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青云原型(庞青云为什么必须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庞青云原型(庞青云为什么必须死?)

《投名状》在2007年上映,距今已有13年,已经是部老片了。

片子虽老,意义不减,李连杰凭此片摘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片中他演技炸裂,得奖实至名归。同时《投名状》也是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第4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电影。

作为少有的晚清政治军事题材的电影,《投名状》是颇为经典的,即使上映13年,也值得细细品味。

13年后再看《投名状》,庞青云为什么必须死?

本片主角是清军将领庞青云,庞青云最后离江苏巡抚宝座咫尺之遥被杀,原因耐人寻味。

首先要明确,投名状故事虽取材于“刺马案”,但只是借了个壳,庞青云并不是马新贻,两人一点边都沾不上,这点陈可辛导演也早就说过,两个故事没有关联性,因此不能用“刺马案”去套《投名状》。

在《投名状》里,除去庞青云本身,大致有着几方力量:以慈禧为代表的皇权、以三位大人为代表的官场、以何魁为代表的军界对立派、以姜午阳为代表的兄弟。

这些人原本并不是都想他死,始终要他死的只有何魁。但在庞青云荣升江苏巡抚后,他们都成了想杀死庞青云的人,并且从自身角度来看,所有人都没错。

13年后再看《投名状》,庞青云为什么必须死?

从上而下来看。

庞青云以区区108人起家,南征北战,克苏州、取南京,立下大功,对朝廷来说,这是难得的将才。

对庞青云的态度,慈禧一开始是相当欣赏的。金殿上当众一句“以后君臣相伴,会很长久”直如天音,有这句话,江苏巡抚只是起步价,日后飞黄腾达不在话下。

慈禧这句话是表态,也是笼络,前提是跟朝廷一条心,成为慈禧的人。

庞青云一句“请求减免三年赋税”,一下子把君臣和睦的气氛给破坏了。

减免赋税这种事,在大殿上当众提出,以庞青云的身份,更像是一种要挟。

慈禧稍作停顿,传下一句“准奏”。实际也就宣布了君臣关系破裂,君臣相伴已经无法长久。

13年后再看《投名状》,庞青云为什么必须死?

即便如此,慈禧为代表的最高层并不会亲自对庞青云不利,他们只需要什么都不做就够了。

三位大人代表着上层官场。有人说这三人原型分别是曾国藩、李鸿章和胡林翼,实际上这是不对的。

虽说《投名状》的背景是是晚清太平天国时期,但要是想用时代背景来解释投名状的故事情节并对应相应历史人物,是难以解释得通的。

它更像是个壳,虽然背景相同,处处也能找到人物和事件的影子,但其实已经被导演陈可辛揉碎了再捏合到一起,并不能对应到具体人物。

拿三个大佬来说,胡林翼本身就是湘军创始人之一,并已在1861年已去世,天京要到1864年才被攻克,因此说胡林翼是三大佬之一难以让人信服。

在片中陈大人代表的是军机处,但现实中军机处只是负责决策的机构,是不可能有人外出掌兵的。

与其说陈公代表的是军机处,不如说是代表满族权贵更靠谱一点,这样更能解释庞青云立功后朝廷对他的赏识,因为相比湘军和淮军,这是一颗更容易拉拢的棋子。

13年后再看《投名状》,庞青云为什么必须死?

三位大佬对庞青云的态度最为复杂。庞青云原本曾归姜大人指挥,但显而易见不是嫡系,只是能被随便牺牲的杂牌军,因此他复出后改换门庭,投到了缺兵少将的陈公麾下。如此一来,对狄大人和姜大人来说,庞青云这支兵便不受自己控制,必要时候是可以丢车保卒的。但这时,庞青云对他们来说还是可以拉拢和争取的对象,并不是非杀他不可。

陈公的态度是最值得玩味的。

陈公代表的是军机处,他似乎从头到尾对庞青云颇为照拂。在开始时候,是因为想要壮大自己的实力,这大家都看得出来。等到庞青云官封江苏巡抚后,陈公还是对庞好言相劝,甚至提醒他“要想有所作为,你得好好活着,好好活着”。

如此看来,陈公还是爱才心切,旁敲侧击提醒庞青云注意黑枪了。

事实恰恰相反,陈公才是三大佬中心机最深的一位。

13年后再看《投名状》,庞青云为什么必须死?

庞青云当众请求免税赋,意味着他已经无法被朝廷笼络,陈公想将他收为门生的心思自然就落了空。

这时,三位大佬已经达成一致,庞青云必须死。“庞青云和朝廷不属于任何派系”,正是理由。

桀骜不驯无法笼络的人,留着是隐患,除掉最保险。在此后三大佬饮酒时的对白——“庞青云是个人才,可不懂为官之道”,“南京是重镇,太后想安定天下,怎会倚仗一个外人”——都表现得很明显了。

既然想要除掉庞青云,为何还要提醒他“好好活着”呢?

因为此时庞青云手下还有军队,赵二虎也还在军中。

13年后再看《投名状》,庞青云为什么必须死?

要除掉庞青云,必须分三步走:1、解除他军权。2、先除赵二虎。3、才能对庞青云动手。

否则,直接做掉庞青云,赵二虎几乎必反,那时候山字营就真的姓赵了。

陈公、狄公二人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庞青云果然中计,当场表态裁军,并回去对赵二虎动手。

失去了军队和赵二虎的庞青云,如同猛虎失去爪牙,摩拳擦掌的何魁等人早就迫不及待。

13年后再看《投名状》,庞青云为什么必须死?

电影里,杀死庞青云的不是姜午阳的刀,而是来自背后的黑枪,这并不奇怪,没有姜午阳,庞青云也走不到那张巡抚宝座,因为所有人都想要庞青云死。

至于姜午阳,他只是个无关轻重的人物,他的命运事实上比庞青云更悲惨,直到最后也没能看穿任何表象,并且他还要为庞青云之死背锅——在被删除的片段里,姜午阳最后是作为刺庞凶手被凌迟的。

庞青云、赵二虎至少死后还能得到体面的安葬,姜午阳呢?

13年后再看《投名状》,庞青云为什么必须死?

最后再说说庞青云这个人。

有人认为庞青云见利忘义,为了自己的野心不顾兄弟之情,这并不对。

庞青云并不是自私自利之辈,他是个理想主义者。

他的理想是天下太平、人人不受欺负,而不仅仅是个人的名利。

苏州杀人,南京活人,当殿请求免税,杀赵二虎,不杀姜午阳,这些都是他理想主义的表现。

为了理想可以做任何事,这样的人最可怕。

不管对哪个派系来说,这种人都是最难驾驭的,如果只是为自己,那都好办,要为理想,那就没有了调和余地。

既有军事能力,又不站队,占据江南富庶之地,如果三年一过,尾大不掉,这江南是姓清还是姓庞怕是不一定了。

因此,从性格上说,庞青云必须死。

13年后再看《投名状》,庞青云为什么必须死?

庞青云的一句台词“我这一生,如履薄冰”,其实就能概括他自己。他是个赌徒,从死人堆里爬起后就始终在赌,在小村庄赌、拿800人对5000人赌、攻舒城在赌、拿苏州南京在赌、拿自己的命在赌。

前面他都赌赢了,最后一把在大殿之上他赌输了。

13年后再看《投名状》,庞青云为什么必须死?

庞青云真的不懂为官之道吗?就算他不与官场同流合污,面见慈禧时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不用别人提醒,他庞青云又不是傻子。之前他能忍辱向魁字营借粮,挑拨何魁与姜大人关系,以南京为利诱其就范,以种种手段压制住了何魁,显示出他其实深谙为官之道。

通晓官场的庞青云为何在大殿向慈禧提出免税,他还是在赌。

他赌慈禧能理解自己;赌慈禧能从善如流;赌朝廷与他心思相同,能把百姓放在第一位。

因为机会一旦错过,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出现,陈公说他走了三十年才走到大殿上,正是提醒他机会来之不易,务必持重慎行。

庞青云如果这次不赌,免税之事就很可能再也无从谈起。

但对统治者来说,无疑维护自己统治才是第一位的。

他赌赢了,凭军功在身,朝廷同意免税三年。

他也赌输了,搭上了自己性命。

13年后再看《投名状》,庞青云为什么必须死?

这就是庞青云的性格和理想。

“可惜啊,这都是命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