨柳青古镇一角

杨柳青有大院文化遗存,石家大院、安家大院、董家大院、周家大院至今屹立在运河岸边,形成面积数百亩的大院区,其中石家大院有房间300余间,是京津一带规模最大的私家大院,现在成为有名的旅游打卡地。

天津最具特色的三个古镇,代表三种文化

杨柳青镇石家大院街区

渔阳古镇

蓟州古称渔阳,有着悠久的历史,始建于汉朝。渔阳古镇代表的是山城关塞文化。

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老城土城包砖重修,城内设了东、西、南三门,北面不设门,以山为屏障,连接东门和西门的三里长街,是古城的主要街道,现在的渔阳古街包含了三里长街西面的一部分,经过改造,又恢复了原有风貌。东起鼓楼,西至古城墙,街两端各有牌楼一个。

渔阳古街具有清代建筑风格,高低相间,错落有致,或起脊飞檐、高阁耸立,或简朴明快、店坊结合。这些建筑与古街上的千年古刹独乐寺交相辉映。

天津最具特色的三个古镇,代表三种文化

渔阳古镇独乐寺

蓟州人文荟萃,文化沉淀深厚,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有中上元古界地层剖面、千年古刹独乐寺、新石器时代遗址等胜景,还有夏商遗存、西周遗址、汗幕群、唐宋元辽墓葬、清王爷陵和太子陵等古遗迹。

天津最具特色的三个古镇,代表三种文化

渔阳古街

北塘古镇

北塘古镇位于现在的滨海新区,这里自明朝初年随成祖朱棣移民形成村落,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北塘古镇临海依河,兼鱼盐漕运之利,富庶一方。北塘古镇代表的是渔村海防文化。

北塘为明清海防重镇,皇都卫城,见证了明清两朝的兴衰 。明嘉靖在北塘修筑东西两座炮台,史称"北塘双垒" 。如今,北塘炮台便成为登临揽胜、凭垒观潮的好去处。

天津最具特色的三个古镇,代表三种文化

北塘渔村

1900年6月八国联军攻陷大沽炮台,而距大沽炮台30里的北塘炮台也被列强包围,北塘军民坚持奋战三个月,给八国联军以沉重打击。1900年后,列强逼迫清朝拆除北塘炮台。但北塘爱国军民反抗侵略的英勇表现气壮山河,青史留名 。北塘被评价为"一个北塘镇,半部晚清史"。

天津最具特色的三个古镇,代表三种文化

北塘古镇炮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多巴胺的作用(多巴胺与注意力不集中)

下一篇故宫建成于哪个朝代(北京故宫建立于什么时候?)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