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衣节烧纸上几注香(为什么寒衣节要烧纸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说到寒衣节可谓是北方特有的祭祀节日,毕竟寒冬腊月不仅活着的人要添衣加裤增温暖,我们也要为已失去的先人送去温暖,所以每年阴历十一都有送寒衣这一说,下面小编就同大家一起看看寒衣节烧纸上几注香吧。

寒衣节烧纸上几注香(为什么寒衣节要烧纸钱)(图1)

寒衣节烧纸上几注香

寒衣节烧纸上几注香当下并没统一的答案主要看你所在的地区的规定。

寒衣节流行于北方,不少北方人会在这一日祭扫,纪念逝去的亲人,谓之送寒衣。相传送寒衣源于秦始皇时期。当时有对夫妻,丈夫范喜良被抓去修筑北疆长城,妻子孟姜女千里寻夫送寒衣。寻到长城脚下,得知丈夫己死被埋于城墙之下,悲痛欲绝,哭倒长城……千百年来这段悲伤的爱情故事广为流传。

寒衣节烧纸上几注香(为什么寒衣节要烧纸钱)(图2)

为什么寒衣节要烧纸钱

据说,十月初一这天,冥界放假一天,各亡灵回故土接受阳界亲人所送衣物丶食物等,因为冥界法定假日只有三天,分别为清明节、中元节和寒衣节,也标志着初冬伊始,气侯阴寒。男人们修补火炕、火炉丶烟囱和柴禾和妇女们缝制好棉衣棉被等抵御寒冬。寒衣节这天,晚辈们带上祭品,到达墓地后,首先除去坟头杂草丶杂物,若有孔洞则用土掩实,再压三张纸,意在保佑后人财富殷实。然后点燃香腊,献上贡果,贡果以油炸食品为最好,品种以素食为主,苹果是少不了的,象征着晚辈平平安安,然而,梨、李子、无花果是不行的,这些讲究不言而喻。焚烧纸钱、纸衣时,要燃烧彻底不该有残留现象,因为残留钱币、衣物到冥界是不能使用的,最后再向坟墓周围撒些食品,用以打发孤魂野鬼。

寒衣节烧纸上几注香(为什么寒衣节要烧纸钱)(图3)

什么是寒衣节

寒衣节,就是通过烧纸的方式,给死亡的人送衣送钱,送人间所用的一切,包括超市中的所有东西。这些亡人包括自已的父母,爷爷,奶奶,叔父,外公,外婆。使他们能在阴间,温暖过冬,有个幸福的生活。后来,有的地方,“烧寒衣”的习俗,就有了一些变迁,不再烧寒衣,而是“烧包袱”人们把许多冥纸封在一个纸袋之中,写上收者和送者的名字以及相应称呼,这就叫“包袱”。有寒衣之名,而无寒衣之实。人们认为冥间和阳间一样,有钱就可以买到许多东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