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通六君子(潘石屹,终于还是要跑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万通六君子(潘石屹,终于还是要跑了?)

最终,潘石屹还是跑路了!

这个曾被中国首善曹德旺直言“鬼精鬼精”的企业家,将精明这一点诠释得淋漓尽致。

潘石屹,终于还是要跑了?

早在过去一年就有SOHO出让的传闻问世,恰逢618大促前,潘石屹一马当先在616当天搞起了大促,以236.58亿港元的价格将SOHO中国卖给了美国黑石集团;

说是“大促”,是因为此次收购价格相比前几次传闻中的数额要少得多。

但也印证了潘石屹还是一如既往地做事缜密,小心谨慎。

自2013年初始,SOHO中国就开始走下坡路,潘石屹走保守打法不再拿地,股价腰斩不说,曾经亚洲房产IPO的第一把交椅已经没落到百强榜单不见其踪影。

潘石屹一路清仓甩卖,又恰逢黑石集团对中国房地产颇感兴趣,一时间充当了接盘侠的角色,试图将当初用在希尔顿酒店上的套路再用在SOHO中国上,其做法正证实着那句“富贵险中求”,华尔街“资本之王”不可谓不实。

潘石屹,终于还是要跑了?

反观潘石屹近几年的操作,陆续变卖SOHO中国资产,一个月内注册7家境外公司,妻子张欣入美国籍,一切都是为跑蓄力?

南下淘金 创办SOHO中国

1990年,潘石屹南下淘金,与王功权、冯仑等人创办万通,刚开始的几人口袋比脸还干净,第一次炒房的钱是借来的,正巧碰上时代契机被称为万通六君子的几个人半年时间赚得盆满钵满,第一个千万到手。

潘石屹,终于还是要跑了?

但谨慎的潘石屹看着被炒得火热的房地产行业,深感不安,不同于其他地产商连本带利一起投的手段,潘石屹在正赚的时候停住了手,因为不安他心生一计,要不去规划局查查资料?

因为不认识人,潘石屹提着5斤橘子和一条三五牌的香烟敲开了规划局的门,查到了他想要的资料。

经商有道,不得不说潘石屹真精明。

正因为这份资料让他逃过一劫,当时的海南的房市已不容乐观,总人口160万的海南岛就有2万多家地产公司,大大小小参差不齐。

且海口当时的人均住房报建面积达到50多平方米,当时北京的人均住房面积只有7平方米,万通六君子当机立断选择撤离,一行人赚了一波跑路了……

事实上,跑是对的,如果没有顺利跑路,也不会有后来的SOHO中国。

潘石屹,终于还是要跑了?

北京是潘石屹的第二战场。

1995年,潘石屹放弃老搭档选择与妻子单干,在北京创办了SOHO中国,不久公司便步入正轨,产业遍布全国各地,可经历了一次市场危机,虽然侥幸躲过,潘石屹的心中仍存芥蒂,在赌国运上潘石屹延续着以往谨慎作风。

正因为他的稳,SOHO中国经营得有声有色,2007年便赴港上市成了亚洲房地产的第一大IPO,一时风光无限。

好景不长,上市后不久便碰上2008年的金融危机,当时中国房地产惨遭政策遏制,行事谨慎的潘石屹选择保留最充足的现金流,放弃扩张,可他没想到政府给市场降了一场及时雨,拿出4万亿投资救市,潘石屹踏空,这一决定促使SOHO中国失去突飞猛进之势。

潘石屹,终于还是要跑了?

第一次失意后,SOHO中国再遭重创,北京出台“禁止物业散售”政策,一向以散售为主的SOHO中国营业额大跌。

危机来了,潘石屹毅然决定改变,放弃以往散售的运营手段,从开发商摇身一变成了身穿老头衫,踏着拖鞋的“包租公”。

转型过程中的巨大开支让SOHO中国元气大伤,此后SOHO中国不再激进拿地,开始保守打法,不说扩张反而将产业越做越小。

潘石屹开始变卖资产套现,停不下来了。

跑路是迟早的事

所谓无风不起浪,流传业内的潘石屹跑路传闻也并非空穴来风。

潘石屹,终于还是要跑了?

潘石屹有个习性,他说不可能卖的最后都会被他卖掉,外滩SOHO、望京SOHO就是典型的例子,此后业内流传着“他的话听下就好,不必当真。”

事实上,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潘石屹只不过是个“嘴强王者”。

回首潘石屹的卖身套现之路,开始是卖项目,现在是卖公司。

2014年至2016年间,潘石屹陆续将上海SOHO静安广场、海伦广场、世纪广场、上海虹口SOHO等资产。

外界齐称:这是为跑路做准备。

面对流言,潘石屹豪言壮志:“我是中国护照,又是北京人大代表,能跑到哪儿去?”

如今,潘石屹的资产帝国已进入清仓大甩卖阶段,在他眼里没什么是不能卖的。

广为流传的跑路只不过是时间早晚,这一次黑石集团收购SOHO中国,潘石屹再次打脸,套现236.58亿港元彻底跑路了。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潘石屹不久前一个月内注册7家境外公司,国内资产清仓的同时,却把手伸到了国外。

商人唯利 国外买买买

国内卖卖卖套现后,国外买买买,不得不说潘石屹有一手。

潘石屹,终于还是要跑了?

其实撤离并不是一时想法,两次踏空,让SOHO中国彻底掉队且再也没爬起来。

2008年,潘石屹说房地产要走下坡路,井喷式爆发的时代过去了,结果自己求稳,没想到金融危机政府出手4万亿,潘石屹追悔莫及。

事到如今,与其说潘石屹套现离场,他更像是卖楼求生。

商人始终是商人,唯利是图,潘石屹抛开企业家所谓的信仰,责任。

将卖楼套现的来的百亿资产转投美国买买买,7亿美元在纽约买下办公大楼;6 亿美元收购曼哈顿公园广场的 49% 股权开始无止尽的投资……

潘石屹,终于还是要跑了?

细分下来,潘石屹的全部身家经历这一番狂撒所剩无几,不可谓没有破釜沉舟的意思,这一次投资未来几何,尚不可知。但在国内这个人彻底臭了……

变卖资产,潘石屹挨骂,撤场也没有走得那么潇洒,反观黑石集团却捡了个大便宜,早在2019年,传闻SOHO中国以80亿美元打包出售,接盘侠同为黑石集团,可潘石屹没卖。

再之后2020年,同样的收购对象,价格却腰斩到40亿美元最后也没成交,直到现在的236.58亿港元(约30.4亿美元),试想潘石屹已做好充分准备在国外大干一场,黑石集团势必也想将用在希尔顿酒店上的套路再使一遍,化腐朽为奇迹。

潘石屹的起伏人生,成也谨慎败也谨慎。

正如郑永年所讲:“中国大部分商人都是唯利是图,称得上是企业家的很少。”

“别让潘石屹跑了!”这是群众的呼声,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德不配位。

“商人唯利,以自身权衡企业利弊;企业家不同,其除牟利外肩上有更重的社会责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