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到烟台海底隧道(烟台至大连海底隧道或将面临的难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连到烟台海底隧道(烟台至大连海底隧道或将面临的难题)

烟台到大连的海底隧道是多年来很多媒体和人们关注的一个重要工程,特别是备受烟台人和大连人,甚至山东人和辽宁人瞩目。十年前,在一些媒体、房产中介、相关人员的大力宣传和炒作下,仿佛海底隧道很快就要建设了,但一年又一年,每年的热度一过,却总是成了空中楼阁,直到如今人们仍迟迟看不到任何眉目。有感于此,今天特开一篇,为大家详细介绍烟大海底隧道(又称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建设可能会面临的难题?以及隧道什么时候有可能建设和竣工等问题…

烟台至大连海底隧道或将面临的难题,以及最快建成时间

烟大海底隧道设想

一、烟大跨海通道发展历史

1.烟大跨海通道的提出。1992年,曾任鲁东大学副校长的柳新华及相关人员组成课题组,提出为加强烟台与东北地区的联系,建设烟台至大连跨海大桥的设想,最初的设想是从烟台蓬莱至大连旅顺全程104公里修建大桥,既可以方便车辆通行,又可以成为国内一大重要景区。

2.烟大跨海通道的演变。随着研究的深入,课题组发现,蓬莱至长岛部分可以利用众多岛屿建设连接大桥,而长岛至旅顺段由于跨度太大、海面过深,不宜建设大桥,由此方案转变为“南桥北遂”,即南部建设连接大桥,北部建设海底隧道。随后,研究逐步深入,“南桥北遂”方案再次被抛弃,改为由蓬莱至旅顺的全隧道建设方案,并得到最终确认。

3.烟大跨海通道的最终设想。进入21世纪,我国高铁发展迅速,考虑全长100多公里的海底隧道存在汽车尾气排放等难题,综合各方因素,课题组提出了由动车执行运输任务,动车拉着汽车及人员穿越隧道的方案。动车运行速度达到220公里/小时,届时从烟台到大连只需要40分钟,这一方案也成为目前的最终方案。

二、当前建设可能面临的难题

1.地质因素影响。众所周知,烟大海底隧道处于“郯城——庐江断裂带”(郯庐地震带)边缘,郯庐地震带是东亚大陆上的一系列北东向巨型断裂系中的一条主干断裂带,1668年处于断裂带上的郯城县曾发生过8.5级地震,是我国东部千年一遇的特大地震。建国以来,渤海湾曾发生2次7级以上的地震,1974年海城发生7.4级地震,近年来渤海湾时常发生3级左右小震。因此,地质因素是烟大海底隧道建设需要考虑的一大重要因素,根据国内外报道,虽然隧道的抗震性较强,但目前世界范围内尚未建设如此长距离和复杂地质条件的隧道,因此工程面临较多不可预见性的因素。

烟台至大连海底隧道或将面临的难题,以及最快建成时间

2.生态环境因素。虽然海底隧道对生态影响比跨海大桥要小,但根据目前国内外研究,仍旧会对海洋生态产生众多影响,如在地质勘探过程中,需要用到炸药等爆炸物,会造成浮游生物、底栖生物和海洋生物的直接死亡,一些新型环保勘探工具产生的高分贝噪音对海底生物活动影响较大;目前海底隧道采取的盾构法、钻爆法和沉管法三种方式,均会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施工过程中,施工船舶溢油对海洋生态的污染也比较严重,等等。

烟台至大连海底隧道或将面临的难题,以及最快建成时间

3.投入回报因素。经济因素即投入产出因素,也是当前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根据目前的公开研究结果,工程总投资约在2000亿元-3000亿元之间,这一巨量投资堪比当年的三峡工程,而效益却比三峡存在太多未知数。即使以最低的2000亿元投资测算,烟台到大连之间,甚至东北地区到山东之间的车流量和客流量能不能达到预测的数量,很多都是未知。同时,隧道建成后,烟大轮渡、烟大铁路轮渡仍旧会继续分流烟台至大连的客源和车辆,经济效益划不划得来也是需要考虑的一大因素。

烟台至大连海底隧道或将面临的难题,以及最快建成时间

正在往返烟台与大连的渤海轮渡

4.国际环境影响。烟台、大连与朝鲜、韩国及日本距离较近,虽然近年朝鲜半岛局势已经逐步稳定,但韩朝双方并未就和平达成一致,东北亚一些不稳定因素仍旧存在。当前,国际环境也是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毕竟投入如此巨大的工程,需要一个安全稳定的周边环境,才能完全确保工程的安全运营。

三、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究竟何时能够开建?

1.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重要意义。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的建设,将使环渤海由原来的“C”形环绕运输变为“I”形直达运输,不但加深辽宁与山东的经济交流,而且随着环渤海经济圈的突起,环渤海高铁的建设,工程对于助力环渤海经济圈经济起飞、东三省经济全面振兴,以及东北地区与华东地区的经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烟台至大连海底隧道或将面临的难题,以及最快建成时间

环渤海经济圈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

2.各地建设经验。a.日本青函隧道:隧道横穿津轻海峡,全长54公里,海底部分23公里,1964年动工,1987年竣工,前后用时23年。b.英吉利海峡隧道:隧道长50公里,1987年动工,1994年竣工,前后用时7年。c.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隧道全长5.6公里,是世界最长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工程建设用时7年。从国内外经验可以看到,海底隧道是一项投资大、用时长、困难多的巨大工程,渤海海峡跨海通道100多公里的海底隧道工程,面临的巨额投资、复杂技术将是空前的,建设周期至少需要15年。

烟台至大连海底隧道或将面临的难题,以及最快建成时间

正在运营的日本青函隧道

3.预估建设时间。站在烟台与大连,甚至山东与辽宁的角度来看,肯定是开工越早越好,但站在更高层面看,需要考虑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可喜的是,目前工程得到了众多两院院士及有关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并已纳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等文件中。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工程并未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2021年到2025年),目前即使以最乐观的态度预估能列入“十五五”规划(2026年到2030年),并于2026年顺利开工,加上15年的建设周期也最少需要到2041年才能建成,这又将是20年之后的事情了。

最后,笔者认为,对于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我们既要满怀热情期待,更要实事求是看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