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最受奥运冠军青睐大学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词:排名 大学 2008  奥运冠军 中国

  2008年7月22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联合发布《中国奥运冠军调查报告》,该报告是我国首个针对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展开的调查报告。报告对1984-2006年我国获奥运金牌情况、项目分布、奥运冠军的性别构成、年龄构成、出生地区、就读高校及专业、媒体关注度、职业近况等状况展开调查分析。同时依据调查结果发布1984-2006中国各省市奥运冠军排名、1984-2006中国城市奥运冠军排名(地级以上城市)、1984-2006中国运动员奥运会金牌排名、2008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奥运冠军排名和2008中国最受奥运冠军青睐大学排名等榜单。

  奥运冠军退役后学习热情不减,进入高校继续深造成首选

  奥运冠军是國家实力和國家形象的代表,是提升中国的世界影响力的宣传队。为鼓励我国运动员进入高校学习深造,國家和地方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奥运冠军等优秀体育运动员进入高校学习。

  自1984年我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至今已经有23年,在历届奥运会上为我国竞技体育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奥运冠军,约30%继续为國家效力外,大多因年龄、伤病等原因退役。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指出,而退役的奥运冠军学习热情不减大多选择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求学深造,攻读学士、硕士学位,奥运冠军成高校靓丽风景线。调查发现,我国奥运冠军中本、专科以上学历者约占总数的81.95%,硕士以上学历者约占28%。其中,乒乓球选手陈静、邓亚萍取得了博士学位,是我国奥运冠军中学历最高的运动员。

  北京体育大学最受奥运冠军“青睐”,奥运冠军选择学校比较理智

  调查显示,选择就读北京体育大学的奥运冠军人数最多,有27人,成为中国最受奥运冠军青睐的大学,高居全国各高校首位;选择就读中国人民大学的有13人,位居第二;南京体育学院有9人,位居第三;上海交通大学有7人,列第四;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各6人,并列第五;南开大学5人,位居第七;武汉体育学院和中山大学各4人,并列第八;浙江大学有3人,位居第八;广州体育学院和河北体育学院各2人,并列第十。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海南大学等高校各2人,并列第十二;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各 1人,并列第二十四。

  从奥运冠军的就读高校类型来看,体育类院校培养的奥运冠军最多,成为我国高校培养和造就奥运冠军的主力军,就读奥运冠军最多的前十高校中,共有北京体育大学、南京体育学院等5所体育院校。除体育院校外,综合性名牌高校成为奥运冠军就读的首选,位居前十的高校中如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和中山大学等高校均是我国综合性高校。

  对比“2008中国最受奥运冠军青睐大学排名”与“1999-2007中国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名”榜单情况,中国大学评价权威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说,不难发现,奥运冠军深造选择学校时比高考状元选择学校要理智得多,都是以事业和兴趣为重,而不是追名逐利。奥运冠军退役后选择体育类院校或体育类相关专业深造,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将自己的体育经验传承下来并传播开去。

  京沪苏粤等地高校成奥运冠军首选,多数返回原籍就读大学

  从奥运冠军就读高校所在地区来看,除个别在国外高校求学外,大部分在国内高校就读,特别是选择回原籍所在地区高校求学。奥运冠军就读高校地区分布较为广泛,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江苏、天津、广东和湖北等经济和教育较为发达地区。

  大学生奥运冠军专业选择类似高考状元,经管专业成首选

  调查发现,我国奥运冠军选择就读专业与高考状元的选择表面上类似,选择就读“经济管理专业”的冠军最多,其次是体育运动、外语、新闻、法学、中文和心理学等专业;但其实质上有很大的差别,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说,这完全是奥运冠军的个人兴趣和爱好的使然,对体育事业具有非常强烈的专业认同心理。

2008中国最受奥运冠军青睐大学排名

名次学校名称所在省市冠军人数
1北京体育大学北京27
2中国人民大学北京13
3南京体育学院 江苏9
4上海交通大学上海7
5北京大学北京6
清华大学北京6
7南开大学天津5
8武汉体育学院湖北4
中山大学广东4
10广州体育学院广东3
河北体育学院河北3
12北京师范大学北京2
西安体育学院陕西2
海南大学海南2
河北师范大学河北2
湖南大学湖南2
华南师范大学广东2
华中科技大学湖北2
山东大学山东2
四川大学四川2
武汉大学湖北2
烟台大学山东2
郑州大学湖南2
24北京工业大学北京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1
承德旅游职业学院 北京1
电子科技大学四川1
东北大学辽宁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1
广东商学院广东1
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广西1
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1
湖南师范大学湖南1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1
江西师范大学江西1
辽宁大学辽宁1
南京大学江苏1
山东理工大学山东1
山东体育学院山东1
上海体育学院上海1
深圳大学山东1
沈阳体育学院辽宁2
苏州大学江苏1
武汉工程大学 湖北1
西安交通大学陕西1
西南财经大学四川1
扬州大学江苏1
浙江大学浙江1
中国地质大学湖北1
哈尔滨体育学院黑龙江1

 

  《中国奥运冠军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