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母的功效!(每日中药——知母!)

80酷酷网    80kuku.com

知母的功效!(每日中药——知母!)

知母为百合科植物知母的干燥根茎。

每日中药——知母

知母主产于河北、山西、山东等地,春、秋二季均可采挖,以秋季采者为佳。

按加工方法的不同,知母分为毛知母、光知母和盐知母。采挖后除去须根,晒干的为毛知母。采挖时趁鲜除去外皮,晒干的为光知母。用盐水炙的为盐知母。

每日中药——知母

知母味苦甘,性寒,质润,入肺、胃经。苦寒能清热泻火除烦,甘寒质润能滋阴润燥、生津止渴,主要用于治疗肺胃热盛即温热病气分实热证,症见高热、烦渴。

知母苦泄甘润,可用于治疗肺热咳嗽、阴虚燥咳,常与润肺化痰的贝母同用,以加强清肺润燥止咳化痰的功效。

知母苦寒坚阴,甘以补阴,用于治疗阴虚火旺、肝肾阴亏所致的骨蒸潮热,心烦盗汗。

每日中药——知母

知母味苦兼甘,质润不燥,故能清热泻火,滋阴润燥,生津止渴,用于治疗肺胃燥热,津伤口渴及内热消渴。

此外,因知母有滋阴润燥的作用,常用于治疗阴虚肠燥便秘证。

若看重知母清热泻火的功效,宜使用生知母。因咸者入肾,知母入肾经,肾属于下焦,所以盐知母善于清下焦虚热。

每日中药——知母

由于知母性寒质润,有滑肠作用,所以脾胃虚寒、大便溏泻者不能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基友什么意思!(别再说“好基友”了)

下一篇志不同不相为谋(道不同不相为谋)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