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圆地方(怎样理解天圆地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天圆地方(怎样理解天圆地方)

阴阳学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而天圆地方则是其中的一种体现。

在古人看来,“天”即是由无数星体所组成的宇宙,而“地”则指的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田地。天体不断运动,而形成一个处于无休止运动状态的圆周,相应地,大地则如一个处于静止状态的方形物体,天圆地方的概念便由此得来。也正因为此,“天圆”便成了好动的圆形物体的代表,为阳;“地方”就成了好静的方形物体的代表,为古人讲究天人合一,而“天圆地方”注重的是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故“天圆地方”是对“天人合一”思想的一种解释,这也是风水学宇宙观的体现。天圆地方的理论在诸多事物中都有着清晰的体现,最典型的是中国的建筑。中国的传统建筑,如明清时期的天坛和地坛就是其中的代表。天坛是圆形,地坛是方形。是天圆地方的直接体现。还有普通百姓在自家的小院中修建圆形的水池,也是实例。现代住宅结构使得人与人之间淡漠而疏远,而四合院则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互相交流的愿望,这也反映了人们对天圆地方理论的崇尚。

怎样理解天圆地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