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容易反复?)

80酷酷网    80kuku.com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容易反复?)

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容易反复,部分患者进入慢性期,迁延不愈。常见的诱发因素主要有感染(如病毒、细菌、幽门螺杆菌等)、劳累、药物、饮食、应激等,个人调理方面应重视预防,早期发现并及时调治,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减少感染

部分患者起病前有感染症状,如咽痛、咳嗽、发热等上呼吸道表现,或腹痛腹泻等胃肠道感染表现,需及时就诊,避免疾病拖延。

对于已经患有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患者,平时勤于洗手,饮食卫生干净;宜居住在通风、日照较好的环境,适度运动以增强体质。去医院与人多的公共场所必要时戴口罩,避免与感冒或感染而发热的人接触。

如平素易于感冒者,可适度应用免疫增强剂,如丙种球蛋白、胸腺肽、转移因子等;加强中药调理,应用扶正补虚中药,如玉屏风散等;如既往有幽门螺杆菌阳性患者,予抗幽门螺杆菌治疗;如肝炎病毒阳性者,定期查病毒定量,予抗病毒治疗。

2.作息规律

避免熬夜与劳累,早睡早起。一般进入11点,人体各个器官就开始修复排毒,因此晚上10点半之前睡觉为宜;不宜久坐久卧久立,适度活动,血小板减少明显者,避免运动中受伤。

3.情绪稳定

避免争吵、生气、抑郁、焦虑等情绪,自我减压,保持平常心对待周围的人和事,以情绪稳定平和为宜。

4. 辩证食疗,止血升板。

药食同源,适宜的食疗,有助于防治出血,提升血小板。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花生衣、仙鹤草等泡水饮用,亦可在烹饪中加入药食两用之品,如花生、红枣、藕节、枸杞等。

5. 适度锻炼,增强体质。

依据出血状况、血小板数值、个人耐受程度进行适度锻炼。以适度运动为主,不宜剧烈运动,避免受伤;运动后出汗需防止当风受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