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调动流程(人才市场档案调动流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档案调动流程(人才市场档案调动流程)

流动人员档案调动“指尖办”

流动人员可通过手机办理档案调动。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毕业就业季,正是档案调动事项办理的高峰期,惠州推出流动人员档案调动“指尖办”的便民新举措。7月8日,该事项在粤省事惠州市专版正式上线,在全省率先实现流动人员档案调动“指尖办理”。

这是惠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最新举措。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优化事项办理方式,进一步提升档案调动事项办理的便利度。

●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可全程网上办理实现“少填+零跑动”

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依托惠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数据共享的支撑,档案在惠州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保管的流动人员,可登录粤省事小程序,通过人脸识别和后台数据共享,实现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户籍以及学历等信息项的自动填写,信息项从13项减少到7项,压缩比率近50%,实现“少填”。

同时,申请人通过网上填报、扫描或拍照上传单位(公司)出具的函件或证明资料的方式,可全程网上办理档案调动,实现“零跑动”。

市民可登录粤省事小程序,点击专项服务栏中的“人才与就业”,找到“流动人员档案调入/调出”事项,点击进入并在人脸识别验证后补充信息,然后就可以上传提交函件或证明资料的扫描件或图片。

哪些人可以在网上办理档案调入?该负责人介绍,在惠州市直范围内企业、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等单位就业的具有普通中专及以上学历的流动人员或惠城区户籍流动人员,需要将档案调入惠州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保管的或其他法定情形,可在粤省事小程序上办理档案调入业务。线上提交申请后,3个工作日内将审核完成;审核通过后,《流动人员调档函》会以电子版发至申请人预留邮箱。

此外,档案在惠州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保管的流动人员,需要将档案调出,转至具有人事档案管理权限的新接收单位的,可以在粤省事小程序上办理档案调入业务。线上提交申请,审核通过后,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档案寄出(不含档案机要转递时间)。

“粤省事”可办理942个事项

过去,对档案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保管的流动人员来说,因就业或升学等需要,办理档案调入调出时,总免不了要跑服务窗口、预约排队,甚至可能要“来回跑”。此次惠州推出新举措后,申请人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轻松“远程办”“随时办”,实现事项办理“少填”“零跑动”。

这是惠州政务服务越来越便民的一个缩影。就在6月30日,惠州全面启动线下政务窗口“全市通办”,1087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市民不用跨县区来回跑。

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局聚焦民生“微实事”,推动数据“聚通用”,为群众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惠民服务,以“小切口”撬动“大变化”。

截至目前,惠州市在粤省事实名注册的用户已突破577万,周活跃用户数约407万,本地服务事项业务量累计达8122万;通过粤省事可办理事项达942项,其中惠州本地特色72项,涵盖医保、公积金、交通、长者服务、用水等多个民生服务领域。此外,正对接事项18项,涉及人社、自然资源、公积金、交通运输、城市燃气等5个部门,将提供更多便民服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