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乐相马: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传说中,天上管理马匹的神仙叫伯乐。在人间,人们把精于鉴别马匹优劣的人,也称为伯乐。

  第一个被称作伯乐的人本名孙阳,他是春秋时代的人。由于他对马的研究非常出色,人们便忘记了他本来的名字,干脆称他为伯乐,延续到现在。

  一次,伯乐受楚王的委托,购买能日行干里的骏马。伯乐向楚王说明,千里马少有,找起来不容易,需要到各地巡访,请楚王不必着急,他尽力将事情办好。

  伯乐跑了好几个国家,连素以盛产名马的燕赵一带,都仔细寻访,辛苦备至,还是没发现中意的良马。一天,伯乐从齐国返回,在路上,看到一匹马拉着盐车,很吃力地在陡坡上行进。马累得呼呼喘气,每迈一步都十分艰难。伯乐对马向来亲近,不由走到跟前。马见伯乐走近,突然昂起头来瞪大眼睛,大声嘶鸣,好像要对伯乐倾诉什么。伯乐立即从声音中判断出,这是一匹难得的骏马。

  伯乐对驾车的人说:“这匹马在疆场上驰骋,任何马都比不过它,但用来拉车,它却不如普通的马。你还是把它卖给我吧。”驾车人认为伯乐是个大傻瓜,他觉得这匹马太普通了,拉车没气力,吃得太多,骨瘦如柴,毫不犹豫地同意了。伯乐牵走千里马,直奔楚国。伯乐牵马来到楚王宫,拍拍马的脖颈说:“我给你找到了好主人。”千里马像明白伯乐的意思,抬起前蹄把地面震得咯咯作响,引颈长嘶,声音洪亮,如大钟石磐,直上云霄。楚王听到马嘶声,走出宫外。伯乐指着马说:“大王,我把千里马给您带来了,请仔细观看。”楚王一见伯乐牵的马瘦得不成样子,认为伯乐愚弄他,有点不高兴,说:“我相信你会看马,才让你买马,可你买的是什么马呀,这马连走路都很困难,能上战场吗?”伯乐说:“这确实是匹千里马,不过拉了一段车,又喂养不精心,所以看起来很瘦。只要精心喂养,不出半个月,一定会恢复体力。”楚王一听,有点将信将疑,便命马夫尽心尽力把马喂好,果然,马变得精壮神骏。楚王跨马扬鞭,但觉两耳生风,喘息的功夫,已跑出百里之外。

  后来千里马为楚王驰骋沙场,立下不少功劳。楚王对伯乐更加敬重。

  伯乐相马是一个小故事,然而通过这个小故事我们可以看出一个简单的道理:你要将合适东西放在合适的位置。如果将千里马用来拉车,不仅浪费了千里马的才能,而且还发现它还不如别的马;但是如果你将千里马放在了战场上,那么它就可以驰骋沙场,尽展其能。在现实世界中,我们可以看到每个国家的政府通过像伯乐一样研究自己的国民性格,为自己的国家的国民量身定制了不同风格的产品,引导他们进行适合于自己国民性格的生产,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不同的国民造出了什么样的产品:

从上面的表中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不同的国民性格造就了不同的产品风格,不同的产品又造成了不同的国民的成功。为什么别的国家的产品没有像这些国家一样在世界上具有代表性?像用千里马来拉车一样不选择合适的产品生产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因素。那么推而广之,在现实的管理工作当中,由于每个员工所受的教育、身处的环境、个人的修养等等的不同也形成了不同的性格,每个员工的性格也就带来了不同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这样的现实要求我们的管理者利用不同的企业文化来选择、熏陶、培育适合自己企业的员工,那种利用一种管理方法和一种管理尺度来评价他们的绩效将不会对企业的长远利益产生有利影响,让千里马来拉车只会让我们的千里马产生对不适合自己的工作的厌倦,长期下去会由厌倦变得对自己工作的不满,进而影响员工的工作效率,造成了原本可能是千里马的员工变成一个拖公司后腿的“跛脚马”,所以怎样针对不同的员工进行不同的分工,让他们安排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的岗位是管理层应该注意的一个问题。具体说来,主要有以下的几点建议给我们的企业管理层:

  第一、 要选择适合自己企业文化特征的员工。伯乐寻找千里马目标就很明确:就是为了寻找打仗的坐骑,并非拉车的马。对一个企业来说选择一个适合于自己企业文化的员工是最好的选择,即使遇不到这样的员工也要选择接近自己企业文化的员工,这样的话企业与员工的目标一致可以让员工有着舒心的文化环境,产生更多的为企业做贡献的激情,企业也不用再进行大规模的企业文化的培训,也可以节省自己企业的成本。生产产品都要讲究产销对路,何况是选择你的员工?但是现实之中却并非如此:大部分的企业招聘时并没有关于将企业文化与员工的关系考虑进去,他们只是先将人招来然后再进行培训,然后培训部门发现招收来的员工根本不了解企业的文化更别说是适应了,实战中各个具体部门的领导也十分头痛这个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从招聘的源头抓起;

  第二、 要将不同性格的人放置于不同的位置之上,做到人尽其用。千里马用来拉车为什么会招来驾车人的不满?------人不能尽其用的后果。美国人曾经在20世纪的一段时间里学习日本人做产品,但是却没有成功。为什么不能够成功?美国人的个性不适合像日本人一样做产品就是其根本原因。我就见过不少的经理级的人物,但是他们的水平根本没有达到经理级水平,问其原因,知情人几乎都是这么说:是某个领导的亲戚。这种近亲繁殖确实能够保证自己控制企业的要害部门,但是前提是你的亲戚必须具备的是做这个部门领导的基本技能。让一个根本不懂财务的人做财务总监怎么会不给企业的发展带来隐患呢?让一匹只能拉车的马用来在战场上冲锋陷阵怎么会不拖你的作战的后腿呢?

  第三、 要鼓励不同性格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自己更大的成果。也许有些决策层将不同性格的人放在了不同的岗位上,但是并没有做相关的“善后工作”,结果造成了人才的极大的浪费。 用人并不难,但是难的是如何用好人。有些单位的人才并不少,用人机制也很“健全”,但是他们却很少产出成果。这是为什么?就是人不能尽其材,这跟管理者的管理方式有一定的关系:他们只是将人才招聘来归之于岗位,但是其后的善后工作却没有人来相应地布置、监督,结果造成了岗位的“真空”状态。各个国家的产品为什么能够在世界市场上销售得那么好受到别的国家的人民的欢迎?同自己国家的国民特征结合得十分紧密是不可或缺的原因;

  第四、 要创造适合于你的员工的发展环境。如果没有打仗的战场,千里马最大的可能是用来拉车或者是用来观赏,永远没有发挥自己的本领的机会。我们要为“千里马”创造适合于他们的环境,如果可能的话我们应该与时俱进地发展自己的企业文化,让企业文化在自己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成为企业发展的“促进器”。

     韩愈曾经感叹: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伯乐虽然重要,但是让千里马发挥自己最大作用的楚王的功劳同样重要,没有他,千里马还是一个不可发挥作用的“花瓶”。你愿意做一个能够发挥自己员工特长的楚王和伯乐吗?那么,找好你的千里马,研究好他的性格,为他创造良好的环境,让他充分为你发挥作用吧!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