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尔曼王朝(后世称之为起儿漫王朝或后西辽)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克尔曼王朝(后世称之为起儿漫王朝或后西辽)

契丹皇族耶律大石在辽朝即将灭亡之际,出奔可敦城(今蒙古国布尔干省青托罗盖古回鹘城)召集军州长官及部众,出征叶密立(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额敏县),称“菊儿汗,群臣又尊汉号为“天祐皇帝”,建元延庆,建立西辽(1124年-1218年),又称喀喇契丹。随后向新疆、蒙古高原、中亚及西亚地区扩张,建都于虎思斡鲁朵(今吉尔吉斯斯坦托克玛克),高昌回鹘、西喀喇汗国、东喀喇汗国及花剌子模先后臣服于西辽。

契丹贵族征服波斯,立国八十余年,后世称之为起儿漫王朝或后西辽

西辽疆域图

此后,在历经萧塔不烟、耶律夷列、耶律普速完三代帝王后,耶律直鲁古登基,建元天禧。由于西辽信奉佛教,因此长期与周边的穆斯林国家征战,使得国力日渐衰落,不久被驸马、乃蛮部王子屈出律篡位,尊为太上皇。1218年,屈出律在达拉兹峡谷被哲别斩首,西辽灭亡。

契丹贵族波剌黑·哈只卜,之前在与花剌子模战争中被俘,在其伊斯兰化后,被帝国苏丹摩诃末重用。蒙古第一次西征,摩诃末败亡之时,波剌黑·哈只卜率余部前往印度途径波斯的克尔曼(今伊朗克尔曼省),击退了古瓦希尔堡主的侵扰并占据城堡,于1224年自称库图鲁厄汗,建立了克尔曼王朝,又称起儿漫王朝、后西辽,这也是契丹人在历史上建立的最后一个政权,共延续八十余年(1224年-1303年或1306年)。

波剌黑·哈只卜虽然依靠花剌子模殘部在克尔曼建立統治,但也知道花剌子模早已是风中残烛,扎兰丁无法和新兴的蒙古帝国抗衡,因此极力摆脱与花剌子模的关系,转而向蒙古称臣。同时杀了前來投奔的加禿丁(扎兰丁之兄),并向蒙古大汗上奏说:“你们有两个敌人:扎兰丁与吉牙撒丁(加禿丁),现在把其中一个献给大汗。波剌黑·哈只卜通过消灭花剌子模的部分残余势力巩固了政权,同时也讨好了蒙古大汗。

契丹贵族征服波斯,立国八十余年,后世称之为起儿漫王朝或后西辽

克尔曼省的位置

晚年,窝阔台下诏波剌黑率兵相助攻打锡斯坦,波剌黑以年老力衰,委婉的拒绝了大汗的命令,派遣儿子鲁克那丁前往哈剌和林朝见窝阔台。途中,波剌黑去世,忽都不丁篡夺苏丹之位,鲁克那丁并没有返回克尔曼,而是继续前往哈剌和林,窝阔台认为鲁克那丁是代表克尔曼王朝第一个入朝归顺的人,因此下诏让他承袭其父苏丹的称号,同时命令忽都不丁入朝叩见大汗。

1252年,忽都不丁得到拖雷系的蒙哥汗宠信,受封为克尔曼的苏丹,并在蒙古援军的保护下气势汹汹赶回克尔曼。鲁克那丁自知不敌,随即逃亡巴格达投奔阿拔斯王朝哈里发,然而哈里发害怕此举会得罪蒙古帝国,拒绝收留他,最终鲁克那丁被送往哈剌和林后杀害。

契丹贵族征服波斯,立国八十余年,后世称之为起儿漫王朝或后西辽

进入克尔曼城时通过的清真寺大门

1257年,忽都不丁辞世,王位由其子穆紮法继承,因穆紮法年幼,由其母图尔坎·哈敦摄政,1259年,蒙古大汗授予苏丹库鲁汗的称号。

1275年,穆紮法成年后因不满作为傀儡,企图夺回政权不幸失败,被迫流亡到印度。

1282年,贾拉尔继承苏丹,此后30年间,王朝一直处于阴谋与动乱之中。1292年萨法特·阿丁·葩迪莎·哈敦即位、1295年玉鲁克·沙即位,1295年穆紮法·阿丁二世·穆罕默·沙即位、1301年末代苏丹忽特巴丁二世·沙即位。1303年,蒙古伊尔汗完者都借故征其入朝,见沙年幼貌善赦免其罪,将其留在汗庭,另外任命蒙古官员代为治理,至此克尔曼哈剌契丹王朝宣告灭亡,而此时的契丹人也在伊斯兰化过程中与当地民族融合。

契丹贵族征服波斯,立国八十余年,后世称之为起儿漫王朝或后西辽

沙后来隐居泄剌失城(伊朗设拉子市),聚积货财,亦颇有权势。关于后西辽这一称呼,多桑在《蒙古史》曾经有所提及,“突厥斯坦与起儿漫有两个喀喇契丹王朝,后一王朝晚于前一王朝一百多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