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掘金:老文章玩新花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十一将至,黄金周市场向来是商家必争之地,而今年黄金周又恰好集中秋节、“双春年”结婚高峰于一身,火热程度更是空前。然而黄金周已进入第8个年头,人们的消费观念更趋成熟理性,消费需求也越发高层次、多元化。如何将衣食住行的老文章做出新花样,这正是商家寻求“蓝海”必先开拓的出海口。

    婚庆旅游:旅行社细分市场

    十一黄金周是今年这个“双春年”毋庸置疑的结婚旺季,然而过于千人一面的传统婚庆服务已难以满足时下年轻人个性化、时尚化、标新立异的婚礼需要。嗅觉灵敏的各大旅行社纷纷推出独具特色的“婚庆旅游”营销方案,主打“蜜月旅行”牌,意图抢占市场空白。

    众信国旅的市场推广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推出了多条针对蜜月及文化主题的精品线路:有联合法国旅游局、荷兰旅游局推出的“情定巴黎、百年好荷”古堡蜜月线路、行程9天的全新德法荷比线路等,都颇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已全部招满。而记者了解到中旅策划的希腊爱琴海之旅和“意往情深”—意大利一地游报名情况也都较为理想。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蜜月旅游项目都能在市场上叫响。由拉萨市旅游局主办、北京华山时代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圣湖之约—2006西藏纳木措湖婚礼之旅”在9月5日截止时仅有10对新人报名参加,而主办方的预计是在全国招募50对新人,销售情况显然不如预期。

    点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观念的变化,外出结婚度蜜月成为越来越多新人的选择。尤其是如今国内旅游资源日益丰富、国外旅行线路不断成熟,婚庆旅游正在成为一块比休闲度假游、生态旅游更加诱人的大奶酪。旅行社本想抢在婚庆公司之前占领市场,但婚庆方面资源不足和经验匮乏都影响了营销方案的效果。桂林银凤凰婚庆礼仪公司的一位李姓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旅行社的旅游产品本已非常丰富,如果在“婚庆服务”上多下功夫,形成“旅行社+婚庆公司”的模式,就可以通过双方资源的整合,增加品牌效应,实现市场双赢。

    月饼市场:创意营销走俏

    今年中秋佳节恰逢十一黄金周,有着得天独厚的浓郁节日气氛和充裕的走亲访友时间;加上俗称“瘦身令”的《月饼生产包装国家标准》出台,月饼单价总体趋降,种种因素刺激着月饼需求,形成了月饼上市时间提前,竞争越发激烈的局面。

    与往年华而不实的“比阔斗富”不同,今年月饼营销的两大热点一是内涵,一是健康,无不在创意上下足了工夫。说到内涵,以往口味相对单一的月饼如今有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化。这与全聚德、杏花楼、哈根达斯、星巴克等一大批中外知名餐饮企业进军月饼市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餐饮企业利用其已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的良好品牌形象、直接掌握市场需求及技术力量雄厚等优势,开发出五谷杂粮月饼皮、名菜月饼馅、中西合璧月饼等诸多全新品类。至于健康,早在今年7月,“2006中国绿色月饼消费趋势发布会暨行业创新论坛”就已在杭州举行。“绿色月饼”讲究的不只是无糖、无添加香精、无毒包装,而且特别注重对原料的选择和质量管理。随着“绿色月饼”概念的流行,广东中山日威食品公司等企业已率先通过了绿色月饼认证。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副会长梁杰也指出,绿色、营养、健康的月饼将成为月饼企业赢得市场和消费者信任的关键。

    点评:

    月饼营销跳出多年的“天价”怪圈,回归到注重内涵与健康的本质。然而,口味翻新和走绿色之路已成为如今各生产厂商追求的主流,今年的创意营销也许将很快变成一种欠新意的普遍行为。事实上,月饼作为中秋佳节特有的节令食品,它所承载的情感和文化内涵就如古老的节日一般厚重绵长,惹人回味。上兵行销策划顾问机构的营销专家团队认为,若要在月饼市场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最佳营销策略莫过于以情感和文化营销为主线,以团圆、博爱、和谐、奉献、梦想为情感灵魂,注重与消费者互动沟通。从而打造出一个个性鲜明、情感丰富、文化深刻的品牌形象。

    时尚类期刊:不再“买椟还珠”

    十月是时尚类期刊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月份。经过夏末淡季,十月号杂志不但是整个秋冬的第一记重拳出击,更是读者获取黄金周购物休闲娱乐信息的指南。往年,“送赠品”这一时尚类期刊最常见的促销手法往往在十月被发挥到极致。而今年9月,《时尚》、《瑞丽》、《elle》、《服饰与美容》四大时尚类期刊社一纸联合倡议书,却宣告了“赠品大战”的急刹车。

    有人将“赠品战”形象地称为“买椟还珠”:为了赠品可以买下不需要的杂志,没赠品就卖不动。而读者热衷于此,不外乎是因为杂志内容大同小异,“买哪本都无所谓”。《elle》副主编叶路坦言:取消赠品利在长远,但也确实会让杂志流失10%-20%的读者。而黄金周和十月号正是新营销手段发力的一个契机。

    在新上市的诸多十月号中记者发现,为凸显黄金周特色,各大时尚杂志纷纷打破时装、美容、生活三大板块的界限,吸引读者踏上以度假为主题的全面时髦之旅:服装选择、护肤方式、饮食休闲等无不洋溢着鲜明的假日风情。另外,各杂志也大打个性化营销牌,如《服饰与美容》和《嘉人》便于携带和保存的一刊双册,《时尚芭莎》浓墨重彩的精英女性定位,《炫色》从理念到内容的全面改版等。

    点评:

    取消赠品恰逢黄金周,杂志纷纷在内容上求新求变,吸引读者。在此期间若能运用关联营销的手法,如与世界知名品牌联手举办发布、推广活动,则不但给人深刻印象,更能通过对读者价值观的影响,刺激捆绑式营销双方的销量。时尚类杂志的读者与世界知名品牌的消费者有很大一部分重叠,黄金周也常常是他们购物休闲娱乐支出的高峰时段。《时尚芭莎》广告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那些冲着赠品去的读者并不是我们杂志的目标读者群”,而上述重叠部分的消费者“不会因为贪小便宜而改变杂志购买习惯”。关联营销的品牌叠加效应无疑能增强这些读者对杂志的认同感和忠诚度,同时使合作品牌从中受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