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细胞百分比偏低的原因(血流感染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减少的影响因素研究)

80酷酷网    80kuku.com

淋巴细胞百分比偏低的原因(血流感染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减少的影响因素研究)血流感染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减少的影响因素研究

血流感染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减少的影响因素研究
娄秀芬 1, 尚俊英 2, 董红宇 3
【 摘要】

背景

淋巴细胞减少提示机体免疫功能下降, 目前临床关于血流感染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减少影响因素的研究较少。

目的

探讨血流感染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减少的影响因素, 以期为临床诊疗提供参考。

方法

回顾性选取 2019—2020 年北京市石景山医院收治的血流感染患者 102 例, 依据患者血培养当日外周血淋巴细胞计数分为淋巴细胞减少组( 外周血淋巴细胞计数< 1.0× 109/L) 69 例和对照组( 外周血淋巴细胞计数≥ 1.0× 109/L) 33 例。 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资料、 病原菌检出率。 采用多因素 Logistic 回归分析探讨血流感染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减少的影响因素, 分析血流感染患者感染源与病原菌情况。

结果

两组患者性别、 年龄、 感染源、 感染性休克发生率、 压疮发生率、超敏 C 反应蛋白( hs-CRP) 、 近 3 个月内有住院史者所占比例、 近 3 个月内有抗生素治疗史者所占比例、 长期卧床者所占比例、 气管插管者所占比例、 留置导尿管者所占比例、 深静脉置管者所占比例, 高血压、 糖尿病、 冠心病、 肿瘤、 脑梗死、 脑出血、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OPD) 、 慢性支气管炎、 心律失常、 心功能不全、 肾功能不全、 高脂血症、肝损伤发生率及有外科手术史者所占比例比较, 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 > 0.05) ; 淋巴细胞减少组患者 PCT 高于对照组( P < 0.05) 。 两组患者革兰阳性菌、 革兰阴性菌检出率比较, 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 > 0.05) 。 多因素 Logistic 回归分析结果显示, 年龄〔 OR=0.949, 95%CI( 0.903, 0.998) 〕 、 PCT〔 OR=1.026, 95%CI( 1.002, 1.050) 〕 、 合并冠心病〔 OR=6.749, 95%CI( 1.429, 31.868) 〕 、 肺炎克雷伯菌〔 OR=9.400, 95%CI( 1.040, 84.990) 〕 是血流感染患者淋巴细胞减少的独立影响因素( P < 0.05) 。 金黄色葡萄球菌血流感染最常表现为肺部感染( 35.7%) , 其次为导管相关性感染( 21.4%) ; 粪 / 屎肠球菌血流感染最常见于肺部感染( 62.5%) , 其次为泌尿系统感染( 25.0%) ;大肠埃希菌血流感染最常表现为泌尿系统感染( 35.4%) , 其次为肺部感染( 33.3%) 、 腹腔感染( 16.7%) ; 肺炎克雷伯杆菌血流感染最常见于肺部感染( 57.7%) , 其次为腹腔感染( 15.4%) 、 泌尿系统感染( 15.4%) ; 鲍曼不动杆菌血流感染最常表现于肺部感染( 75.0%) ; 铜绿假单胞菌血流感染较少见。

结论

血流感染患者淋巴细胞减少发生率为 67.6%, 年龄、 PCT、 合并冠心病、 肺炎克雷伯菌是血流感染患者淋巴细胞减少的影响因素, 尤其是肺部感染者需警惕肺炎克雷伯菌血流感染的发生。
【 关键词】 感染; 血流感染; 淋巴细胞减少; 基础疾病; 影响因素分析
【 中图分类号】 R 63 【 文献标识码】 A DOI: 
10.12114/j.issn.1008-5971.2021.00.084
娄秀芬, 尚俊英, 董红宇 . 血流感染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减少的影响因素研究[ J] . 实用心脑肺血管病杂志,2021, 29( 4) : 92-97.[ www.syxnf.net]

血流感染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减少的影响因素研究

血流感染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减少的影响因素研究

血流感染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减少的影响因素研究

血流感染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减少的影响因素研究

血流感染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减少的影响因素研究

血流感染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减少的影响因素研究

血流感染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减少的影响因素研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