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是什么意思(冥想就是打坐?没有这么简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冥想是什么意思(冥想就是打坐?没有这么简单)

说到冥想,刚开始真正接触到,是在一堂瑜伽课上。

放松环节,闭眼,冥想开始。跟随舒缓轻柔的音乐,想象面前是最喜欢的风景,有海浪声、海风。

静静等待脑海里那些乱七八糟的思绪,慢慢地都被挤走,最后只剩舒适和惬意。

你真的了解冥想是什么吗?

01

所以冥想到底是什么呢?

瑜伽中关于冥想的定义是一种实现入定的途径,使人的心、意、灵完全专注,这和我们常谈到的保持十分专注做某件事,完全投入,直至进入心流是同样的状态。

Netflix一部豆瓣评分9.0的修行养性纪录片《headspace冥想正念指南》,也给了我们一个答案:

“冥想本质上是一种技能,一种训练我们大脑的方式。让我们拥有更平静、更清晰的思维,以及更放松的心态、身体及人生。”

你真的了解冥想是什么吗?

这部关于冥想和正念的纪录片一共8集,每集时长20分钟左右,画面配色清爽,headspace动画治愈可爱(很像一颗硕大饱满的橘子)。

搭配循序渐进的语音讲述,给观看者展示着冥想的益处和科学性,证明冥想并不是一种玄学。

跟着作者的讲解和引导,让心沉下来,或许你长期紧绷的神经、焦虑和压力等负面情绪会找到出口。

开头就是灵魂拷问。

“你上一次停下脚步,沉静下来,放下手机,不受任何纷扰,还记得是什么时候吗?你最后一次什么都不做又是何时?”

你真的了解冥想是什么吗?

正如片中所说,我们的生活总是充满了扰乱人心,刺激精神的事情,而科学的冥想,能够让节奏变慢,让大脑放松,让我们的身体释放那些压力。

定期让自己脱离生活几分钟,或者更久一些,暂停生活的脚步,训练大脑,让它更加感受当下,减轻纷扰。

作者介绍了一系列技巧,并解释每一个技巧如何运用在生活中的特定情景中。在每集最后,还会带领观众实践这个技巧。

让更多人了解到,它是如何帮助你感受当下,减少纷扰之心,又如何为生活带来更幸福的感受,并帮助我们与我们最关心的人增强联系。

你真的了解冥想是什么吗?

02

安迪·普迪迪科姆,本部纪录片作者。

他真正开始了解冥想,是发现自己被情绪压倒,思绪忙乱,无法做到自我控制与摆脱时,选择去做佛教僧徒。

他前往喜马拉雅,开启了多年的寺庙历程,向不同的大师学习,才真正参悟到冥想的真谛。

你真的了解冥想是什么吗?

刚开始,安迪认为冥想的目的是控制心智、改变心智,以能够摆脱诸多思绪和干扰。而师父却给了他另一种方式的解释:

“想象你自己坐在一条马路旁,现在你要做的,就是坐在那里看车来车往,那些车就是你的思绪。

我们总会因车流来往,而感到有些不安,于是我们会跑到马路,试图阻止车辆,甚至会追逐一些车,而忘记我们本该只是坐在那里而已。“

师父的比喻很生动形象,那些来往的车辆,就是我们控制不了的繁杂思绪,这些奔跑追逐,只会给我们的大脑添加不安的感觉,和我们常说的心流类似,精神熵一旦增高,就会陷入混乱和无序。

你真的了解冥想是什么吗?

冥想则是通过训练大脑的方式,改变我们与那些过往想法和感情之间的关系,学习如何从更多角度看待它们,这样长期训练的结果会让我们自然而然找到一个祥和之地。

修炼平静之心的其中一个基本技巧叫专注冥想,具体怎么做呢?就是在训练大脑时,设定一个聚焦注意力的点,也就是要找到你内心的锚点。

它可以是一个视觉化的想象,是一个问题,一个词语或短句,甚至可以是外部的某个东西。最常见的专注点就是呼吸,通过调整呼吸,可以找回飘走的注意力。

你真的了解冥想是什么吗?

当然冥想并不是完全不允许有游离的思绪,逃避思想,或完全忘却外部世界。而是学会识别何时会陷入这种思绪。

让自己有意识的感受分神时刻,跳脱原有的思维,尝试用第三视角观察想法与思绪,不迷失在自身思绪的迷宫里,而是感受“现在”。

冥想不仅让人学会放下,感受当下。片中还提到,在过去20年里,科学家通过严格测量,找出冥想对心跳、血压的影响,甚至对我们的大脑结构也有一定的重塑作用。

你真的了解冥想是什么吗?

这里提到一个概念“神经可塑性”,意思是我们大脑是灵活可塑的,它可以变化。

这是很有意思的发现,与我们锻炼身体类似,大脑经过长期锻炼,也会变得越来越厚实,强壮。

大姐在微博中也曾提到过,冥想可以增大我们前额叶皮质的体积。

前额叶就是我们位于我们额头位置的那块大脑,这个地方掌管着注意力,认知能力、自我控制、延迟满足能力、计划能力、执行能力,行动与内在目标的一致性。

你真的了解冥想是什么吗?

长期冥想与正念,不仅可以锻炼这块厉害的脑子,让我们更专注,还能够减少压力、沮丧感、抑郁和疼痛,提升幸福感。

让整个人变得更有耐心,心胸更豁达,即使我们只是坐在那里,一动不动。

03

冥想是一种科学舒缓压力的方式。

很多时候,压力来源于内心,是我们对待生活的方式,是我们与思维合作的方式,片中分享了一种技巧,就是标记。

当我们意识到压力和焦虑的思绪时,不知道如何反应,标记可以给我们指明方向,让思绪更清晰。

你真的了解冥想是什么吗?

作者在纪录片中分析到,遇到压力和负面情绪时,我们会倾向于躲避这些想法与感受,是因为认为它们会伤害我们,让我们痛苦,让无助感进一步加剧。

而思考压力的方式类似于冲浪,想象一片大海,有时候大海风平浪静、轻松休闲,而其他时候,海面上开始下暴雨,会让人觉得很可怕。

但这些是我们无法掌控的,就像我们无法掌控自己的心理状态。所以当压力出现时,学会用另一种角度去对待很重要。

你真的了解冥想是什么吗?

在最后《如何发挥无限潜能》这集,作者讲到,当我们在做冥想练习时,最重要的应该是自己的感受。

是能够以一种开放、平和的心态打坐,并将这种心态带入到生活中。

当然,我们有时可能会有活在当下的感受,会暂时停下来,让自己沉浸在那个moment。

比如你在煮咖啡甚至泡澡时,大脑会有短暂的放松感,但是冥想也需要长期训练,紧绷的大脑需要慢慢适应,像一根紧绷的弹簧一样慢慢松开,得到舒展,内心状态才会逐渐变稳定。

暂时停下,尝试清扫自己的“headspace”。

你只需要保持一个舒服的姿态,坐着或躺着,然后专注呼吸,正视负面情绪,感受并倾听内心的声音,走向“忘我之境”。

你真的了解冥想是什么吗?

这么看来,冥想和进入心流的感受类似,同样会刺激到前额叶皮质增大。

人会在一个15分钟的冥想时刻,重获能量,变得更沉静专注,甚至更容易感受幸福和快乐。

正如大姐所说:专注能力和计划与行为能力是在相伴相生,做人应该做一个前额叶皮质发达体积大的人!

如果此刻的你感觉很疲惫,或有不好的情绪,那现在请深吸一口气,闭上眼,将大脑中的混乱思绪,一点一点呼出去,并重复几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荞麦茶的功效与作用(荞麦茶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下一篇消防安全顺口溜句!(消防常识消防安全顺口溜!)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