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岗五虎(瓦岗寨五虎上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瓦岗五虎(瓦岗寨五虎上将)

众所周知,瓦岗寨起义军是隋末唐初一支庞大的起义军。兴盛时期,人马数百万,声势浩大。又有三十六盟和五虎上将,个个勇猛无敌。只因李密的错误领导,导致瓦岗军一败涂地。后来瓦岗寨的五虎上将结局又怎样了呢?今天小编就带你了解一下。

瓦岗寨五虎上将,个个骁勇善战,后来结局如何?

01烈虎将单雄信,字通。曹州人(今山东菏泽),五虎上将之一。擅长马槊,勇力过人。二贤庄主,绿林英雄。613年,翟让刚在瓦岗寨组织队伍,单雄信和好兄弟徐茂功就入伙瓦岗寨。在三人的共同努力下,攻城略地,开仓济民,深得民心,瓦岗寨势力迅速壮大至万余人。并收编了其它起义的头领和队伍。其后李密入伙,让瓦岗寨陷入了失败的境地。虽然瓦岗军势力不断扩大,队伍增至几十万人,众英雄已聚齐瓦岗寨,雄心勃勃,准备干一番大事业。但在起义军头领中却出现了极严重的内讧。李密拉帮结派,杀死翟让和其亲信,坐上瓦岗军第一把交椅,徐茂功受伤脱离瓦岗寨,单雄信为人仗义,众将求情,幸免于难。李密自称“魏王”,这使众英雄心灰意冷,分崩离析。瓦岗寨开始了下坡路。一次与隋将王世充(当时王世充还没自立为王)对决时大败。李密率众将归降王世充,王世充很器重单雄信,也为笼络人心。把单雄信招为女婿。但王世充为人虚伪,小肚鸡肠,那容得了瓦岗寨众英雄。于是众将领转投了秦王李世民,历史的天枰再次倾斜于李世民。李世民抓住有力时机,一举攻克了王世充。这时的王世充只靠单雄信根本没有对抗李家父子的资本。翁婿俩双双被擒。事实上单雄信也想找机会杀了李世民。原因是当初李家父子被杨坚追杀,李家父子无意中错杀了单雄信的哥哥,这也是单雄信死不降唐的原因。李世民拒绝了徐茂功的苦苦哀求。杀了单雄信,一代英豪就此了却了一生。

瓦岗寨五虎上将,个个骁勇善战,后来结局如何?

02飞虎将秦琼,山东历城人,上马长枪,下马双锏。骁勇善战,一生仗义疏财,广交天下朋友。起初为隋将,后反隋投奔瓦岗,也曾和众将归降王世充,因王世充疑心过重,心胸狭隘,转投秦王李世民,得到重用,曾多次挂帅出征。为建立大唐立下不朽的战功,由于长年征战,多处受伤,年老后病魔缠身。638年因与尉迟恭争元帅一职,力举金狮,口吐鲜血。不久便病情恶化病逝。秦琼戎马一生,经历了无数大大小小的战斗,为大唐立下不朽的战功,死后被李世民列为凌烟阁之中。

瓦岗寨五虎上将,个个骁勇善战,后来结局如何?

03雄虎将王伯当,山西人,善使弓箭,一生追随李密。曾与李密有一段师生缘份,李密走到那里他就跟到那里。李密战败后归降王世充,王世充控制了王伯当的家人,王伯当极其不满,后不顾自己的家人跟随李密转投秦王李世民。李密并没有得到李氏父子的重用,心存妒恨。619年李密召集其旧部,准备重整旗鼓,卷土重来。王伯当再三劝阻,可李密一意孤行,执意反唐。王伯当明知后果严重,还是跟着李密走上一条不归路。李家父子那容李密再次起兵,半路上安排唐军截杀,王伯当,李密当场战死。

瓦岗寨五虎上将,个个骁勇善战,后来结局如何?

04螭虎将程咬金,公认的历史福将,山东英雄。史书中的程咬金武艺超群,并非演义中说的只有那么几招。而且他使的不是什么斧头之类是马槊。很多事实证明程咬金冲锋在先,身先士卒都是一等一的高手。且大智若愚,胆略过人。至于当什么“混世魔王”,那都是后人杜撰而已。当他投奔李世民后,才算找到了真命天子,誓死效忠。为大唐的建立贡献了毕生。665年,程咬金寿终正寝。被李世民列为凌烟阁之中。

瓦岗寨五虎上将,个个骁勇善战,后来结局如何?

05最后一位五虎将颇有争议,有很多是虚构人物,真正的五虎上将应该是谢英登,他虽然没有以上几位让人们耳熟能详,但他确实是历史人物,并非虚构。谢英登自小就文武双全,擅长金乌枪和弓箭。谢英登在二十岁左右为保护村民不受官府侵扰就组织了队伍。后投瓦岗军,在李密窃取瓦岗寨领导权后,看破红尘,急流勇退。李家父子建立大唐他拒绝了皇上的封赏,正式出家修行。游历名山大川,寻访有道之士。后又钻研医术,悬壶济世,深得百姓拥戴。676年谢英登羽化。如今河南一带,对谢英登信奉如神,并有其塑像,长年受后人供奉。

小结:五虎上将虽同聚瓦岗寨,但其命运不同。单雄信为兄报仇,死不降唐,值得后人敬佩。王伯当的愚忠不敢苟同。秦琼程咬金投奔明主后,尽其毕生,誓死效忠。列为凌烟阁让后人敬仰。谢英登不慕荣华富贵,学医修道,造福一方百姓,难能可贵,终得善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