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窑洞(西北陕北窑洞)

80酷酷网    80kuku.com

陕北窑洞(西北陕北窑洞)

在中国的西北地区,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的,黄土就一点一点的日积月累的堆积形成陕西北部的这快土地广阔的,土地棉厚的黄土地。

西北陕北窑洞

在这块宽广的土地上,因居住所需,人们聪明的想到,可以用挖窑洞来定居繁衍,因地质原因,建筑材料是个难题,窑洞在陕北地区体现的十分普遍,到了近代,更是成了窑洞文化。

西北陕北窑洞

说起窑洞,好多人反应那肯定是在土地里打一个洞,其实这种说法也可以说成是窑洞的祖先,也有人说这能住嘛,一下雨肯定滑坡了,还漏水,那要怎么住啊。

西北陕北窑洞

窑洞是,黄土高原的产物,更是陕北农民的象征,也是他们的骄傲这里窑洞的深度,少则一百多米,多则三四百米深,雨水很难从地表渗透到窑洞里面,其次它的黄土性质是立体性黄土,黄土高原地区,他们一般都是春夏干旱少雨,然而冬天格外的寒冷,大家都知道一般洞穴是冬暖夏凉,窑洞也是如此,这时窑洞就提供了延续和发展的基础。

西北陕北窑洞

窑洞的前身就是,根据有利的地势而建,最早人们的观念比较陈旧,就感觉可以住人就行,于是在建的时候留好烟道,特别的粗糙,后来社会的进步,人们的审美度也跟着提高了起来,现在的窑洞的门面,用大青石铺砌而成门面前有了走道窗户成圆弧交叉,组成了各种美丽的图案到了近代,窑洞也越来越现代化了,各种现代装修也开始陆陆续续的进入窑洞行列。

西北陕北窑洞

陕北的窑洞是人们生活智慧的结晶,反应着人们一直以来对黄土高原的热爱之情窑洞即防火,又防外界的噪音。冬暖夏凉,既节约了土地,又经济实惠确实是因地制宜的一个完美的建筑方式。

西北陕北窑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