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加皮酒(每日一中药——五加皮)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五加皮酒(每日一中药——五加皮)

上文分享了丝瓜络,结束了祛风湿热药的篇章。今天开始分享一些常用的祛风湿强筋骨的药。这一类的药大部分是入肝经与肾经,肝主筋,肾主骨。这类药除了祛风湿的作用外,还兼备一定补肝肾的作用,祛邪的同时兼顾补虚。

每日一中药——五加皮

首先,第一味药便是五加皮。五加皮属于五加皮科植物细柱五加的干燥根皮。细柱五加的根皮俗称“南五加皮”。主要分布在湖北、河南、安徽等地区。采挖后将根皮剥取,晒干,生用即可。

每日一中药——五加皮

五加皮味道辛夹苦,性温。归肝经、肾经。主要的功效是:祛风湿,补肝肾,强筋骨,利水。根据性味总结五加皮的特点:“辛散苦泄温通”!

每日一中药——五加皮

五加皮是祛风湿类的药物,自然能治疗风湿痹证,其辛散祛风,苦能燥湿,温能祛寒。同时具有补益肝肾的作用,是攻补兼施的药物,尤其适合老年患者或者是病久体虚的患者。当风湿痹病发作,腰膝酸软,关节僵硬,筋脉拘挛时,单用五加皮或者配合其他药使用均可,《本草纲目》里面就有经典的“五加皮酒”便是治疗此类疾病的方剂。

每日一中药——五加皮

五加皮具有温补之功,能补肝肾,强筋骨,当小儿肝肾不足,出现筋骨痿软,发育迟缓时,便可用五加皮配伍杜仲、牛膝等治疗。

每日一中药——五加皮

五加皮还具有利水的作用,能治疗水肿、脚气等疾病。五加皮有温肾之力,肾为“水脏”,温肾除湿行水,五加皮能治疗水肿、小便不利,此时应注意的是五加皮针对的主要是虚寒性质的水肿,并非所有的水肿均适合。这也是反复强调的“中医辨证”的重要性。

每日一中药——五加皮

《神农本草经》:“主心腹疝气腹痛,益气,疗躄,小儿不能行。”

《名医别录》:“主男子阴痿,囊下湿,小便余沥,女人阴痒及腰脊痛,两脚疼痹风弱,五缓,虚羸,补中益精,坚筋骨,强志意,久服轻身耐老。”

每日一中药——五加皮

本文旨在科普中药的功效,并不推荐随意使用,若有需要,请至正规医院,遵医嘱用药,切勿随意擅自服食药材。

喜欢中医的小伙伴们,别忘了点点关注、转发,有感兴趣的话题可以评论留言,或者私信我。

每日一中药——五加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