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拉机声音(为什么拖拉机声音很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拖拉机声音(为什么拖拉机声音很大)

汽油和柴油内燃机的工作原理都差不多,除了老古董的二冲程外现在也都是四冲程。农村见得最多的拖拉机当属80年代初期到90年代末期那种15-30马力的单缸或者双缸拖拉机,还有就是声音同样洪亮的“三蹦子”-柴油三轮车。 早年乡村大路上这种“突突突”的声音是最司空见惯的,在汽车稀少的那个年代农机车不仅可以出力干活也是一个不错的代步工具,至于噪音和震动那都不是事。

为什么拖拉机声音很大,是一下下的哒哒声,汽车却是平滑的声音?

其实也并不是所有拖拉机都是“突突突”,现在很多重型四缸或者六缸的拖拉机声音还是相对平顺缓和的。这是因为多缸可以让声音连续一些不至于那么突兀,它的整体动力输出也比较平稳。

柴油拖拉机和三轮车声音大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其发动机结构和运行原理导致。因为毕竟是农用车它的主要用途还是出力干活,所以市场的需求是有劲。我们看到不管是手扶拖拉机还是小型三轮车还是小型四轮农用车其发动机的功率也就那个十几到几十马力,但它可以轻松拉上几吨的货物,因为柴油农用车都是轻转速重扭矩的输出特性。

柴油机声音本来就比汽油机大

无论是单缸还是多缸或者相同缸数的前提下柴油机的噪音和震动都要比汽油机大。尽管同为内燃机,但由于燃油特性差异它们的燃烧方式是不同的。由于柴油的燃点高活性相对稳定所以柴油机都会采用压燃的方式进行做功,而压燃的前提就需要具备较高的压缩比,一旦压燃后释放的能量会更多。柴油的压缩比轻轻松松就可达到20:1而汽油机现在累死累活也才在15:1的范围以内。另外由于压燃的特性,柴油机的缸径和行程相对汽油车来说要大,由于行程有可增大范围区间所以柴油发动机一般在扭矩输出上更有优势也就是我们说的有劲。因此柴油机高压缩比+长行程+压燃的特性进行做功后释放的能量大、震动也大、噪音也大。

汽油车注重的是转速,也就是发动机做的功主要用于速度的提升。这样就决定了汽油机的高转速和高运行速度特性,同功率下想要拉高转速就相对降低扭矩,因此汽油机的缸径和行程都比较小。另外汽油车是点燃做功,压缩比相对柴油低,缸径和行程减小,所以产生的震动和噪音就比柴油机小。这就好比一个气球你把它吹到极限爆炸所产生的声音肯定比你吹到一半用针扎爆要大很多。

单缸柴油机更大,并且不连续

因为缸数可以平衡声音的连续性,我们听到拖拉机“突突突”一方面其声音本来就大,一方面由于有做功间隔所以它的声音还不连续就给人突兀感,如果是多缸机尽管其声音大但至少还是平稳、连续的输出。我们看看单缸柴油做功过程,二冲程的很少见现在大多数仍是四冲程单缸机。

吸气-压缩-做功-排气,这四个过程中只有做功这个过程是通过燃烧燃油产生动力,这个过程是通过曲轴旋转720度(两圈)带动连杆和活塞上下往复运动。过程如下:吸气时活塞下行至下止点曲轴旋转180度;压缩气体时活塞运行上止点曲轴继续转转180度,此时曲轴旋转了360度发动机仍没有任何做功,依靠消耗飞轮储存的能量;压燃做功,活塞由上止点运行到下止点,曲轴继续旋转180度;排气活塞由下止点运行上止点排出废气。因此,单缸发动机曲轴旋转720度的过程中只有180度是做功的,也就是一个完整的做功过程四分之三时间不产生做功的噪音和震动,这种不连续的声音就是“突突突”或者“噔噔噔”。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排气管连续且间断的吐黑烟,远处只闻其声不见其车。

汽油车注重转速,且偏向舒适设计

功率=扭矩×转速/常数

汽车追求的是速度和乘坐性,我们知道发动机的扭矩和转速是成反比的,汽车往往是保证扭矩的前提下尽可能拉高转速来提高功率。又由于汽油发动机的特性,提高转速不利于其缸径和行程过大,因此汽油发动机的缸径和行程都不大,产生的震动和噪音在结构上就能减少。

单缸、双缸发动机运用到汽车上不太合适,一方面是缸数少输出功率受限,另一方面标榜舒适性的汽车你弄个单缸不是开玩笑的。当然双缸汽油车还是有的只不过普及度太低,不过以后和混动组合的可能性更大。所以,我们常见的汽车发动机都是偶数缸,偶数缸配和四冲程能很好的控制动力输出的连续性,这样就保证噪音输出也很线性。再加上汽油机本来噪音就比柴油机小,对比下来汽油机的噪音更容易让人接受。

其它因素

除了结构及原理特性是造成差异的主要原因外就是噪音的控制方面了。汽车往往成本高,相对拖拉机用途不同,所以在发动机的降噪和噪音后处理方面比拖拉机投入更多。可以说噪音完全不是拖拉机的影响因素,但一定是汽车的影响因素,每个车企对静音、消音方面的研发投入一直没有停止过。而一万块的拖拉机和十万块的汽车没有可比性,虽然汽车都有发动机降噪、排气降噪、消音等后处理办法,拖拉机也有消音但技术和效果跟汽车还是差远了。但是如果把四缸汽油发动机的消音后处理全部去掉,一脚油门那声音不见得多“优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