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三部曲(格非 代表作《江南》三部曲)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江南三部曲(格非 代表作《江南》三部曲)格非 代表作《江南》三部曲

★荣获2015年茅盾文学奖

第二部 山河入梦

◎作者简介: 格非(1964-) ,原名刘勇。作家,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

◎《山河入梦》故事主要梗概: 故事发生在1952年至1962年间的江南农村。女主人公姚佩佩遭遇家庭变故从上海来到梅城,在浴室卖澡票,偶遇梅城县县长谭功达,并成为他的秘书。谭功达虽然喜欢她,但却担心年龄等差距,只是发乎情,止乎礼。后来姚佩佩遭高官强奸后一怒杀死了对方,并开始逃亡。而谭功达对梅城的规划理想也屡遭挫折,在一次意外后被免职。受到排挤下放到花家舍后,他惊奇地发现,自己梦寐以求的“桃花源”已经在这里实现……在花家舍谭功达也终于看清内心深处对佩佩的渴求,就在他决心去找姚佩佩的同一天,姚佩佩遭捕并终被枪决,而他也因为包庇罪和反革命罪在梅城监狱死去。

◎三言两语读后感: 一如第一部“人面桃花”的风格,结构设计和悬念突出,令读者情不自禁阅读并总想知道人物的结局。

感觉第二部没有第一部那么令人震撼。如果对反面人物的恶行揭露地更加淋漓尽致,那就更深刻了。

◎ 读摘

*我觉得黑暗挺好。只有在黑暗中,我才觉得自己是个人。

* 一洼死水全无浪,也有春风摆动时……

*每个人的心都是一个被围困的岛屿,孤立无援。

*

格非 代表作《江南》三部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