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尽心血(语文7-9年级下册词语汇编)

80酷酷网    80kuku.com

沥尽心血(语文7-9年级下册词语汇编)部编初中语文7-9年级下册词语汇编,收藏用三年

圈子封面战江公益语文粉丝群圈主:战江语文3889成员进入圈子

【七年级下册】

第一课 《邓稼先 》

元勋yuánxūn:立大功的人(多指开创性的事业中的):开国~。

奠基diànjī:奠定建筑物的基础:~石。

选聘 xuǎnpìn:挑选聘用:~演员。

谣言 yáo yán:没有事实根据的消息:散布~。

背诵 bèi sòng:凭记忆念出读过的文字。

昼夜 zhòu yè :白天和黑夜。

昆仑 kūnlún:山名

挚友 zhì yǒu:极亲密的朋友。

可歌可泣 kě gē kě qì:泣,不出声地流泪。值得歌颂、赞美,使人感动流泪。形容英勇悲壮的感人事迹。褒义

鲜为人知 xiǎnwéi rén zhī:很少有人知道。

至死不懈 zhì sǐ bú xiè :到死都不松懈,比喻对某件事(信念)有着执着的追求 ,比喻对事业坚持不懈。

鞠躬尽瘁 jū gōng jìn cuì:指恭敬谨慎,竭尽心力。褒义

当之无愧 dāngzhī wú kuì 无愧:毫无愧色。当得起某种称号或荣誉,无须感到惭愧。褒义。

家喻户晓 jiāyùhù xiǎo:喻:明白;晓:知道。家家户户都知道。形容人所共知。

锋芒毕露 fēngmáng bì lù:毕露:完全显露。锐气和才华全都显露出来。多指人好表现自己。

妇孺皆知 fù rú jiē zhī 孺:小孩。妇女、小孩全都知道。指众所周知。

第二课 《说和做》

梳头 shū tóu:用梳子整理头发。

抱歉 bào qiàn:心中不安,觉着对不住别人。

秩序 zhì xù:有条理、不混乱的情况:~井然。

深宵 shēn xiāo:一般指半夜以后。

伴侣 bàn lǚ:同在一起生活、工作或旅行的人,多指夫妻或夫妻中的一方。

小楷 xiǎokǎi:楷体小字。

硕果 shuò guǒ:大的果实,比喻巨大的成绩:结~。

卓越 zhuóyuè:非常优秀,超出一般:~的成就。

迭起 dié qǐ:一次又一次地兴起、出现:比赛高潮~。

澎湃 pénɡ pài:1.形容波浪互相撞击:波涛汹涌。2.比喻声势浩大,气势雄伟:激情~的诗篇。

大无畏dà wú wèi:什么都不怕(指对于困难、艰险等):~的精神。

锲而不舍 qièér bù shě:锲:镂刻;舍:停止。不断地镂刻。比喻有恒心有毅力。

目不窥园 mù bù kuī yuán:形容专心致志,埋头苦读。褒义

沥尽心血 lì jìn xīn xuè:比喻付出了全部精力。

心不在焉 xīn bù zài yān:心思不在这里。指思想不集中。贬义

慷慨淋漓 kāng kǎi lín lí]淋漓:充盛,畅快。形容说话、写文章意气昂扬,言辞畅快。

气冲斗牛 qì chōng dǒu niú:气:气势;牛、斗:即牵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气冲天或气势很盛。

第三课 《回忆鲁迅先生》

舀 yǎo:1.用瓢、勺等取东西(多指流质):~汤。2.舀子,舀东西的器具。

揩 kāi:擦;抹:~汗。

碟 dié:盛食物的小盘 子。

捆 kǔn:1.用绳子等把东西缠紧打结:~行李。2.捆成的东西:秫秸~儿。3.用于捆起来的东西:一~柴火。

咳嗽 ké sou:略。

调羹 tiáo ɡēnɡ:羹匙。

绞肉 jiǎoròu: 略。

薪金 xīn jīn:即“薪水”

校对 jiào duì:1.核对是否符合标准:一切计量器都必需~合格才可以发售。2.按原稿核对抄件或付印样张,看有没有错误。3.做校对工作的人:他在印刷厂当~。

草率 cǎoshuài:(做事)不认真,敷衍了事:~从事。

洗澡 xǐ zǎo:略。

悠然 yōu rán :悠闲的样子:~自得。

吩咐 fēn fù:口头指派或命令;嘱咐:父亲~大哥务必在月底以前赶回来。

抹杀 mǒ shā:一概不计;完全勾销:一笔~。

疙瘩 gēda:1.皮肤上突起的或肌肉上结成的硬块。2.小球形或块状的东西:面~。3.不易解决的问题:心上的~早去掉了。4.用于球形或块状的东西:一~石头。5.麻烦;别扭。‖也作疙疸、圪垯。

深恶痛绝 [shēnwù tòng jué] 恶:厌恶;痛:痛恨;绝: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不以为然 bù yǐ wéi rán 然:是,对。不认为是对的。表示不同意或否定。

第五课 《黄河颂》

巅 diān:山顶:珠峰之~。

劈 pī:1.用刀斧等砍或由纵面破开:~木柴。~风斩浪。2.(木头等)裂开:钢笔尖写~了。3.(嗓音)变得嘶哑:他喊了半天,声音都快~了。4.正对着;冲着(人的头、脸、胸部):~头。5.雷电毁坏或击毙:老树让雷~了。

pǐ:1.分开;分:~成三股。2.分裂;使离开原物体:~莴苣叶。3.腿或手指等过分叉开。

气魄 qì pò:1.魄力,无所畏惧的精神或作风。

2.气势:人民大会堂~雄伟。

狂澜 kuáng lán:巨大的波浪,比喻动荡不定的局势或猛烈的潮流:力挽~。

浊流 zhuó liú:1.浑浊的水流。2.比喻品格卑污的人或出身下贱之人。3.比喻腐朽黑暗的潮流。

宛转 wǎn zhuǎn:同“婉转”。1.指委宛曲折,话语柔和曲折,不直接坦率;2.形容声音圆润柔媚,悠扬动听。

屏障 píng zhàng:1.像屏风那样遮挡着的东西(多指山岭、岛屿等):燕山山地和西山山地是北京天然的~。2.遮挡着:~中原。

哺育 bǔ yù:1.喂养。2.培育教养:高等学校是~高素质人才的摇篮。

榜样 bǎng yàng:作为仿效的人或事例(多指好的):好~。

浩浩荡荡 hào hào dàng dàng:原形容水势广大的样子。后形容事物的广阔壮大,或前进的人流声势浩大。

第六课 《老山界》

捂wú:同“枝捂”“支吾”

wǔ:遮盖住或封闭起来:~着嘴笑。放在罐子里~起来,免得走味。

踱 duó:慢步行走:~来~去。~方步。

婉转 wǎnzhuǎn:1.(说话)温和而曲折(但是不失本意):措辞~。2.(歌声、鸟鸣声等)抑扬动听。

喧闹 xuānnào:1.喧哗热闹:~的集市。2.喧哗吵闹:

气氛 qì fēn:一定环境中给人某种强烈感觉的精神表现或景象。 诧异 chà yì:觉得意外和奇怪。

懊悔 ào huǐ :懊悔,指因过错而自恨。:~不已。

惩罚 chéng fá :处罚:从重~。

奴隶 nú lì:失去人身自由并被他人(通常是奴隶主)任意驱使为他们做事的人。

钥匙 yàoshi:开锁工具。

字帖 zì tiè:供学习书法的人临摹的范本,多为名家墨迹的石刻拓本、木刻印本或影印本。

祈祷 qí dǎo:一种宗教仪式,信仰宗教的人向神默告自己的愿望。

第七课 《土地的誓言》

碾 niǎn:1.把东西轧碎、轧平或使粮食去皮所用的工具:石~。2.滚动碾子等轧:~米。~药。3.〈方〉踩:这个人啊,走路~不死蚂蚁(指慢性子)。

誓言 shì yán:宣誓时说的话:立下~。

胸膛 xiōng táng:略。

嗥鸣 háo míng:(野兽)大声嚎叫。

山涧 shānjiàn:山间的小水流。

高粱 gāo liang:略。

斑斓 bānlán:灿烂多彩:五色~。~的玛瑙。也作斒斓。

缠绕 chán rào:1.条状物回旋地束缚在别的物体上:枯藤~。2.纠缠;搅扰:烦恼~心头。

亘古 gèngǔ:整个古代;终古:~至今(从古到今)。~未有。

默契 mò qì:1.双方的意思没有明白说出而彼此有一致的了解:配合~。2.秘密的条约或口头协定。

田垄 tián lǒng:1.田埂gěng。2.田地中种植农作物的垄。

埋葬 máizànɡ:1.掩埋尸体。2.比喻消灭;清除:~旧世界。

镐头 gǎotou:刨土用的工具。

土壤 tǔ rǎng :地球陆地表面的一层疏松物质。

禾稻 hé dào :稻谷。

丰饶 fēngráo:丰裕富饶;丰足充实。

污秽 wūhuì :1.不干净。2.指不干净的东西。

耻辱 chǐ rǔ:1.指声誉上所受的损害。2. 侮辱。3. 羞辱,羞辱的事。

第九课 《阿长与<山海经>》

搁 ɡē:1.放置:书包~在桌子上。2.加进去:盐~多了。3.暂放一边不处理、不进行:这个问题可以先~一~,以后再议。

gé:禁受;承当:这点儿财产~不住你们几个糟蹋。

掷 zhì:扔;投:投~。

脐 qí :1.肚脐,在腹正中,人出生后脐带脱落结疤后的凹陷处。2.螃蟹肚子底下的甲壳:尖~。

憎恶 zēnɡ wù:憎恨;厌恶。

菩萨 pú sà:1.佛教指修行到了一定程度、地位仅次于佛的人。2、泛指佛和某些神。3、比喻心肠慈善的人。

竹竿 zhú ɡān:略。

烦琐 fán suǒ:繁杂琐碎:手续~。~的考据。也作繁琐。

土匪 tǔ fěi :在地方上抢劫财物,为非作歹的武装匪徒。

辫子 biàn zi:1.把头发分股交叉编成的条条儿:梳~。2.像辫子的东西:蒜~。3.比喻把柄:揪住~不放。

胸脯 xiōnɡ pú:略。

疮疤 chuānɡ bā:1.疮好了以后留下的疤:背上有一块~。2.比喻痛处、短处或隐私:别老揭人的~。

诘问 jié wèn:追问,责问,质问。

哀悼 āi dào:悲痛地悼念(死者):~死难烈士。

茉莉 mò lì:略。

书斋 shū zhāi :书房。

霹雳 pī lì:又急又响的雷,是云与地面之间发生的强烈雷电现象。

震悚 zhènsǒnɡ:指身体因为恐惧或者过度兴奋而颤动。

粗拙 cūzhuō:粗疏拙劣,不精美。

守寡 shǒu ɡuǎ:妇女的丈夫死去或丈夫出家以后不再结婚。

第十课 《老王》

蹬 dēnɡ:1.腿和脚向脚底的方向用力:~水车。~三轮儿。2.踩;踏:~在窗台上擦玻璃。3.穿(鞋、裤子等):脚~长筒靴。

dèng:[蹭cèng蹬] 路途险阻难行。比喻遭遇挫折。

绷 bēnɡ:1.张紧,拉紧:~紧。2.当中用藤皮、棕绳等物绷紧的竹木框:床~。3.一种缝纫方法,粗粗缝上或用针别上:~被头。4.束,包扎:~带。5.(物体)猛然弹起:~簧。~弓子。6.勉强支持:~场面。7.方言,骗财物:

Běng:板着,强忍着:~劲。~着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