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老白干广告词(白酒最有效的推广方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衡水老白干广告词(白酒最有效的推广方式)

北省名酒:

提起河北省的名酒,您一定能够想到的一款名酒就是衡水老白干,但是除了衡水老白干之外,河北还有几款比较好的白酒。在上世纪的时候,中国白酒专家、著名的酿酒大师周恒刚先生在河北省指导过不少白酒酒厂,所以在上世纪的名酒评选上,河北省还是有一批优质酒上榜的。

特立独行的河北名酒:带您了解不一样的衡水老白干

截止至第五届名酒评选,河北省有着四款国家级优质酒,还有着许多款省级优质酒。这些名酒像丛台酒、燕潮酩、迎春酒、刘伶醉、泥坑酒等知名度变得越来越低,甚至没有一个能走出河北省。河北省也算是产酒量比较多的一个省份,基本上每一个市都有着自己的白酒品牌。但是由于营销手段比较落后,也不怎么擅长讲故事,所以河北省的酒基本上都打不到省外。只有衡水老白干让全国人民认识到了正宗的河北酒。

老白干的由来和高度酒:

其实在建国之前,白酒就曾被称之为“白干”或是“烧酒”,后来“白干”一词用来代表没有降度过的白酒。但是最早的时候,老白干这一名词并不是一种太好的寓意。当时最初这一词指的是用红薯代替粮食去做酒,因为被代替去做酒的红薯经过太阳晒之后就变白了,所以就叫做“老白干”。但是现在已经没有用红薯去代替粮食酿酒的行为了,所以现在也没有谁再去追究老白干的特殊含义。

特立独行的河北名酒:带您了解不一样的衡水老白干

老白干这一词,也并不是衡水老白干的专属。例如曾经哈尔滨白酒厂就生产老白干酒,包括重庆地区的江津老白干仍然也在使用老白干这一名次。但是由于其他的老白干影响力太小,所以现在只要一提到老白干,特指的就是“衡水老白干”。包括各大百科中搜索“老白干”,他们给出的详细解释也是衡水老白干。

衡水老白干酒的高光时刻是在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因为当时参展的各种高粱酒中没有比它的度数更高的,所以凭借着高度酒一举斩获甲级大奖。这样也给了老白干继续发展高度酒的信心,于是老白干酒厂集中精力继续在工艺上进行创新,在1948年又研制出了72度的高度酒,也是当时国内度数最高的白酒。

特立独行的河北名酒:带您了解不一样的衡水老白干

衡水老白干在高度酒上具有着非常雄厚的实力和执着的信念,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高度酒是市场的主流,所以衡水老白干的发展发展高度酒具有一定的优势。那个时候无论是各大名酒还是地方酒,基本上没有能在度数方面超过衡水老白干的。而且老白干酒非常实惠,别人能用相同的钱买到更多,甚至度数更高的老白干酒。

直到1987年,国家经委在贵阳召开酿酒工作会议,会议上提出必须坚持“优质、低度、高效益、多品种、低消耗”的方针,逐步实现高度酒向低度酒转变。国家带头开始对白酒进行降度,所以衡水老白干高度酒的优势逐渐的丧失。衡水老白干在此后的发展中也被迫降度,但是它从未放弃过对高度酒的发展。

特立独行的河北名酒:带您了解不一样的衡水老白干

虽然目前衡水老白干推出了低度酒,但是其最畅销,最经典的还是67度的衡水老白干,其入口甘冽醇厚,醇香清雅,回味悠长。近些年又推出了72度的高度酒系列,不知道是因为迎合这短暂地高度酒热潮,还是对高度酒的执着。

老白干酒的发展:

衡水老白干是河北省唯一一家白酒的上市企业,虽然和衡水老白干被称作河北酒王,但是其布局主要在河北省中部和南部地区。河北省的白酒市场规模在200亿附近,衡水老白干的市场份额仅占到11%左右。因为在河北省市场占有率比较低,所以即使衡水老白干的销售额在河北省白酒品牌中排第一,但是仍然有好多河北人并不认可。我们看看衡水老白干尽量年的销售额,2019年衡水老白干的营业额在40亿左右,到了2020年下滑到了只有35亿多。

特立独行的河北名酒:带您了解不一样的衡水老白干

“行多久,方为执着;思多久,方为远见。时间给了男人味道,衡水老白干,喝出男人味儿”。这句广告词是原来衡水老白干在央视上打的广告,由胡军代言。本来这是一句比较偏哲理化的广告语,但是大多数消费者都只记住了后来两句话。因为老白干这一词本来就比较有烈性,再加上这句广告语,衡水老白干也被消费者打上了烈性酒的标签。

为了摆脱自己的烈性酒标签,衡水老白干孵化了子品牌“十八酒坊”系列。因为衡水老白干当年就是由18家酒坊共同组成的,所以推出十八酒坊系列也有一定的纪念意义。现在的广告也换成了“喝老白干,不上头”。但是个人感觉这个广告非常的大众,特点不够突出,不喝酒更不上头。很多人能记住的广告,还是原来的那个“衡水老白干,喝出男人味”。

2018年衡水老白干收购了丰联旗下的四款地方酒,包括山东的孔府家、湖南的武陵酒、安徽的文王贡、河北的板城烧锅。那个时候衡水老白干,野心勃勃提出了营收100亿的目标,提出了“称霸河北,名震全国”的口号。

特立独行的河北名酒:带您了解不一样的衡水老白干

但事实是残酷的,2020年全年营收和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相继下滑。衡水老白干给出的解释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受到年初河北省疫情的影响。因为衡水老白干的主要销路还是在河北省的中部和南部地区,而爆发疫情的地区正是衡水老白干销售的主要地区。

第二方面就是旗下的文王贡酒始终不能达到预期的业绩,这一点也能看出来的。文王贡酒处在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在文王贡酒的周围有古井贡酒、口子窖、迎驾贡酒、种子酒、高炉家五大酒厂,基本上安徽省最强的白酒品牌都分布在它周围,所以文王贡酒的处境也是堪忧。

为了弥补高端白酒的不足,衡水老白干推出了衡水老白干1915,一方面是为了纪念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奖,另一方面就是主打高端市场。衡水老白干最经典的就是衡水老白干1915了,这款酒曾在2018年获得世界烈酒大赛最高奖双金奖,市场指导价在1688元。

特立独行的河北名酒:带您了解不一样的衡水老白干

老白干香型:

在1979年的第三届名酒评选会上,首次开始以香型作为标准进行分类评比。虽然许多生产老白干的酒厂在工艺和原料上与清香型有着一定的差异,但是老白干一类的白酒仍被列为了清香型一组。于是很多老白干酒就放弃了自己原有的生产工艺和原料品种,以清香型的生产工艺为标准来进行生产。

当然衡水老白干也是在生产上往清香酒方面“靠型”。但是这种靠行并没有让衡水老白干脱颖而出,反而是慢慢的丢失了自己原有的工艺和风格。所以衡水老白干在几届名酒评选上都没有取得特别好的名次。

特立独行的河北名酒:带您了解不一样的衡水老白干

后来衡水老白干也意识到不能一味的按照清香型的方向发展,于是便有了打造独立的老白干香型的念头。2001年,由衡水老白干牵头正式向国家标准委员会提出了制定“老白干香型”标准的请求。2004年底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老白干香型”的行业标准。老白干香型也正式成为了白酒中的第十一大香型。

主流的老白干酒是用清香型的地缸发酵和老五甑工艺的基础上,又结合了浓香型混蒸混烧的蒸煮工艺。衡水老白干发酵周期短,出酒率高,综合出酒率能比一般的大区清香型高出50%左右。

特立独行的河北名酒:带您了解不一样的衡水老白干

但是消费者并不太认可“老白干香型”,现在很多人仍然将衡水老白干看作清香型,其他地区的老白干酒仍然是清香型。倒出一杯酒,闻着气味像清香型,再晃动一下,再晃动一下 如果酒花大并且消散的快,那么这款酒就是衡水老白干了。


特立独行的河北名酒:带您了解不一样的衡水老白干

虽然衡水老白干的全国化布局屡屡受挫,被人调侃为走不出河北省的河北酒王。但是也能够看到衡水老白干这些年在在发展上也还算不错,至少没有停产过,始终保持国营的状态,没有被私企收购。并且衡水老白干将10%的国有股权划转至河北省财政厅,从这一方面也能看出他是一个比较有担当的国企。从目前来看,衡水老白干确实是河北省唯一一个在全国比较有知名度的白酒品牌,当然它的名气也远远大于它的市场布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秋季喝什么茶(适合秋季养生的4款茶)

下一篇唐三彩基本色彩之一(唐三彩哪三色为主)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