貂蝉离间(貂蝉离间没杀损血)

80酷酷网    80kuku.com

貂蝉离间(貂蝉离间没杀损血)五、英雄难过美人关,貂蝉离间灭董卓

董卓在长安,听到孙坚战死,不禁仰天大笑起来,心头之患已除,而其长子孙策年仅十七,从此高枕无忧矣。董卓从此把持朝政,先将董氏一族,不问老幼,全部封侯,又在离长安二百五十里之外役使民夫二十五万余人修筑郿园一座,外筑城墙,内筑宫台楼阁,尽按皇宫所造,所搜刮的财宝,强抢的民女,全部藏在郿园之中,并在其中驻有军马,屯积了近二十年的粮草,如同一个小小的长安城。从此董卓更加不可一世,不但以天子仪仗出行,而且朝中百官还要迎来送往,平日里以残杀良善黎民为乐,骄横跋扈不可一世,惹得天怒人怨。

曹操刺杀董卓失败后,逃到陈留召集天下诸侯共讨董卓,同时又给朝中司徒王允写了密信,请司徒作内应,伺机灭卓。司徒王允一心忠于汉室,见董卓暴政,汉室日渐消亡,整日里坐立不安,却苦思无计。这日夜深月明,王允踱步来到后园,忽然听见有一女子坐在牡丹亭边长叹,原来正是府中歌伎貂蝉。貂蝉自幼被选入王府,学习歌舞,相貌极美,才艺双绝,今年刚好十八岁,王允对貂蝉甚好,认作义女,有如已出。貂蝉因见王允为国事操劳,坐立不安,才夜间在此叹息,王允见到貂蝉相貌,心中一动,不禁暗想:谁会曾料到,汉室天下全尽在此女的手中。

王允叫貂蝉随同来到画阁,先叫众仆伇全部退下,让貂蝉上坐,王允倒头就拜,貂蝉急忙跪下,惊问王允为何如此?王允泪如泉涌,将董卓入京,残害生灵,汉室天下将亡一事告诉了貂蝉,并连心中所思的连环之计也一并告知。原来董卓、吕布二人皆为好色之徒,王允是想让貂蝉利用美色来离间董卓和吕布之间的关系,先让二人反目成仇,后驱使吕布灭杀董卓,以图重兴汉室江山。貂蝉也不是一般普通女子可比,寻思半响,答应依计而行,以报王允大恩。

次日,王允用数颗明明,请让巧手工匠打造了一顶金冠,送给了吕布。吕布非常高兴,亲自来到了王允府中拜谢,王允先恭维了吕布一番,说天下英雄惟有吕布将军一人,并请吕布到后堂饮酒,过了一会,王允请出貂蝉来为吕布劝酒。吕布一见貂蝉,就被貂蝉的美貌给惊呆了,酒席之中,目不转睛直视貂蝉。王允见时机已到,就提出要将貂蝉送与吕布为妾,并要选一良辰吉日,亲自送貂蝉到吕布府中完婚,吕布大喜,当即拜谢了王允。

几天后,王允又请董卓来府中赴宴,身穿朝服出迎,先恭维了董卓一番,说汉家气数已尽,董卓虽为太师,身却具有尧舜之相,董卓见王允原本一个刚直之人,也开始对自己奉迎阿谀,心中不禁大喜。王允请董卓到后堂饮酒,并请来貂蝉为董卓献上歌舞,貂蝉舞姿绝美无华,犹如凌波仙子;舞毕,貂蝉又为董卓献唱一曲,声音如同黄莺百灵,余音绕梁,不绝于耳。董卓一见貂蝉美貌无双,色艺双绝 ,连连赞叹不已,直夸貂蝉实为神仙中人。王允趁此机会,提出要将貂蝉献给董卓,董卓心中狂喜,再三拜谢王充,连忙将貂蝉带回了相府,王允也一同随行。

王允将董卓和貂蝉送到了相府以后,回到半路,却见吕布骑马执戟而来,吕布一把揪住了王允衣襟,厉声责问:“为何先将貂蝉许配给我,而今又送给太师,难道是在戏弄吕布不成?"王允请吕布一同回到府中,说出了一番言辞。原来今日董卓主动来到王允府中,是听说王允有一女要许与吕布,就特意过来看看,见到了貂蝉,董卓就说今天正是良辰吉日,要带貂蝉回去和吕布成亲,王允怎么敢推辞,因此就送董卓和貂蝉回了相府。吕布听得原来如此,就回到相府等待消息,第二日,吕布见没有任何消息,就前去打听,却听得后堂侍妾说太师正与新人共寝,至今未起。

吕布怒极,偷偷来到董卓卧房后窥探,貂蝉见到吕布,故意做出委屈,哀愁模样,流下眼泪。吕布看了许久,出去,过会又进来向董卓请安,并侍立在董卓身侧,貂蝉故意站在绣帘之后,吕布不停偷望貂蝉。董卓发觉后,心中不悦,就赶了吕布出去。

董卓终日迷于貂蝉,不理朝事,有一次身患小病,貂蝉假意衣不解带,曲意侍侯董卓,董卓心中十分高兴,吕布这日前来问安,正好遇上董卓小睡,貂蝉见到吕布,以手指心,再以手指董卓,流泪不止。吕布心如刀绞一般,此时董卓醒来,见吕布紧盯貂蝉不放,大怒,命人将吕布赶了出去,从此以后不许再进入后堂。吕布怒气冲冲离去,李儒知道此事,连忙来见董卓:“大师欲要称霸天下,吕布为不可缺之臂膀,怎么能轻易加以责难?如吕布变心,大事难成。”董卓心中一惊,连问李儒该当如何?李儒请董卓赐给吕布重金,并好言安慰,董卓听从了李儒建议,就赏赐了吕布许多财物金帛,以收其心,吕布表面上拜谢了董卓,内心却更加思念貂蝉。

几日后,董卓身体康复,去上朝理事,又怕吕布趁机骚扰,就叫吕布陪同前往。来到朝中之后,董卓要和献帝谈论国事。吕布趁机提起画戟,来到相府,直接奔到后堂,找到貂蝉。貂蝉叫吕布去后园凤仪亭边等候,吕布来到凤仪亭,执戟站立。等了很长时间,貂蝉才从鲜花小径中来,衣饰虽然淡雅,但如同月宫仙子,貂蝉一见到吕布,就哭了起来,原来貂蝉虽然只是王充义女,却如同亲出,见得吕布将军之后,心中早已生下爱慕之心,本欲长相陪伴将军左右,以慰平生;怎料到董卓以势压人,玷污了清白之身,只因未见吕布最后一面,方才忍辱偷生,现在得见将军,心愿已足,就死在将军面前,以明心志。貂蝉说罢,收住眼泪,攀上亭中栏杆,就向荷花池中跳去,吕布吕布慌忙抱 住,也哭了出来,早知貂蝉心意,却恨不能厮守终生。貂蝉见状,伸手扯开吕布,言道今生不能成为夫妻,就期待来世相见;吕布咬咬牙,如今生不能娶貂蝉为妻,有何面目称为当世英雄。貂蝉又哭了起来,度日如年,请吕布早日相救,以出苦海。吕布说出今日乃是偷来此地,怕董卓会起疑心,要早早离去,再想办法重聚。貂蝉气恼不已,闻吕布为天下英雄,当世无人可敌,未料却惧怕一老贼,如此下去,貂蝉怎能再见天日?说得吕布羞惭无比,抱住貂蝉,好生安慰,不再离去。

董卓和献帝谈论国事已毕,起身不见了吕布,起了疑心,连忙辞别了皇帝,赶回相府,却见赤兔马拴在相府门前,门史回复董卓,吕布进了后堂。董卓连忙进了后堂,找寻不到吕布,又不见貂蝉,听得侍妾回应貂蝉在后园赏花。董卓寻到后园,却见吕布和貂蝉在凤仪亭中私会,董卓大怒,奔了过来,吕布见到董卓,心中一惊,忘了拾戟,起身便走,董卓身体肥大,追赶不上吕布,拾起画戟就朝吕布扔了过去,吕布打下画戟,出了园门,董卓再次拾起画戟追向吕布,此时吕布已经走远,李儒正好赶了过来,与董卓相撞,两人一起倒地。

李儒扶起董卓,为起为何要杀吕布?董卓恨得咬牙:孽子无德,调戏爱妾,我必杀之以后快。李儒得知其中经过,劝解董卓:昔日曾有楚庄王宴请文武群臣,直到夜深,并请爱妾许姬为众人席间敬酒,突然起风,吹灭了灯火,此时却有人轻扯许姬衣袖相戏,被许姬挣脱,且被扯下帽缨。许姬找楚庄王告状,要找出无礼之人,以定其罪。楚庄王听完,下令暂时不得点燃烛火,大声宣布要众人全部摘下帽缨。众人不解其意,只是听从命令,纷纷去掉帽上缨带,楚庄王这才吩咐点燃烛火,众人继续饮酒,尽兴而归。宴毕,许姬责怪楚庄王不该放过此人,楚庄王大笑,此次宴会,旨在融洽君臣关系,酒后失态,此乃人之常情,如若找出此人,加以责罚,必会造成人心不安,不欢而散。几年后,楚庄王率全国之兵攻打郑国,战斗十分激烈,历时三个多月,其中一名将军名叫唐狡,奋勇争先,冲锋在前,不顾生死。战斗中楚庄王几次遇围,生死关头,唐狡以命博路,杀退敌兵,相救楚庄王脱险,后来郑国投降,楚国大胜,楚庄王论功行赏,唐狡分文不取,直接向楚庄王跪倒,坦白他就是当日在酒宴之上调戏许姬之人,此次杀敌建功,全是为了报答楚庄王不纠之恩。楚庄王深为感动,便把许姬赐给了唐狡。(三国演义有多个版本,文言文版中有一句“昔楚庄王‘绝缨’之会,不究戏爱姬之蒋雄,后为秦兵所困,得其死力相救”此处乃是大将蒋雄,却不是唐狡,或许是演义版本和史实有所出入的缘故。)

李儒又劝董卓,吕布乃世之虎将,貂蝉不过一女子,如董卓借此机会,效仿楚庄王把貂蝉赐给吕布,吕布必会死心报效董卓,天下何愁不定。董卓沉思不语,进入后堂,质问貂蝉为何与吕布私会,貂蝉哭了起来,说原在后园赏花,吕布自诩为太师义子,不去避嫌,起下不良之心,貂蝉本欲跳水自尽,却被吕布抱住,正在生死之间,正好却被董卓撞见,救了下来。董卓低头寻思半响,又问如将貂蝉赐与吕布,貂蝉是否愿意?貂蝉心中一惊,急中生智,放声大哭,言道此身已许太师,如何能再赐给家奴?如此受辱,不如早死。说罢,貂蝉起身取下墙上宝剑,就要拔剑自刎。董卓慌忙拦住,貂蝉倒在董卓怀中,哭诉李儒一向与吕布交好,如今李儒使用奸计,哄骗太师要将爱妾赐给义子家奴,却丝毫不顾太师脸面与貂蝉性命,貂蝉必将生吃其肉,以泄心中之愤。

董卓再三安慰貂蝉,貂蝉以恐吕布会来害命为由,哄得董卓带貂蝉前去郿园,次日李儒前来向董卓问起此事,董卓不悦,说道:吕布与我有父子之名分,父之妻妾如何能赐?如今不再追究吕布越上不敬之罪也就罢了。"李儒忙劝董卓以大事为重要,不可听由妇人之言蛊惑。董卓变了脸色:“你李儒之妻可愿送与吕布?如若再多言,必将斩首!”李儒瞠目结舌,无言以对,转身出了相府,仰天长叹:“我等尽皆死于此妇人之手!”

董卓即日带貂蝉前去郿园,貂蝉在车上远见吕布,掩面做出痛哭之状;吕布双手握拳,神情痛苦无比,就在此时,一直在府中闭门装病不出的王允走上前来,见到吕布长嘘短叹,故意不知何事,只邀请吕布前去司徒府。回府后,吕布就将董卓纳貂蝉以及凤仪亭二人私会一事告知了王允,王允大惊失色,天下既然会有父夺子媳之事,如此禽兽行为,让人切齿,王允已然老迈,被世人所笑却不足为道,然吕布为盖世英雄,无能保护妻室,势必也要遭受世人非议和耻笑,实乃辱没了一世英名。吕布被激得怒发冲冠,双眼充血,掀起了桌子,欲杀董卓,但是此时吕布心中还尚有疑虑,就是与董卓的父子名分,如杀了董卓,恐会遭世人非议。王允见吕布说出心事,知道时机已到,就对吕布言明,将军本为上将之才,怎会甘心久屈于董卓之下?董卓姓董,吕布姓吕,董卓在园门掷戟,又何曾想过父子之情?而今董卓已为国贼,天下英雄尽欲诛杀此人,吕布如能反杀董卓,复兴汉室,必将青史留名,流芳百世。吕布如梦初醒,当即拔刀,刺向小臂,以血盟誓,杀董卓,兴汉室,随即谢了王允,转身离去。

王允转身立即请来孙瑞、黄琬商议。孙瑞提出一面请天子召董卓进京议事,一面请天子下诏交付吕布,让吕布在朝门之内暗中埋伏。孙瑞又提出,李肃一直不见董卓升他官职,心中埋怨已久,前次策反吕布暗害丁建阳也是此人,如果李肃前去召请董卓,董卓定然不会有所怀疑。李肃前来,听说此事,折箭起誓,同诛董卓。

次日,李肃前来相请董卓,谎称天子有意下诏禅位给大师,王允也正在修筑“受禅台”,董卓昨夜刚好梦见金龙缠身,今天听到如此喜讯,当即命令李傕、郭汜、张济、樊稠四人驻守郿园,自己去后园告诉母亲,此次去受禅位,母亲即将成为太后。董母已有九十余岁,近日接连感到心惊肉跳,恐怕为不祥之兆,董卓却不以为意,貂蝉知道董卓此去必将凶多吉少,心中如释重负。

董卓到达北掖朝门,随行军兵全部挡在门外,仅有李肃和二十几人陪同入内。董卓方一入内,朝门就被关闭,董卓遥见王允等人各持宝剑,站在殿门之旁,连忙问李肃,李肃一声不吭。这时王充大喝一声,反贼当诛。众武士从两旁转出,刺向董卓,董卓身穿宝甲,只伤了胳膊,吓得从车上滚落了下来,连连大叫:“我儿奉先何在?速速救我!”

吕布从车后转了出来,左手持戟,右手从怀中取出天子诏书,厉声大叫:“奉诏讨贼!只诛董卓,其余不问”,一戟直刺董卓咽喉,董卓应声而亡,李肃随即割下董卓人头,所有在场官吏齐声高呼万岁。

紧接着,李肃正欲前去捉拿李儒,谁知李儒府中家奴早已将李儒捆绑押了过来,王允当即将李儒斩首,又将董卓曝尸街头点上天灯,满城百姓无不前来痛骂董卓,践踏尸身,拍手称庆。

王允又命吕布同皇甫嵩、李肃带兵前去抄杀郿园董卓财产。李傕、郭汜、张济、樊稠四人听到董卓已死,吕布大军将至,无心作战,便带了军兵连夜逃到了凉州。吕布先到了郿园,抢先救走了貂蝉,皇甫嵩命令将园中良家女子全部释放。其他董卓亲属者,包括其母,一概不分老幼,全部杀尽,董卓弟弟董旻、侄子董璜也全部斩首,号令三军。董卓郿园之中金银财宝,绸缎玉器不计其数,王允传命犒劳三军将士,并设宴为众官庆功。

英雄难过美人关,美人计也是最难攻克的一计;董卓势大,吕布勇武,却也逃不过貂蝉的巧言美色之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