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往知来(数往知来的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数往知来(数往知来的意思)

孔子曰:“天地定位,山泽通气,雷风相薄,水火不相射,八卦相错,数往者顺,知来者逆,是故易逆数也”。这是《说卦传》中的一段话。在这句话中出现题目的“数往者顺,知来者逆。”对于懂得《周易》的人来说是非常简单的一段话。不知为什么历史上的学者都不明明白白地在著作中给读者说清楚?嫌弃太浅显了吗?

孔子早就有言:“大道至简”。上古之人思想纯净,看问题直观而鲜明。现代人思想复杂,脑子里装的学问太多,往往看不透事物的本质。这叫做过犹不及。要达到上古之人的思想境界,有两个途径:其一学习道家那一套,守静坐禅。“自然之道静,则天地万物生。”第二个途径,就是从民间普通百姓中寻找世世代代传承的解法。南怀瑾大师曾说:易学在川。反正就是一句话,易学是简单的学问,弄复杂了,学得很辛苦,显而易见已经背离了《周易》,上了贼船。

最新解密"数往者顺知来者逆",望文生义强说非常影响学易经质量

《周易》六十四卦每个都是六爻卦,由上卦和下卦组成。古人认为:从下卦到上卦,叫做往;从上卦到下卦,叫做来。六爻卦,时间顺序,初爻为开始,上爻为结束;空间顺序,初爻为下,上爻为上。区域顺序,下卦为内,上卦为外。社会关系顺序,下卦为自己家人和亲戚,上卦为外人。

数往者顺,意思是:从下卦到上卦,为往。时间顺序,从初爻到上爻,为顺。

知来者逆,意思是:从上卦到下卦,为来。时间顺序,从上爻到初爻,为逆。

这样解释,是不是非常简单。脑子中太复杂,看云出岫,总是想着:易逆数也。以为懂得逆数,就能四通。在易学中“见、伏、动、变”被称为四通。所谓:“见知现在,伏知未来。”殊不知,那是另外一门学问。你的这点基础,梦想“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 简直异想天开。

学习《周易》,一定要简单思维,学原始人,思想单纯,如果夹杂,哲学认识论,辩证法,科学观,就不要去碰易学。怀疑易学,没有中国文化自信,没必要学《周易》。自己祖先的伟大智慧不用,非要学西方干爹的科学思维,活得也很滋润。

如果你真想知道数理上“易逆数也”是什么意思?也不是很复杂,非常简单。我说个大概,读者自己去找资料或者求教周围有懂《周易》的人,问问便知。

孔子所说的:“天地定位,山泽通气,雷风相薄,水火不相射。“指的是先天八卦。

最新解密"数往者顺知来者逆",望文生义强说非常影响学易经质量

古人认为: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艮六坎七坤八。据说这是北宋五子之一邵子首先解密的先天数。国内水平最高的易学泰斗张延生教授,最擅长先天数。先天卦序:乾兑离震巽坎艮坤。其中:乾兑离震为天卦;巽坎艮坤为地卦。

天卦比较容易理解:乾一兑二离三震四,是右旋,为逆时针。很明显乾兑离震这个顺序是逆着数的。是非常简单的道理。

但是,这样理解太肤浅。我们还可以深层次理解。在易理中,阳为天,为主导;阴为地,为从属,或者配合。古人认为看易数,要观阳爻。

乾三个阳爻;兑和离皆为二两个阳爻;震为一个阳爻。观天卦卦序,卦内阳爻数,为三、二、一。说明数是逆的。古人认为:从一、二、三这个顺序数,叫顺数;从三、二、一这个顺序数,叫逆数。

易是逆数的法则广泛应用在以易学为基础的术数中。对逆数的理解也是考验一个学者在易学上的功底。如果你有了易学基础,翻开各个时代的著作,一眼就知道,写著作的人易学水平。易学功力到了哪个层次。如果是抄古人观点,到应用时就会原形毕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