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绿金龟子(铜绿丽金龟对人有毒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铜绿金龟子(铜绿丽金龟对人有毒吗)

每日一虫:铜绿金龟

每日一虫:铜绿金龟

[为害症状]

幼虫(蛴螬)是重要的地下害虫,生活在土壤中,取食萌发的种子,造成缺苗断垄,咬断幼茎,导致植株枯死;取食根系,使植物衰弱,且伤口易被病菌侵入,造成植物病害。成虫取食植物叶片、花器,使叶片残缺,花器脱落。

[防治方法]

(1)成虫发生盛期,利用其假死性进行捕捉;结合清理园内外有机质肥堆,捡净幼虫(蛴螬)可减少成虫的发生。(2)成虫发生期用40瓦黑光灯诱杀,也可用频振杀虫灯诱杀。(3)严重发生的果园,每亩用1千克5%辛硫磷颗粒剂撒施于地面,翻入土中,杀死幼虫。也可用5%高效氯氰菊酯1000-15000倍、48%毒死蜱乳油1000倍液喷布树冠。

[形态特征]

成虫体长19-21毫米,体铜绿色,有金属光泽;触角黄褐色,鳃叶状;前胸背板及鞘翅铜绿色,前胸背板有浅的细密刻点;鞘翅具3条不甚明显的纵脊,前足胫节具2外齿,前、中足大爪分叉。卵椭圆形,乳白色。长约2毫米,壳光滑。老熟幼虫体长约40毫米,头部黄褐色,体乳白色,腹部末节背面有排成2纵列的刺状毛,在刺毛列外边有深黄色钩状刚毛。蛹长椭圆形,初蛹白色,后转土黄色,体长22-25毫米,裸蛹。

[生活习性]

一年发生1代,以三龄幼虫越冬。次年春季气温回升,幼虫从土中上升,继续为害,取食植物根系,然后在土中筑室化蛹,蛹期7-10天。6月上旬成虫开始羽化出土,6-7月为盛期。成虫多在傍晚6-7时出土、交尾、产卵和取食,天亮前飞离寄主,重新到土中潜伏,也有停栖在取食的叶片上不动。有强的趋光性和假死性,成虫于6月中旬开始产卵,卵产在有机质较丰富的疏松土壤中,或杂草堆肥、厩肥和垃圾堆积处。幼虫孵出后在其中营生,取食有机物质、植物细根。每雌产卵50-60粒,卵期7-10天。7月中、下旬孵出幼虫,10月上中旬幼虫入土越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范文(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怎么写)

下一篇似水年华是什么意思(似水流年代表什么心情)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