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环比是什么意思(房价环比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和环比是什么意思(房价环比是什么意思)

我们经常听到新闻报道,某某季度同比增速多少,环比增速多少,一般的人有时会一头雾水,搞不清楚究竟是什么意思?

同比通常指的是某个跨度时间内,同一时段或同一数据进行比对,比如2021年第二度和2020年第二季相比就是同比,统计公式为:同比增长率=(本期数-同期数)÷同期数×100%

比如说去年5月产值为100亿,今年5月产值为150亿,那今年5月跟去年5月同比就增长50%。

知识科普:经济增速同比和环比有什么不一样?

同比看时间

环比通常指本期跟上期相比,比如今年5月比今年4月的相比描述为环比。统计公式为:环比增速=(本期数-上期数)/上期数*100%。

比如说4月产值为100亿,5月产值为150亿,那5月环比增速就是50%。

知识科普:经济增速同比和环比有什么不一样?

环比看时间

比如2020年三季度,美国公布的数据是增长8.39%,而中国公布的数据是增长4.9%,很多人一看到数据就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比中国好,其实美国用的是环比,中国用的是同比,之所以美国增长率那么高是因为美国二季度收缩的历害。

同比和环比没有谁好谁坏的问题,只是反应的周期不一样,环比比较可以反应短期的经济增长情况,同比反应的是较长周期的经济增长情况。

还想知道哪些专业名词,欢迎下方留言,我将在下期科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