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皇后列表(盘点东汉十六位皇后)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汉朝皇后列表(盘点东汉十六位皇后)

据专家研究,中国汉朝的时候女性的平均身高1.53米左右,长沙马王堆汉墓辛追夫人的身高1.54米,基本符合汉朝普通人的身高标准!因此,一旦有特别的女性身高出众,古人就会特别惊讶,如果能进入史书,肯定会专门提及!《后汉书?皇后纪》记载了三个皇后的身高,都达到了惊人的1.7米,在当时绝对是鹤立鸡群般的存在,比大部分男性的身高都高,真的是身材绝佳,但是却都是四十岁左右就英年早逝了,真的是红颜多薄命啊!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三个皇后!

一、汉明帝马皇后

东汉历史上三个身材绝佳的皇后

东汉马皇后画像

马皇后是东汉名将马援的小女儿,十岁的时候父母就双双去世了,年幼的马皇后理络家务,安排仆人就像大人一样。马援征讨五溪蛮去世后,家族失势,屡次被权贵凌辱!马皇后的从兄马严非常的愤怒,上书称叔父马援有三个女儿,相貌俊美,可以充入后宫!于是马皇后得以选入太子宫,侍奉太子!马皇后对光武帝皇后阴丽华非常的恭敬,深得阴丽华的喜爱,身高七尺二寸,相当于1.72米,方脸,有一头美丽的头发,容貌十分出众!汉明帝继位后,马皇后被立为皇后,谦卑恭肃,勤俭节约,动静有度,深得汉章帝信任!汉明帝驾崩后,马皇后又成为皇太后,十分注意约束自己的家人,先后数次推辞对自己家人的分封,使马氏始终没有像其他外戚那样飞扬跋扈!四十岁的时候驾崩!

二、汉和帝邓皇后

东汉历史上三个身材绝佳的皇后

邓绥画像

邓皇后名叫邓绥,是东汉名将邓禹的孙女!十六岁的时候,以良家子的身份入宫,身高七尺二寸,姿颜姝丽,绝异于众,看到的人都十分的惊讶!十七岁的时候被立为贵人!因为汉和帝当时已经立了皇后阴氏,因此邓绥十分小心的侍奉阴后!每次有宴会的时候,其他所有的后妃都竞相打扮,只有邓绥朴素着装,不加修饰,如果衣服上的颜色和阴后有相同的,马上就脱下换掉,始终不敢和阴后相比!阴后比较矮小,邓绥和阴后在一起的时候,都是佝偻着身体不敢站直!同时,邓绥对周围的人都非常的好,即使是仆人也厚加交接,所以在宫里的人缘非常的好,也引起了汉和帝的重视!后来,阴后因为巫蛊事被废弃,汉和帝立邓绥为皇后,邓绥再三辞让后接受了皇后的封号,非常节俭谦让,汉和帝每次想着给邓氏官爵,邓绥都坚决不同意,他的哥哥在汉和帝时期官位只是虎中贲郎将而已。汉和帝驾崩后,不满一岁的汉殇帝继位,邓绥临朝听政!不到一年,汉殇帝驾崩后,邓绥又策立十三岁的汉安帝,仍然临朝听政。公元121年,邓绥驾崩,享年四十一!

三、汉灵帝何皇后

东汉历史上三个身材绝佳的皇后

三国演义何皇后形象

何皇后出身卑微,他的父亲仅仅是个屠户,通过选秀进入皇宫,身高七尺一寸,相当于1.69米,生了皇子刘辩,被汉灵帝立为贵人,十分受汉灵帝宠爱。何皇后嫉妒心非常强,后宫所有妃子都害怕她!公元180年,被立为皇后,当时王美人怀孕,担心何皇后加害自己,想着吃药将胎儿打掉,但是 胎安不动,又数次梦见负日而行,因此放弃了打掉胎儿的想法,生下了汉献帝刘协。何皇后毒杀了王美人!汉灵帝大怒,想着废掉何皇后,在宫中宦官的帮助下保住了皇后的位置。汉灵帝驾崩后,刘辩继位,何皇后晋升为皇太后,临朝听政,任命自己的哥哥何进为大将军辅政,掌握了东汉朝廷大权。但是毕竟何皇后和何进出身卑微,根本没有能力掌控权力,很快董卓进京,控制了朝廷,废除了刘辩,改立了汉献帝刘协,并毒杀了何皇后,年龄不到四十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