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安装电梯(郑州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80酷酷网    80kuku.com

老旧小区安装电梯(郑州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陈朋冲

郑州中原区某小区单元楼,因加装电梯出现纠纷,楼上三名业主代表将一楼某业主告上了法庭。

楼上业主很不满,刚开始都签字同意了,公示期间也没异议,政府各项审批都通过了,千盼万盼终于开始施工,但施工时却遭到一楼强烈阻挠。

一楼被告业主称,签字时对如何加梯还不知情,也未见公示。

中原区法院经查证:该单元加装电梯满足相关要求,符合法律及政策要求,随后做出一审判决:一楼业主停止阻挠加梯施工。

据介绍,这也是媒体公开报道中,郑州首例既有住宅加梯诉讼案件。

郑州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楼上楼下业主打起官司,法院怎么判?

【加梯受阻】加装电梯受一楼阻挠,楼上业主将其告上法庭

提起郑州市中原区某小区的加梯工作,承包方南阳中原智能电梯有限公司郑州办事处负责人吕经理就发愁,“本来前期各种手续都通过了,也进场了,但因为一楼业主阻挠施工,现在仍搁置着。”

7月27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探访。该小区大多为6层楼,上述提及的单元楼前,已经被绿色围挡围起来。

电话中,该单元楼业主李方(化名)给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讲述了一年多来的曲折经历。

李方介绍,小区建成于2004年,很多住户住了十几年,都有加梯的意愿,2018年底、2019年4月,郑州市和中原区的既有住宅加梯政策陆续出台,随后单元楼内不少居民正式达成加梯的意见,随后他们正式开始跑手续。

“该单元一共12户,当时所有人都签字了。”李方说,我们根据程序向社区上报,社区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5月25日至2020年6月4日,公示期结束时也没有人正式提出异议,2020年12月7日,中原区加梯联审会上批复可以施工,今年3月,施工单位正式进场。

但进场后发生的事,让李方和其他多名业主非常意外:“一楼业主强烈反对,出面阻挠,不让加装电梯工程进行,还持续喷水阻碍施工,工程只得停下来。”

随后两三个月,小区所属的社区牵头,电梯公司等参与,多次组织调解,但并没有实质成效。

无奈之下,今年6月初,李方和其他两名业主代表,将一楼业主告上法庭。

7月23日,中原区法院下达了民事判决书,做出一审判决。

【声音1】一楼业主表示,对加梯详情不了解,没看到公示

本来全部签字要加装电梯了,公示期间也没正式收到异议,之后又遭遇强烈反对,这让李方和其他几名楼上业主很不能接受。

在中原区法院下达的判决书中,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李方等三名楼上业主认为,一楼业主和楼上业主协商一致共同作出加装电梯的表示(即书面签字)后,履约途中擅自毁约,致使施工现场到处被水淹没,让原告出行极为不便,“被告的行为违反诚实信用,更是严重地侵犯了原告的合法权益。”

判决书中也提到了一楼被告业主的声音。被告称,加装电梯的签字时间为2018年3月,早于加梯政策出来前,签订时无加装电梯的方案、费用承担分配办法等,也未见到过加梯公示。

由于一楼被告业主年龄大,其一名亲属全程参与了该加梯纠纷过程。7月27日,该亲属在电话中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当初对加装电梯还不太了解,楼上说让签就签了。”

对于该声音,李方不认可:这怎么可能?再说公示前后楼上楼下都在说这些事,怎么会不知晓?

【声音2】一楼业主称“向社区表达过反对”,社区回应“曾多次协调”

一楼被告业主的亲属还表示,“公示前后、公示期间,一楼业主都曾经向社区反映过异议,明确表示不同意,但最终楼上业主还是开始干了。”

7月27日,该小区所属的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该单元楼加梯手续完全符合规定程序。

工作人员介绍,社区接到加梯申请后,经核查初步满足加梯条件,该单元申请人数、面积数超过2/3,且提供的相关材料符合标准,社区随后组织公示,10天公示期间并未接到异议,包括书面文件等。

另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今年3月份,正式施工前,一楼业主明确提出反对,还出具书面文件,社区也有存档,但去年的公示期间并没,且已经走完程序了。

“考虑到一楼业主反对,社区多次组织协调,反复做工作,但一楼不愿加梯。双方最终选择诉讼解决。”社区工作人员说。

【最新进展】法院判决一楼业主不得阻挠施工,接下来是否上诉还不确定

中原区法院对上述事实都进行了查证,并做出一审判决。一楼业主败诉,判决生效之日起,不得阻挠、妨碍所涉单元楼的加梯施工。

行业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近年来,全国多地都有因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而产生的诉讼,楼上楼下业主对簿公堂。但具体到郑州,这还是媒体公开报道中首例加梯诉讼案件。

判决书中,中原区法院认为,(上述单元楼)加装电梯已经获得占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此外,加装案涉电梯已经获得书面同意,并经公示、备案、报批等一系列程序。

据了解,上述要求也是既有住宅加梯的前置条件。对照看,该小区单元楼显然符合。

中原区法院还提到,“被告实施的阻挠行为,既违反郑州市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相关精神,亦违反民事活动中应当遵循的诚实信用原则,应予停止。”

对于目前判决,李方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比较认可。接下来就开始联系施工单位正式施工了。”

中原区法院相关工作人员也介绍,对于该起诉讼,中原区法院做了一审判决,目前还没正式生效,被告方会不会上诉还不确定,(上诉后)还要看郑州中院怎么判。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再次向一楼被告业主的上述亲属求证,被告知,“接下来是否上诉,还在商量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