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的气候(南非的气候类型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南非的气候(南非的气候类型图)

南非:下一个津巴布韦,南非为什么越混越惨?

早前,南非国民议会通过议案,赋予总统行使土地改革的权力。所谓土地改革,就是授权政府无偿征用白人的土地。可以想见,南非这个彩虹之国,还将继续往深渊坠落。

对于这样的论断,很多人不同意。他们会举一些理由,支持南非土地改革。白人在南非仅占人口的9%,却占有超过70%的土地。黑人占南非人口79%,只占全国土地的4%,甚至比印度裔还少。人口和土地倒挂,太不合理了,难道不应该改革吗?

这也是南非黑人普遍支持土革的原因。激进派领导人马勒马呼吁,黑人应从“白人侵略者”夺回土地,如果通过法律途径无法满足,他们将诉诸武力。这基本算是革命威胁了。

南非:下一个津巴布韦,南非为什么越混越惨?

南非白人土地多,人口少,这就是原罪吗?很多人的直觉回答是肯定。非洲土地上,白人不就是殖民者吗?他们的财产不是掠夺的结果吗?这种观念不只在非洲那里深入人心,就连许多欧美人也这样认为。“白人有罪论”是很流行的思潮。

然而在南非,情形却没那么简单。今天南非白人的土地,并非依靠掠夺,而是依靠开垦和继承。他们的祖先,是南非这片土地最早的农民。他们是南非早期殖民者,也是最早在这片土地建立起财产权的居民。欧洲白人到南非之前,这里的土著是桑人、科伊尔人和班图人。虽说都是土著部落,民族却大不相同。尤其是桑人,他们肤色不深,头发亦不卷曲,还有东方人早熟的皱纹,这和非洲黑人有较大区别。欧洲白人初来此地,面对的正是这样一群土著部落,他们时而交往贸易,时而战争杀戮。在当时白人看来,非洲并不天然属于黑人,它只是尚待开发的未知世界的一部分。南非不像非洲其他地方那样炎热,这里属于地中海气候,适宜农业耕种,于是欧洲移民源源不断前来。

16世纪,欧洲清教徒登陆美洲之后,经过长期定居生活,形成本土化的美国人。差不多与此同时,另一批定居非洲的欧洲白人们,他们也有了自己的民族意识。虽然他们的祖先来自英法德荷,那已经是几百年前的事情。现在他们是独立的布尔民族(荷兰语Boer,即农民的意思),有自己的语言和风俗习惯,更有独立建国的愿望。他们甚至和欧洲老乡英国人打了一仗,这就是大英帝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布尔战争。为抵抗英国人侵略,布尔人率先向当时列强英国宣战。大英帝国从全球各地派兵来剿,陷入艰苦卓绝的苦战,一直都难以取胜。最后,英国人带着巨大的损失签订和约,南非事实上获得自治。

这时候,谁还能说是南非真正的主人吗?布尔人比南非土著迟几千年来到这里。他们诚然也有过掠夺殖民,但是,南非作为财产的耕地,全是开垦的产物。否认布尔人财产的合法性,相当于否认美国早期殖民者拥有的权利,这显然不切实际。

今天南非绝大多数黑人,都是几百年间,陆续从北方迁徙而来。在英国人和布尔人经营下,南非成为非洲富饶之地,尤其20世纪,南非远离两次世界大战的炮火,经济发展迅速,一度将成为非洲唯一的发达国家。大量黑人涌入寻找食物和工作机会,南非的人口结构这才发生巨大改变。很多非洲人带着反帝反殖民情绪,给布尔人扣上“侵略者”的帽子。严格说来,南非白人的祖先比很多南非黑人的祖先更早来到这里。谁才是真正的侵略者呢?

南非:下一个津巴布韦,南非为什么越混越惨?

南非的历史问题很复杂,无论站在哪个立场,都有扯不完的皮。给南非白人扣上“原罪”的帽子,再加以掠夺,显然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明智的选择,应当是承认历史,着眼于现实,尊重财产权的安排。这种看似对黑人不公平的历史结局,其实包含着合理性。

布尔人耕种土地已有几百年历史。他们经营农场,生产粮食,经验十分丰富。他们牢牢把握着土地财产权,并非出于偶然。虽然黑人人口占优,迟迟没有储蓄投资的观念,也没耕种土地的能力。哪怕获得一小块土地,也将经营不善,几经流转,流转到白人手里。

经济学上有个观点认为,初始产权在谁手里,长期来看并不重要。只要自由流转,产权总会落到最能使它发挥最大效率的人手中。黑人不擅长耕种,他们可以学习,可以积累,只要他们能使土地发挥价值,只要经过几代人,总有土地流转到他们手里——毕竟黑人占有绝对的人口优势。不擅长经营土地的黑人,只好给白人和亚裔打工。对南非社会而言,这也是利益最大化的选择。

废除种族隔离的南非新政府,他们显然缺乏耐心。曼德拉和他的伙伴们急于改造国家,想让黑人获得更多财产。早在曼德拉时代,南非政府推出《黑人振兴经济法案》,规定白人开办公司,黑人要占有一定股份;南非所有矿业公司,与国家项目有关,一定要有黑人持股。一个公司雇佣黑人越多,资质就越好,就越能接到政府项目。

二十多年来,《黑人振兴经济法案》的条款越来越多,黑人在白人公司的应占股比例,一度高到惊人的26%,这无异于明抢。2008年,南非华人打赢官司,获得“黑人”法律地位,一时间传为笑谈。(也就是说,南非“黑人”的定义不但包括非洲裔人、有色人种和印度裔人,也包括南非籍华人)这也可见,白人企业主在南非处于怎样地位。

当今世界各国,白人对黑人在制度层面的歧视,基本已经消失。白人主导的国家甚至会有“逆向歧视”现象(即照顾黑人群体,给予他们更多好处)。像南非那样,黑人从制度层面剥削压迫白人,则是罕见的存在。1990年代起,白人企业家就不断流失,南非制造业水平随之下滑。南非的医疗水平曾在国际上享有盛名,随着医师流失,这项产业也衰落了。

南非政府压迫白人,侵吞他们的企业,这还远远不够。白人手里规模庞大的土地资产,成了他们觊觎的对象。土地是南非白人的“祖产”,也是他们在这个国家的安身立命之本。姆贝基时代起,南非政府就致于力“政府征收土地,重新分配给黑人”。只是由于刚刚废除种族隔离,为了照顾国际情绪,南非政府还要高唱“民族平等”的赞歌。到祖马时代,重新分配土地就成了公开的呼吁。今天的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未上台的激进派马勒马,他们都持这样的主张。无论哪一派上台,南非白人都躲不过这一劫。

南非前途如何呢?我的看法比较悲观,这个国家正在津巴布韦化。

土地改革这种事情,津巴布韦也做过,一切都是那么像。独立后的津巴布韦,也是几十万白人占据全国75%以上良田,数百万黑人占有25%的土地。为改变土地分配的“不公平”,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采取强硬手段,推进“土地改变”。数以千计的白人农场被国有化,数百位拒绝交出土地的白人被逮捕。暴风骤雨过后,是灾难的呈现。在津巴布韦,黑人基本没有种粮的能力,更不要说组织起来,经营大规模农场。经政府之手分配人土地,大多被黑人官僚占据。他们掠走土地上的作物,留下满目荒凉。粮食减产,通胀横行,再加上西方国家制裁,饥饿很自然就发生了。

独立之前的津巴布韦,英国人称之为罗德西亚。这里自然条件优良,物产丰盛,是“非洲的粮仓”。英国人治下的津巴布韦和南非,也是非洲最富饶的地方。穆加贝统治后期,津巴布韦变成世界上经济最混乱的国家,人民拥有超大面额的超票,连一片面包都买不到。整个国家陷于贫穷饥饿的困境中。直到近几年,穆加贝年事已高,津巴布韦政府折腾不动,放弃本国货币控制权,允许白人回归故土,这个国家的经济才有所好转。

讽刺的是,津巴布韦、驱赶白人农场主时,它的周边国家莫桑比克、博茨瓦纳、赞比亚都伸开双臂,欢迎白人农场主前来定居垦殖。这些国家远比津巴布韦落后,十几年后,它们的经济水平都超过津巴布韦。今天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博茨瓦纳是最有希望的国家,历经1994年大屠杀的卢旺达,也正在迎来欣欣向荣的发展。

今天的南非,政局还算稳定,还有较强工业生产能力。可是,这个国家的根基已经变烂,就业、治安和公共医疗,都难以收拾。南非政坛上,太多如狼似虎的人物,他们贪婪无度,几乎不受制约。南非经济滑落的趋势很难改变。也许是温水煮青蛙,经济活力日渐消失,国家穷困潦倒,也可能是矛盾累积,最后爆发冲突。这个非洲大国的前途,已经看不到希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