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卡通是什么?(支付宝新增“城市一卡通”应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支付宝卡通是什么?(支付宝新增“城市一卡通”应用)

在四月份的时候支付宝就在自己的新版钱包里加入了NFC公交卡充值功能,把未来公交充值加入到了自己的移动支付场景中。

当然,仅仅是充值并不足以诠释“未来公交”这个概念,支付宝随即推出了能在 35 个城市通用的 - 虚拟城市一卡通,今后上车可能就是打开支付宝,刷手机了。

其实虚拟城市一卡通就是安装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模块的手机和支付宝的结合,用户使用支付宝的时候,可以进入应用中心的“城市一卡通”,申请一张虚拟卡后充值当做真实公交卡用。

支付宝新增“城市一卡通”应用,和手机结合上车刷卡--未来虚拟银行卡的雏形?

目测很大基数的“刷卡”和充值将全都依赖支付宝完成。因为支付宝这次和住建部 IC 卡应用中心服务进行合作,而住建部正在全国开展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也就是说,之后刷支付宝乘车将会在至少 35 个城市普及。很多人可能会问,这么多手机都没有 NFC 模块,别担心,像小米的 NFC 创口贴什么的很多,比如Incipio就带来了Cashwrap手机壳,让 iphone 都能 NFC。

其实支付界当之无愧的巨头——银联,曾经在一年前就称会和中国移动合作,推出能乘车的手机钱包,也是利用装有 NFC 模块的手机,不过另一半不是 App,而是具有移动支付功能的 SIM。而e乐公交卡也推出过公交卡充值服务,原理和支付宝的一模一样。

为什么看似不起眼的公交行业会让这么多企业甚至巨头争相迈入?个人的看法是,公交一卡通在部分城市已经实现跨界消费功能。也就是可以用一卡通乘公交、打车,甚至买东西,俨然一个新时代银行卡功能。同理可推,一旦支付宝攻占一卡通,就会演变可能用曲线救国战术推出一直被银监局管制的虚拟银行卡服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