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白虎(“左青龙,右白虎)

80酷酷网    80kuku.com

青龙白虎(“左青龙,右白虎)

在众多的影视作品或书籍中,想必大家都见过这样一句俗语,“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可是从来没有一个宗师说过,“中间的神兽是什么?”青龙、白虎、朱雀和玄武,在我国漫长的历史文化进程中,分别是坐镇东西南北,到汉代时,逐渐与道教文化融合,最后演变为四象神君。

“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那中间是谁呢?很多人不知道

  所以,左边青龙,右边白虎,前面的朱雀,后面的玄武是什么意思?实际上这与古人对世界方位及宇宙的认识有关。在古代,人们认为天空是由“三垣”、“四象”的七大星区所构成。四象则围绕着大殿,形成了一个整体,大殿中的“四象”即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青龙是代表太昊和东方七宿的东方神祗,道教称其为孟章,道教又称孟章神君,代表无穷无尽的生命属性。道教称白虎为监兵,又称监兵神君,白虎属金,西周时称白虎。在道教中,朱雀是护法神,灵光神君,代表火属性。在道教中,玄武被称为执明神君,负责镇守北方,以水为其属性。

“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那中间是谁呢?很多人不知道

  我们可以看出,四象被赋予了五种属性,它们分别是金、木、水,其余的自然是土地属性。据古书记载,按照“中黄为土”的说法,四灵神兽中有黄龙。但是,这黄龙并非四大神兽所守护的对象,相反,身为中央之主、第五天神的黄龙,主要负责牵制四方。

“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那中间是谁呢?很多人不知道

  传说黄龙最初是轩辕黄帝的化身,当年为争第一,日日争斗,为争日头,一时天崩地裂,无数无辜百姓因此丧命。为救民,黄帝便化身为黄龙,以一己之力击败了四大神兽,于是四大神兽都臣服于他,并自告奋勇地镇守四方,将黄帝供奉在中间。所有人都知道的其他东西?大家有什么看法,欢迎给我留言讨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