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不能变心以从俗兮(原创|枫叶 汨罗悲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吾不能变心以从俗兮(原创|枫叶 汨罗悲歌)

#情满端午#

原创|枫叶 汨罗悲歌

汩罗江岸流水叹,一曲《离骚》千古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煌煌华夏,五千年沉浮分合,名臣良将如滔滔江水,从降临于世,到身死魂断,历史的车轮虽然滚滚而去,但是他们却在汗青史卷中名流千古,永世传颂。

千里云梦化黄土,英魂仍欲守旧都。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端午粽情怀屈原,汨罗江水悲左徒。

汨罗江边,扶桑木兰花开,渔人唱着悠悠的楚歌:“风飒飒兮木萧萧,思公子兮徒离忧,石磊磊兮葛蔓蔓,君思我兮何超远……”听着渔人的唱词,一个人缓缓走向汨罗江,苍茫白发,泪眼婆娑。

回眸往昔,四十年岁月,无时无刻不在为这个千里浩瀚的国家贡献着每一滴血每一滴汗,身为左徒,我从未忘记西北的虎狼之秦对我们的羞辱和侵略征伐。

想曾经,我成合纵,联五国共伐秦;兴变法,使楚国再新生;谏怀王,修其身而治国家;流洞庭,却从未放弃继续报效国家。

然而?佞臣当道,说我独断专权!士族怀恨,污我蓄意谋反!暴秦使诈,毁我合纵大计!君王信谗,将我削官流放!

四十年,楚国败了丹阳之战,丢了汉中;秦国攻我召陵,楚国列祖列宗的陵地被肆意破坏;武关之战,秦国掠我十五座城池;怀王中计,客死于秦国异乡;郢都被破,国都被迫迁往陈邑……而这一切,我只能看着,听着,即使眼泪哭干,即使怒火中烧,但我却只能看着,听着。

原创|枫叶 汨罗悲歌

苍天啊,你不公啊!为什么让楚国如此境地?为什么让屈原如此境地?为什么要让楚国的奸佞小人如此得势?

苍天啊,你难道瞎了吗?楚人从来奉天敬神,你为什么还要把战乱、斧钺加之于身?你为什么要让这美丽的云梦泽变成一个个修罗场?你为什么要让楚国从盛转衰?

苍天啊,你难道不知道吗?我的忠心可鉴日月,却只能背负着国仇家恨,而那些小人和垃圾无所事事,却天天享受着荣华富贵、君王宠信?

这四十年,我振臂疾呼,我声嘶力竭,我却得到了、看到了、听到了什么?

全结束了,国都被破,国家支离破碎,君王贪图安乐,小人唯唯诺诺,敌人虎视眈眈。

全结束了,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哀吾生之无乐兮,幽独处乎山中。吾不能变心而从俗兮,固将愁苦而终穷。与前世而皆然兮,吾又何怨乎今之人!余将董道而不豫兮,固将重昏而终身!公元前278年,屈原自尽于汨罗江,终年62岁。

每年的端午,总是伴着细雨,就如同这个民族对屈原的想念,三千年,亦挥之不去。站在泪罗江畔,仰望天上的星光,奔腾的江水流到心底,竹简书卷,古琴箫曲,笛声漫夜,咏春叹梅思忆屈子。

月光之下,诗与情交替互融,于宁静中,倾听楚辞的遗律,一壶清茶,飘出悠扬的箫音,曾几何时,一个伟岸背影,也在这里,握着求索的冷剑,回望天际,倚天长啸,长髯飘飘,怅然伫立良久,翩然而去。

曾经以为,你离我很远,你的生死我毫不在乎,可是如今我感觉到了你的心跳,兮兮楚音,醉里骚歌,塑造了民族的个性,悠悠岁月,积淀着我们的感悟!

原创|枫叶 汨罗悲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