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英雄排名(水浒传108将排行榜)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水浒英雄排名(水浒传108将排行榜)

《水浒传》和《说岳全传》是讲述北宋末年英雄豪杰的传奇小说,而在这两本书中,都出现了一位武林绝世高手,他武艺高强,一生只收了数位弟子,却个个顶天立地。林冲、卢俊义、史文恭、武松、鲁智深都是他的徒弟,而且,他还是抗金英雄岳飞的师傅。

他就是人称陕西大侠铁臂膀的周侗。

他是水浒第一高手,弟子个个如雷贯耳,岳飞的武艺出自于他

在流传于民间的演义小说和评书中,周侗是一个江湖上的传奇,他是谭正芳最小的徒弟,出师后得到包拯的赏识,任京师为官,担任八十万禁军枪棒总教头。没错,《水浒传》中的豹子头林冲的总教头身份,正是周侗传给他的。

周侗主张抗金,因而在政治上受到打压,很不如意。心灰意冷的周侗决定不再参与政治,潜心练武,教授徒弟。周侗确立了官派正规武术,五步十三枪、少林翻子拳、周侗棍,种种武术,均被周侗发扬光大。林冲赖以成名的枪棒术,正是从师傅周侗这里学来的。

在京师御拳馆中,周侗为“天”字教师,地位最为尊崇,无数人慕名而来,向他学习武术。在这期间,周侗正式收了两位徒弟,一个是豹子头林冲,一个是玉麒麟卢俊义。后来,周侗还收史文恭、鲁智深和武松为不记名弟子。

他是水浒第一高手,弟子个个如雷贯耳,岳飞的武艺出自于他

玉麒麟卢俊义的棍棒天下无双,“马步军中推第一,天罡数内为尊”,在水浒好汉中排第二;豹子头林冲是八十万禁军教头,有万夫不当之勇,排行第六;花和尚鲁智深拳打镇关西,倒拔垂杨柳,力大无穷,排行第十三;天伤星武松,空手打死吊睛白额虎,排行第十四;曾头市史文恭,二十回合击败秦明,与卢俊义堪称水浒战力最强的两个男人。

这五位好汉,堪称《水浒传》中的武力巅峰,而他们竟然全部师从于周侗,可见周侗的武艺之高强。说周侗是水浒第一人,名副其实。

而且,除了水浒好汉,周侗还有另一位更出名的弟子,他就是抗金英雄岳飞。

周侗的枪棒棍术都已臻至化境,但岳飞求学于周侗前,已向其他人学成枪术。所以,周侗将自己最擅长的箭术教授给岳飞,并成为岳飞的第二任师傅。周侗十分青睐岳飞,他倾囊相授,并将最喜爱的两把宝弓送给岳飞。教完岳飞后,周侗再没有收徒,因此岳飞是他的关门弟子。

他是水浒第一高手,弟子个个如雷贯耳,岳飞的武艺出自于他

不过我们都知道,《水浒传》和《说岳全传》都是传奇小说,其中的很多情节是虚构的,尤其是《水浒传》中的梁山好汉,大部分人在历史上都不存在。

那么,周侗也是一个虚构的人物形象吗?

其实,历史上确有周侗其人,他的本名叫周同,官方正史中也有他的记载。

可以肯定的是,岳飞的确师从周同,《宋史·岳飞列传》中有记载:“(岳飞)学射于周同,尽其术,能左右射。同死,朔望设祭于其冢”。

历史上的岳飞一共有两位师傅,他年少时,外祖母杨氏请了一位名叫杨广的武学大师来指导岳飞的枪法。令杨氏感到震惊的是,岳飞是一位武学奇才,年仅十一岁的他花了不到两年就精通了杨广的枪术。杨氏又将周同请来,让他教岳飞弓术。

尽管周同是岳飞的第二任师傅,但很显然,他是岳飞一生中最重要的人。岳飞侠肝义胆、精忠报国的思想很大程度上都来自于周同,他的这位师傅弓术高强,一生以抗金为志向,对岳飞的性格影响很大。

《金佗续编》里记载道:“同与先臣别,未几而死。先臣往吊其墓,悲恸不已。每朔望则鬻一衣,设卮酒鼎肉于同冢上,奠之而泣。”可见岳飞对于师傅周同的怀念和尊敬。

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岳家军的弓术皆出自于周同,《岳武穆年谱》中就提到了这件事:“后武穆益自练习,能左右射,随发辄中。及为将,亦以教士卒,由是军中皆善左右射,屡以是破贼锋。”

他是水浒第一高手,弟子个个如雷贯耳,岳飞的武艺出自于他

不过,关于历史上真实的周同是否还收过其余的徒弟,鲁智深、卢俊义、武松等人是否真的师从于他,一直存在争议。

在《金佗续编》和《岳武穆年谱》中,均有“同集众射”的记载,这说明,周同确实收过其余的徒弟,只是不知他们的身份。

小说中的周侗与历史上的周同去世的时间大体相似相似,均死于岳飞刚刚成年还未投军时。只是评书小说中作了艺术处理,有一次周侗与岳飞比速,周侗跑得满头大汗,回屋后脱掉衣服,却因此染上疾病,最终去世。

至于两者最大的差异,还是在武术上。在史料中,关于周同没有除弓术以外的记载,他是否还擅长其他的武术,后人无从知晓。

然而尽管如此,民间的小说和评书还是钟情于周同,文人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以周同为原型,创造了一位善于各流派武功的武学大师,将卢俊义、林冲等《水浒传》中的好汉也归为他的徒弟,则更增添了许多传奇色彩,让他成为了水浒第一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