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建成于哪个朝代(北京故宫建立于什么时候?)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故宫建成于哪个朝代(北京故宫建立于什么时候?)

梁思成先生曾言:“历史上每个民族的文化都产生了自己的建筑。但遗憾的是,并非每个民族都能从古建筑中理解并发扬自己的文化”。

然而紫禁城是个例外。作为中华文明的宝藏和政治权力的中心,它规模宏大、曲折幽深,风姿绰约、美轮美奂。在光阴岁月的流变之中,朝代更迭,王座之上的人来来去去,唯有紫禁城带着历史的记忆,屡遭劫难却依然屹立如昔。

揭秘 | 故宫主色调明明是红和黄,为什么却叫紫禁城?

阅尽往昔世相,历经风云变幻,作为我国古代皇帝居住的地方,常被世人称之为紫禁城。然而看过故宫的人都知道,皇帝的龙袍、宫殿都是以黄色作主色调,那么为什么红墙黄瓦为主题的建筑,名字里却有紫呢?

据《史记》记载,最早皇宫被称为“禁中”或“省中”,而这两个词,都与当时的古代天文星象有关,在测天中,“禁中”所代表的是地的中心,而“省中”则代表了天的中心。

而在《甘石心经》中也有记载,天上的二十八星宿中,其中心就是紫微垣,相传那里是天帝的居所。直到明朝初年,“紫禁城”开始在文人墨客的诗词中流传开来,随后坊间也逐渐接受,将当时的皇宫称为紫禁城。而且明朝所编纂的这部《大明会典》中,也直接把皇城称为了“紫禁城”,并首次得到了皇家官方的认可。

然而经历了漫长岁月,按照“紫微正中”的方法所建造这座宫殿,内部格局布置,甚至它的名字,都在体现着皇帝的威严,而“紫禁城”这个称呼才最符合。

那么“紫禁城”又是在何时被改名为“故宫”的呢?

在公元1924年,冯玉祥发动那场“北京政变”,将清朝的最后一位皇帝溥仪从皇宫中驱赶了出来。1925年,这座古老的皇宫,就在紫禁城原有的基础上,被改建成为了“故宫博物院”,而“故宫”两字的含义,就是“旧时的皇宫”。此后,这座辉煌宫殿作为帝王皇宫的职责就此结束,它不再是“天子”的房屋,而是成为后人感怀历史、欣赏艺术精品的地方。

揭秘 | 故宫主色调明明是红和黄,为什么却叫紫禁城?

故宫,作为凝聚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文化成果的殿堂,故宫有着独一无二的地标意义和文化象征。历经时代变迁故宫由“宫”变“院”,其价值早已不限于朱红高墙内的宫阙亭台,有形的故宫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外文化交流的场所和见证者;无形的故宫延续着中华历史文脉,承载着国家记忆,彰显着中华文化的软实力。

而今天酒酒来给大家推荐一款以“紫禁城”命名的收藏级好酒,源自贵州紫禁城酒业有限公司出品,它就是53度酱香型白酒——紫禁城·德乾酒。

揭秘 | 故宫主色调明明是红和黄,为什么却叫紫禁城?

品牌:基于传承千年的酱香型白酒酿制工艺,融入千年宫廷文化,采用皇家文化为主题设计,最终成就紫禁城酒的卓越出品。

原料:选用本地高粱、小麦、赤水河水为原料,恪守12987传统酿造工艺,由经验丰富的酿酒大师加以调配。

揭秘 | 故宫主色调明明是红和黄,为什么却叫紫禁城?

口感:酒体外观清澈透明、酒花饱满、挂杯明显等特征,浅尝一口,具有醇香幽雅、入口细腻、回味悠长的独特风格。

揭秘 | 故宫主色调明明是红和黄,为什么却叫紫禁城?

包装:外观上采用高端金裱手工书本盒材质,通体以帝王黄作为产品主色调,在瓶身和瓶盖部分,都使用了金色花纹作点缀,烫金工艺,牛皮纸外箱,做工精美。

揭秘 | 故宫主色调明明是红和黄,为什么却叫紫禁城?

推荐理由:大国酱香,千年传承。以“紫禁城”为题材的文化酱香好酒,收藏、品鉴、馈赠皆是首选。

当下,以文化传承为核心,将蕴含丰富华夏历史底蕴的紫禁城文化与酱香美酒文化合二为一,彰显大气风范,宛如艺术品一般。致敬紫禁城600多年的荣耀华诞,是一段岁月彼此交织的此呼彼应,精妙诠释了传承的精神以及传统文化的交融共通,极具历史意义和收藏价值。

如此,集文化底蕴和纪念意义于一身的佳酿,每一杯酒中都浓缩了紫禁城的宫廷文化,同时,也能让您品味中华民族六百年历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年画的四大产区(中国木版年画的五大产地)

下一篇鼋头渚怎么念(9无锡鼋头渚一日游攻略)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