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昌是哪里(会昌县人口第一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周田镇,隶属于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位于会昌县南部,湘江河中上游,206国道穿境而过,距县城32公里。东靠中村乡,南接筠门岭镇,西临清溪乡和安远县天心镇,北与右水乡、站塘乡相接,是会昌的小盆地。地势四周高,略向东倾斜,中间是丘陵盆地。地势最高的凤凰山海拔757.9米。206国道、国防公路周版线和即将建设的济广高速公路将贯穿全境,是闽、粤、赣三省交汇中心,地理区位优势明显,且水、电、路、地质等基础建设条件相当优越。

周田镇总面积244.73平方公里,是会昌县面积最大的乡镇之一。全镇有23个行政村,335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55028人(2017年)[1]。共有耕地32626.5公顷,山林面积276262亩。 周田镇下辖河墩 、梅子、半岗、上营、当田、寨下、司背、河田、下营、下营、新圩、周田、大坑、西园、岗脑、三坑、杨梅、小田、上坝、长丰、长江、连丰、霞族、桥塘、中桂、高桥、上官等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常住人口55028人(2017年),农民的主要收入是靠农业,经济处于全县中等水平。镇政府驻周田圩。[2]

  • 中文名周田镇
  • 外文名Zhoutian Town
  • 别名周田
  • 行政区类别镇
  • 所属地区中国华东
  • 地理位置会昌县南部
  • 面积244.73 km2
  • 下辖地区周田、小田等23个村,1个居民区,331个村民小组
  • 政府驻地周田圩
  • 电话区号0797
  • 邮政区码342613
  • 气候条件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
  • 人口数量55028人(2017年)
  • 著名景点紫云山,肖帝岩,万缘山寺
  • 火车站会昌北站
  • 车牌代码赣B
  • 车站周田汽车站

  • 自然环境
  • 地理位置 自然资源 行政区划 交通 经济发展 教育科技 风景名胜 仰望未来 所获荣誉

建制沿革

1995年10月,周田撤乡建镇。2003年,撤销霞族、长丰、西园、当田4个村,霞族村并入长田村,长丰村并入小田村,西园村并入大坑村,当田村并入上营村。2009年辖周田、梅子、半岗、上营、寨下、秧排、下营、小田、司背、河墩、长田、连丰、桥塘、中桂、高桥、上官、长江、上坝、新圩、大坑、岗脑、杨梅、三坑等23个村,1个居民区,331个村民小组,有12468户,5.8万人。[3]

自然环境

周田镇地势西周高,略向东倾斜,中间是丘陵盆地。

周田镇属于中亚热带气候,气温适宜,日照充裕,年平均降雨量为1614毫米,年平均气温19.6℃。

矿产资源:周田镇是一个矿产资源大镇,境内蕴藏岩盐、锡、铜、铋、锰、铁、莹石等矿产资源,尤以岩盐和锡金属为最,岩盐储量约21亿吨。江西九二盐矿坐落于此,年产食盐2.5万吨;锡金属储量21万吨,其中淘锡坝储量17.86万吨,品位适中,极其开采价值。

周田镇交通、通信便利。206国道、国防公路周版线(357国道)和济广高速公路将贯穿全境。

风景名胜

紫云山

紫云山地处江西省会昌县周田镇岗脑村,离县城南45公里,山高险要,风景秀丽。属会昌县四大名山之一,紫云山寺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县志有记载)。

会昌县周田镇

会昌县周田镇

紫云山拔地而起,巍峨雄伟,直冲霄汉,山高数百仞,海拔529米,四面峭壁嶙峋,真所谓奇峰怪石叠连似蓬台,烟云缭绕天地紧相连,山顶平行,有僧舍数十栋,后院极旷,山脉恰似一只巨大的雄狮醉卧在山涧上,所以古称狮形,十分雄伟壮观,山上诸峰罗列,古木参天,翠竹苍郁。山峦上 茶树成片,茶叶色香味俱佳,曾被评为会昌县茶叶之首。下旁有二石井,井水清凉甘甜,喷薄不竭,在二零零四年的大型太平醮时,正逢严重干旱,山下到处都用水紧缺,可醮期三天四夜的紫云山寺,每天香客多大两千余人,然而石井供水仍足足有余,先祖开掘石井时就有陕西、山西、云南、福建、广东等外省游客捐资,并现存功德井石碑铭刻芳名留据。

会昌县周田镇

万缘山寺

会昌县周田镇

位于高桥村郑屋坝东南,有水泥路到达,可观邻近村庄和周田镇新区。有寺庙两栋,素饭美味,守寺人热情好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