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白话(学白话的日常用语)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学白话(学白话的日常用语)

学习粤语(一)——开篇

文|小芯说

大湾区的人说,越来越多的后生仔不会讲广东话了。

当然这个所谓的“会讲”也分层次,国人最熟悉的加拿大人大山说的“识听少少唔识讲”只是基础层。

大多数当地人自然会听会讲,但随着教学政策、移民的涌入、各种潮流文化的侵袭,很多年轻人的口音都在改变,粤语也面临着说得是否标准等问题。

学粤语对我来说有如下几个难题:

第一、缺少环境。

在上海,本地闲话都缺少运用机会,更不用说粤语了。即使有广东朋友,日常交流也是普通话。另外自己也从未在粤语文化圈长期生活,语言的学习是需要环境的。像香港这个高度开放的城市,超过560万人讲粤语,只要有时间和兴趣,我们看到很多外国人(鬼佬)都能较流利地以粤语表达,或者是前政务官,或者是大学教授等。

第二、语言复杂。

粤语的评价是偏两极化的,听粤语歌的人说广东话太好听了,但是口语是否较粗俗、难登大雅之堂也曾引发辩论。这反映了一个现象,书面语与口语是存在较大差异的。词汇上,它使用非常多的古汉语,语法特别,语音方面,更是千差万别,港式粤语和广州话就有较大不同。据估计,全球约有1.2亿人以粤语为母语,庞大的人群内部还展现了鲜明的地域性特点。

第三、没有基础。

如果对沪语学习的便利是由于本身从小就在吴语区域,且北部吴语有大量的共同生活词汇,那么粤语的学习则无此便利。虽然珠三角由于发达的经济已使众多词语进入普通话,比如埋单、老千等等,但这只是九牛一毛,要适应粤语的语言习惯不亚于学习一门外语呢。

因此,虽然没有地利的条件,好在有网络、书籍、歌曲这几个法宝,我们可以创造些条件研究研究;学习的主要对象是以广州话作为标准粤语,兼顾一些各地有趣的语言现象;学习的目标是敢开口,不求十分精准,以粤拼学习广东话的语音系统,以常用及流行词汇了解粤语文化。

粤菜精细讲究,好吃难做,一如粤语,让我们开始熟悉老广的味道吧。

多关心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多留心美好的事物

让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举报评论 27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盘子用英语怎么说(盘子和碟子用英语怎么说)

下一篇消防车转弯半径(消防车转弯半径12米需要多宽的路)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