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液相色谱仪原理(高效液相色谱仪原理及操作步骤)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效液相色谱仪原理(高效液相色谱仪原理及操作步骤)2021-07-28 17:28·深圳瑞盛科技

生活中没有什么比我们吃的食物更重要的了。今天,我们的食物供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多样化和高度加工。为了保证我国食品的安全和营养质量,规定了食品中个别化学添加剂、残留物和污染物的可接受水平。其他法规要求食品包装列出与营养成分相关的成分,如不饱和脂肪和饱和脂肪。食品制造商和加工者本身必须能够评估产品质量。满足所有这些要求是食品分析的功能。总结了食品分析物的主要类别和子类别,包括典型示例和功能。

液相色谱仪在食品分析中的应用

  越来越多的食品分析方法建立在高效液相色谱的基础上,高效液相色谱已被证明是检测和/或定量大多数食品分析物的最佳技术。这些方法采用分步方法,首先去除样品基质,然后分离目标分析物,并在色谱柱上分别分离它们。分离效率取决于目标分析物与色谱柱的流动相和固定相之间的不同相互作用。当然,在选择合适的分析方法进行测定时,我们必须考虑根据相对挥发性和极性对食品分析物进行分类。
  在食品应用中使用高效液相色谱时,注射系统、泵和检测器的选择与其他要求苛刻的工业分析应用一样重要。
  样品注射:与手动进样器相比,自动进样系统可提供高重现性的进样量、低残留和更高的样品通量。现代自动进样器专为在线样品制备和衍生化而设计,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安全处理高腐蚀性溶剂或流动相添加剂。它们还可以提供冷却和加热功能来保存不稳定的物种引发反应。
  泵:高效液相色谱泵必须在很宽的流速范围内提供低死体积的高精度无脉动流。此外,泵送系统必须能够精确计量、混合和输送梯度流动相。梯度泵为低压(0.2和10毫升/分钟)或高压(0.05和5毫升/毫米)。高压梯度系统可形成清晰的梯度曲线,无需脱气即可快速更换溶剂(100% A至100% B)。通常,它们包括两个等度泵,每个泵专用于一种溶剂。低压梯度混合比高压混合便宜,但脱气是获得最高再现性的必要条件。
  探测器:在食品分析中,检测限(LOD)和定量限(LOQ)分别定义为噪声水平的2至3倍和10至20倍。食品添加剂的含量可以低至每万亿分之100。其他重要的检测参数是动态范围、校准线性、色谱选择性和定性信息。如果检测器对可能干扰分析物定量的共流出化合物没有反应,则认为它是选择性的。表2总结了食品分析中常用检测器的相关特性。高效液相色谱分析物通常可以根据其保留时间和紫外-可见光谱或质谱来识别。光谱信息在识别共流出峰方面特别有用,共流出峰经常出现在许多食物基质中。在这种情况下,跨多个波长的二极管阵列检测或跨质谱范围的扫描可以去卷积重叠的峰。
  当分析物缺乏发色团或足够的光学响应时,可能需要衍生化来提高光学检测器(紫外、可见光或荧光)的灵敏度和/或选择性。柱前衍生优于柱后衍生,因为不需要单独的试剂泵,试剂可以分配到每个样品中,而不是通过系统连续泵送。推导可以自动化并集成到在线分析中。
  适当的色谱软件可以同时处理来自多个检测器的数据,并生成标准和定制的报告,这些报告可以通过电子方式打印或存储,以便包含在其他文件中。数据库程序也可用于监控质量控制和产品质量的图形趋势。
  追踪日益多样化的食品及其日益丰富的添加剂是一项艰巨的分析挑战。如果我们想确保食品供应的质量和安全,就必须不断满足这一要求。高效液相色谱非常受欢迎,因为它的基本原理——是基于所有化学物种的性质类别的基本变化,通过不同的分子相互作用来选择——。这一选择原则继续成为分析分离、检测和定量方法创新的丰富源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金陵十二钗十字绣(十二金钗十字绣成品能卖多少钱)

下一篇往来业务核算(三栏式明细账怎么填写)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