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一辈子(说好的一辈子,却走散在天涯)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说好一辈子(说好的一辈子,却走散在天涯)

村上春树说:“所谓人生,就是一个不断丧失的过程,很宝贵的东西,会一个接一个,像梳子豁了齿一样,从你手中滑落。”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也是这样,哪怕曾经很牢固,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越走越远。

人生海海,人人皆是过客,渐行渐远终无声,乃人生常态。

说好的一辈子,却走散在天涯

01曾经的心心念念,变成了往事如烟

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里写到:

“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记住,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一切以往的春天都不复存在,就连那最坚韧而又狂乱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转瞬即逝的现实。”

这几句话让我想起了弟弟的一段爱情经历。

两年前,远在深圳打工的弟弟本来是准备和未婚妻倩儿回老家结婚的,可倩儿却在婚期前三个月与他断联,弟弟打听到她的消息时,她已闪嫁他人。

弟弟非常痛苦,五年之久的感情灰飞烟灭,换谁也不好接受。

虽然他没有去过问倩儿为什么会这样,但我想他们之间一定存在没有及时消除的误会。

两年过去了,弟弟的生活里依然有倩儿的影子,连门的开锁密码都还是倩儿的生日。

可就是这样一段已经谈婚论嫁的感情,最终也不明不白地告终。

再合适的两个人,误会不解除,关系就僵硬了,再深的感情,不去呵护慢慢就淡了,彼此不说话,慢慢就没话可说了。

我们常常感慨:成年人的感情,多少人一开始将对方置顶,后来拉黑;多少人从无话不说变成无话可说;又有多少人从最熟悉的人变成熟悉的陌生人?

成年人的感情真的很脆弱,曾经的心心念念,转瞬就成了如烟的往事。

这个世界最残酷的真相是,不管曾经多么相爱,在时间面前都是微不足道的。

也许就在我们迟疑的片刻,命运这张无形的网,就已经将双方推向不同的命运线,从此各奔天涯,越来越远。

说好的一辈子,却走散在天涯

02过去的海誓山盟,变成了刻骨讽刺

知乎上有人忍不住提问: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为什么这么容易变淡?

有一个答案,点赞不是最多,但引起了共鸣,“岁月在变迁,彼此在成长。”

曾在一期综艺节目上看到一个故事:

李路和凌云曾是大学同学,在一个寝室住着,李路来自农村,家庭条件差,上学还申请了助学金,凌云常常帮助他。李路懂得感恩,在凌云一次胃出血时,为凌云输了二百亳升血,此后,两人成为生死之交,誓死将友情进行到底。

毕业后,两人起初是在一个城市打工,后来,李路回老家创业,两个人就此分开了。

李路创业之路很艰难,多次想求助于凌云,可由于时间和空间距离越来越远,最终没向凌云开口。

凌云在少有的微信聊天中,并没有察觉到李路的艰难,所以也没能及时帮上忙。

成年后的他们再也不像学生时代那么亲密无间了。

再铁的关系也架不住时间的考验,你不问,我不说,不交流,不见面,彼此就疏远了。

有一句很伤感的台词:那些以前说着永不分离的人,却不知在什么时候,就散落在天涯了。

姑父常常回忆起他的战友,当初他们刚从部队转业回来,联系得比较频繁,之后,慢慢淡了。

直到后来在一个战友的开业庆典上,大家才又有了联系。可是到现在,又都走散了。

就像金庸先生所说:天上的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云聚云散,来年陌生的是昨日最亲的某某,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就是那么奇妙。

是啊,岁月真的很讽刺,说好一辈子在一起的人,却各自走散在风中。

成年人的告别都是悄无声息的,没有招呼,没有话别,只是静静地躺在你的通讯录里,然而消息声却不再响起。

说好的一辈子,却走散在天涯

03以为的来日方长,变成了后会无期

《山河故人》里有句话:“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你要问我原因,我和你说,没有原因。”

真的就是这样,哪里有什么原因?聚散,乃人生常态。

大学时代,我和三位同学同寝四年,相处融洽,情同姐妹,毕业时,我们难舍难分。

几年后,岚成了一家上市公司的白领,露在当地一家银行就职,萍在家做全职太太,我进了事业单位。

当初我们说好一年聚一次,可分别三年,才聚一次。

我们都没想到,分开后的我们,聚起来会那么难,我们都有彼此的联系方式,也会在朋友圈里相互关注,但就是难以见面。

偶尔发起群聊,我们总说,来日方长,后会有期。

可就在几年后的毕业十周年同学聚会上,我们四个人中间都少了一个人,岚,因为被公司派到国外学习半年,没有参加聚会。

之后,我们几个感慨,如果今生不刻意约定,一切顺其自然,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见面了。

这让我想起我的两个发小,小时候在一个巷子里长大,现在也居住在同一个城市,虽然我们都知道彼此的存在,可几乎没有了联系。

人与人之间,不相聚,不联系,曾经再亲密也会分道扬镳,各走各路。

曾有人说,人间最美的是相逢。后来才明白,其实最难得的,是重逢。

有多少人,说了再见之后,就真的再也不见了。

曾经以为的来日方长,变成了后会无期。

岁月悠长,世事变迁,渐行渐远是人生常态。

愿你我不必伤感,也愿你我在互不打扰的岁月里,各自安好。

说好的一辈子,却走散在天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