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经济快递(邮政普通包裹查询跟踪收件人地址)

80酷酷网    80kuku.com

邮政经济快递(邮政普通包裹查询跟踪收件人地址)2021-07-30 16:13·孤风婉史

中国邮政宣布全面提速,能否一飞冲天?

若干年前,如果有人说邮政比顺丰强多了,估计没几个人会相信。因为那个时候的邮政,不光慢,而且丢件这个问题也比较严重。彼时的顺丰,则因为效率高,服务态度好,而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不过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的顺丰卷入了快递业的价格战中,市值蒸发两千亿;而中国邮政,则在前段时间宣布全面提速,让不少人对其刮目相看,甚至一度上了微博热搜,获得了不少网友的积极评价。

三十年河东

作为老牌“国家队选手”,中国邮政在早年间,一直都属于物流界的中流砥柱。随着基础设计的建设,中国邮政连通了全国大大小小的城市与乡村,解决了“最后一公里”这个难题,被誉为“毛细血管”。

中国邮政宣布全面提速,能否一飞冲天?

由于范围广,所以中国邮政的使用率在那时候也非常高。除了平常送信送报外,甚至连国家公文都只用邮政。邮政的快递员,对于偏远地区的百姓来说,可以说非常方便了。

但是又由于遍布全国各地,所以仅维持全国网点就要花费高昂的成本,1997年以及1998年邮政分别亏损了178亿和148亿,这也导致了邮电部在98年分成了电信和邮政两家。

分离出来的邮政此后的风评也越来越差了,因为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觉得邮政效率低下,但是觉得难用又没有替代品。

中国邮政宣布全面提速,能否一飞冲天?

于是当顺丰和四通一达抢占市场后,人们慢慢就不怎么用邮政了。因为这些民营快递企业对于用户来说,确实是前所未有的快。而且由于激烈的竞争,所以难免会打起价格战。这种又快又便宜的新选择,自然就让邮政显得黯淡无光了。

与四通一达不同的是,顺丰当初走得更高端一些。顺丰在那时不光快,而且还能够提供空运。虽然价格比起其他几家略高,但是服务是真的好,快递员也非常负责,用户体验还是比较高的,因此顺丰当初获得了大量好评。

当初一些人觉得顺丰贵、不划算,哪怕用四通一达,也不会选择用邮政。那时的邮政,瞬间被顺丰和四通一达挤在了角落里。这次挫折,也让邮政下定了决心,开始努力提升自己。

中国邮政宣布全面提速,能否一飞冲天?

邮政真的一无是处吗?

虽然顺丰和四通一达在不少城镇占据着较大市场,但是邮政也具有一些他们羡慕的优势。

首先,邮政庞大的网点数就是他们很难拥有的。邮政目前具有六十多万个快递站,而我国有六十六万个村级行政单位,基本上全国每个村里都有。而顺丰和四通一达都不到十万,加一起也没有邮政多。

其次,邮政要负责对这些民营快递企业进行监管。要想投诉顺丰和四通一达,直接找邮政。邮政确认过之后,就等着道歉电话吧。所以,平常顺丰和四通一达再“狂”,也得看邮政的脸色。

中国邮政宣布全面提速,能否一飞冲天?

最后,瘦死的骆驼比马。邮政就算一时失去了部分竞争力,但是早就已经站稳了脚跟,而且邮政也有自己的银行业务,所以再怎么亏损,对于邮政来说,都不会对根基造成多么严重的损伤。

除此之外,其实邮政也没有大家说得那么不堪。

因为邮政的EMS不仅有广受诟病的经济快递,还有一种是特快专递,虽然有些贵,但是速度和顺丰比并没有差太多,在偏远地区甚至比顺丰还快。

不过即使这样,树大根深的邮政如果不想办法解决问题、让用户改观,那么其实无异于慢性自杀。对于邮政来说,寻求改革之道刻不容缓。

中国邮政宣布全面提速,能否一飞冲天?

三十年河西

2018年,中国邮政正式成立了寄递事业部,以此来对自己本身的寄递业务进行改革。并且确立了一个“三步走”的战略发展目标:“整合资源、加快发展、引战上市”

在此之前,邮政储蓄银行就已经进行了深化改革,并且于2016年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2019年8月底的时候,中国邮政宣布了一件好消息,提前一年完成了全国建制村直接通邮的任务。此时的邮政,乡镇农村网点覆盖率达到100%,31省(区、市)建制村直接通邮率达到100%,真正做到了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

中国邮政宣布全面提速,能否一飞冲天?

而到了2020年,依托于自身庞大的资源,邮政又开辟了两个新战场,而且一个比一个令人意想不到。

2020年7月,中国邮政联合药品交易平台,在北京房山区青龙湖邮政所,开设了全国首家以邮政网点为经营主体的便民药店。而且这只是第一家,邮政的目标是要把便民药店覆盖全中国。

中国邮政的便民药店,不光药品比较齐全,而且采用的是较为亲民的价格。而且还能为到店用户测量血压血糖、提供健康咨询。

同时还结合互联网,开展“线上问诊,线下收单”的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做到真正的“便民”。

中国邮政宣布全面提速,能否一飞冲天?

除了便民药店,中国邮政的另一个新战场更符合流行趋势,那就是奶茶店。邮政的奶茶店名字取得也挺有想法的,叫做“邮氧的茶”。

众所周知,奶茶店的竞争已经够激烈的了,但是邮政这次打入奶茶市场显然也是有底气的。

正如微信和qq是腾讯的护城河一样,邮政遍布全国的网点也是自己的护城河。而且邮政的奶茶店,都是开在“自己家里”的,连房租这个大头都省了。因此,邮政开奶茶店的优势,也是比较大的。

中国邮政宣布全面提速,能否一飞冲天?

况且开奶茶店这事,其实也不光是为了赚钱,还有一点更为关键的,则是拉近和年轻用户间的距离,改变在年轻一代心中的印象。

毕竟网友里面,年轻人占据着很大的比例,在社交软件上具有不可忽视的宣传能力。

反观近几年的顺丰,在站稳脚跟了之后,口碑也有了下滑的趋势。不少人都认为现在的顺丰,服务态度越来越不好了,客服回复慢解决不了问题,逼得一些人“微博维权”才行。

并且当顺丰为了抢占更多市场,选择加入四通一达之间的价格战后,也必将被拖入行业内卷的泥潭,加重自身的运营负担,同时也会导致获得更多的差评。

中国邮政宣布全面提速,能否一飞冲天?

打价格战就要先面临损失,损失的这部分得找人“买单”,于是快递员自然就成了“冤大头”,但这也同样降低了顺丰的服务质量。

毕竟快递员活越干越多,钱倒是没啥大动静,工作没动力,对待顾客自然不会有当初那么热情了。

不飞则已一飞冲天

邮政看似在“不务正业”,但是有句话说得好,“不飞则已一飞冲天”,接下来,邮政又宣布了一件更重磅的好消息。

今年6月底,中国邮政宣布正式启动全面提速,主要内容不仅有寄递业务的全面提速,还包括了全网邮路优化、航空高铁运力支撑、以及自有干线车辆的规模不断扩大。

中国邮政宣布全面提速,能否一飞冲天?

可能对于不少人来说,这些字都认识,但是连起来就不知道什么意思了。简单用两个字概括的话,那就是:“快了”。

这次全面提速对主要城市来说,效果最为显著,有1000个城市实现了次日达,并且有六成的特快专递已经实现了次晨达。

大家在使用快递时,都有个不成文的要求“同价位比服务,同服务比价格”。因此对于提速覆盖到的城市来说,之前用顺丰和四通一达的用户,可能会有不少人更愿意用邮政。

中国邮政宣布全面提速,能否一飞冲天?

而之所以中国邮政具有这么强的行动力,和他们的董事长也脱不开关系。2021年5月的时候,中国邮政的董事长刘爱力,就在全国邮政寄递业务工作会议明确提出:

“各省(区、市)分公司务必确保时限标准质量,确保有标必达,确保总体时限与竞争对手旗鼓相当。对于时限管理不力、持续不能达标、时限质量长期落后的单位和人员,集团公司将通报批评、严肃问责。”

刘爱力对公司内部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同时还具有清晰的战略眼光,明白自己和竞争对手的优势缺点。正因为有了这个雷厉风行的董事长,中国邮政才能更好地实现改革。

中国邮政宣布全面提速,能否一飞冲天?

当网友得知中国邮政要全面提速后,几乎是一边倒的支持。有人为此编段子调侃四通一达,也有人为顺丰捏了把汗,还有人说“佛系邮政要变身了”。

这次中国邮政与顺丰的舆论风向,和若干年前相比,可以说是“彼时彼刻,恰如此时此刻”。

顺丰和中国邮政之间,就有点像我们熟知的一个故事——龟兔赛跑。顺丰这只兔子一开始跑得很快,但是当它以为自己胜券在握时,却选择停下来打个盹。而中国邮政则有点像那只乌龟,虽然慢,但是一直在往前赶。

故事的结局我们都知道,兔子一觉起来,乌龟都快到终点了。但是与故事不同的是,乌龟在设定上是只能匀速跑的,可中国邮政是可以加速的,并且凭借自身雄厚的基础,一加速就是飞速。

中国邮政宣布全面提速,能否一飞冲天?

所以当下的顺丰,确实应该慌了。顺丰在速度上慢慢被中国邮政缩小差距,失去自身优势。而在服务上,顺丰竟然跟邮政慢慢缩小了差距。再加上覆盖面没有邮政那么广,顺丰即将面对的危机着实不小。

顺丰要想再次和邮政拉开差距,必然也要经历一系列调整和改革。打价格战没问题,但是服务质量不能降低。

同时也要多在农村和偏远地区发展网点,因为随着电商的蓬勃发展,未来下沉市场将有可能成为快递行业的决战之地。

中国邮政宣布全面提速,能否一飞冲天?

这个道理也很好解释,拼多多的基本盘就是下沉市场,而极兔速递因为与拼多多的深度合作,在行业内迅速占领了属于自己的一片阵地。甚至连一些农村的墙上,都刷着极兔速递的宣传语。

虽然极兔速递出手比较快,但是目前在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影响力,并没有多大,所以顺丰还是有机会的。如果顺丰选择不打价格战,而是拓展自己在下沉市场的影响力,相信会走得更远吧。

中国邮政宣布全面提速,能否一飞冲天?

结语

无论中国邮政还是顺丰,对于用户来说,只在乎两件事:价格和服务。但是相比之下,服务会比价格更重要。因为快递行业,从本质上讲就是服务业。就算再便宜,对用户不尊重,或者暴力运输造成用户损失,那也不会有多少人用。

而快递行业的内卷,对于用户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会让用户有更多实惠的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快递。所以我们接下来可以期待一下,顺丰等民营快递企业将会如何应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国际标准iq测试(iq测试题国际标准30道)

下一篇路由器和猫冲突(路由器ip地址冲突怎么办)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