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兰德代码(霍兰德职业代码)

80酷酷网    80kuku.com

霍兰德代码(霍兰德职业代码)

霍兰德职业代码——对我来说是很特别的年终复盘工具

(拍摄于拙政园)

在我第一次做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时,得到是最高码是社会型(S),实操性(R)、研究型(I)、事务型(C)三码得分一样,偏低。而艺术型(A)和企业型(E)的得分低的可以忽略不计,这个结果跟我非常一致。

我在与人接触的活动中感到很高能和开心,与别人对话很敏锐的就觉察到别人的感受,看到别人的内心需求,并且自然地给予反馈。在刚毕业找工作面试那会儿,HR拿着测试结果问我说,你的宜人性太高了!有点让我怀疑测试结果的准确性。我想起的这些,都是我社会型特点的佐证。

而我对机械操作、修理某些东西,做出某些东西,常常是因为生活中碰到了需要去做的状况,我才去,并不会主动的去做这些需要动手操作的东西。而艺术性,我确实没有发现我对自由自在、能够发挥创意的环境的充分渴望,也没有想到什么体现我的创意策划的事例。企业型的低分,我也完全不觉得奇怪。法国作家加缪曾经说过:不要走在我后面,因为我可能不会引路。不要走在我前面,因为我可能不会跟随。请走在我的身边,做我的朋友。加缪这句话,绝对是我的内心想法的完美表达。

用在人力资源领域的人岗匹配原则最早就可以追溯到霍兰德的思想中,美国心理学家霍兰德把人划分为六大类,职业也划分为六大类,六种类型的人刚好对应六种不同的职业环境。

霍兰德职业代码——对我来说是很特别的年终复盘工具

分别是

实操型:对机械操作、修理等需要技术的活动非常有兴趣,情绪稳定,脚踏实地,喜欢用实际行动来代替语言表达。

研究型:擅长运用心智能力去观察、分析、思考,头脑聪明,理性、有逻辑,需要独立解决工作上的问题。

艺术型: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对情绪、情感有着充分的表达,喜欢艺术气息浓厚的工作。

社会型:喜欢做与人打交道的活动,个性温暖友善,容易相处

企业型:喜爱冒险、竞争,说服和影响别人,个性积极、精力充沛,是社交高手。

传统型:做事严谨、有序,个性谨慎保守、注重规则,乐于配合服从别人。

而现在,我的重测的结果三码分别是ESA,变成企业型、社会型和艺术型。社会型的特质还是如此稳定,在我身上持久存在。而企业型和艺术型所拥有的特点,又是我现在的兴趣所在。开始有很多有创意的想法,我也明确意识到一种真实的影响别人、促进别人成长的愿望在我身上是一直存在,只是我自己没有发现和承认而已。

从霍兰德测试,就可以非常清晰看到自己兴趣点的变化。

那知道自己兴趣点的变化又有什么好处呢?

一个是对自己优势的了解。其实这六种兴趣类型之间并不是冲突的,你在不同兴趣类型上的分值高低,表现的是你使用这种兴趣类型的强弱程度,分值高就是你现阶段的强势,分值低就是现阶段的弱势。注意,是现阶段,不代表你以后会一直这样。你可能因为有兴趣,去主动接触一类环境,也可能因为处于新环境之中,发展出一些新的兴趣。

第二个就是对职业、事业的指导。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其实也隐含了你的优势所在,那么发展与兴趣相关的职业、事业,甚至是选择副业,就会起到很大的指引作用。你做起有热情的事情就会很长久,有更多的高峰体验,优势技能也就得到锻炼提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一英寸等于多少毫米(详解英寸与英尺)

下一篇电焊闪眼睛的最快治疗(电光性眼炎的治疗)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